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从新柯斯达上市看四川一汽丰田成功之道


  2007年1月16日,新款柯斯达豪华客车正式在成都四川一汽丰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FTM)工厂揭开庐山真面目,该款新车的亮相不仅丰富了柯斯达商品线,也再次巩固了SFTM的行业优势。

  SFTM成立八年来,已经逐渐成为丰田汽车在中国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公司产量、市场占有率、经营利润均实现了高速稳定的增长。那么,SFTM“平步青云”的动力来自何处呢?我们带着这样的疑问全面探求四川一汽丰田的成功之道——

  尚方宝剑——丰田TPS生产方式

  众所周知,丰田汽车公司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开创了一种全新的管理模式——丰田生产方式(TPS - Toyota Production System)。全球性的实践证明TPS对于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是卓有成效的,这种价值在SFTM中清晰可见。

  TPS不仅使SFTM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增加效益,而且还满足消费者对质量和快速交货的要求;这正是与它永恒追求的基本目标保持着高度的一致性:满足顾客需要和强化企业素质。TPS的一个核心思想就是将全部生产活动理顺为一个通畅的流程后,推行JIT(Just-In-Time准时生产方式):仅仅在需要的时候,才按所需的数量,生产所需的产品;比如SFTM只对确实的订单做出反应。TPS的基础则在于“自働化(人字旁働,表明人的存在,代表了主动的意思)”原理-将质量融入生产过程中:机械和人的自働化,阻止废品流入生产的后续阶段,并且防止由于一系列废品的生产所造成的浪费-因此,自働化是一个构造人机界面的人性化的方法。SFTM将这些方法熟练的运用到了生产环节中,稳扎稳打的同时,也有效降低了成本。经过几代领导人的共同努力,TPS生产方式和理念已经深化到了管理层到普通员工的每一个细胞体,生产管理已经得到了全面的规范和提高,这也是企业实现快速发展的根基。

  四川一汽丰田体系中,一直以来强调“现地现物、改善、尊重、团队协作与挑战”。这其中,改善(KAIZEN)是标准作业的根本,后者则是前者的基础。标准作业中的改善措施能在每一个工位上最大限度地提高生产率,而且它须由生产第一线的工人从一点一滴的工作中逐渐改进和完善,实际上丰田TPS生产方式是一种“全员参加的持续不断的改善”(新乡律雄语),并且激发个人参与设计和改进自身工作的积极性。这是一种需要与当地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同时又不断更新的综合理念。这种改善理念包括“从局部到整体永远存在着改进与提高的余地”、“消除一切浪费”和“连续改善”。 去年,公司提出了“夯实基础,节约成本”的经营方针,在污水处理、废物回收再利用、减少浪费等方面做出了全面的改进,降低了生产环节的冗余,有效控制了成本。

  丰田TPS生产方式成功引入中国之后,已经越发的显示出其先进性和优越性,而四川一汽丰田正是熟练的掌握了这把“尚方宝剑”,所以才有了纵横天下的自信和胆识。

  合壁之作,PRADO & COASTER

  SFTM是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在中国的第一家整车制造厂,其生产车间被誉为丰田的样板车间。2006年6月12日,PRADO普拉多( 报价; 图片)VX 4.0L的隆重下线,正式标志着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PRADO普拉多开始实现全系列生产。

  源自丰田‘陆地巡洋舰70系列’的PRADO普拉多,自1996年作为独立品牌踏上全新道路,并于2003年在中国本地生产,凭借其母品牌陆地巡洋舰越野的纯正血统,以及更加趋向现代化的时尚风格,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作为最新款的PRADO普拉多 VX配置全新研发的V型6缸顶置双凸轮轴24气门(VVT-i)发动机,排量3956cc,动力突出,高度环保。同时装备了“HAC+DAC上下坡辅助系统”、电子控制式可调节悬架系统等电子设备,使PRADO即便是面对最崎岖的旅途也会变得舒适顺畅。优雅洒脱的全新外观设计,与高级轿车媲美的车内装置和静音设计,更体现了时尚和前卫的风格,是城市道路行驶和越野功能完美结合。

  而SFTM生产的另外一款车型—COASTER柯斯达系列豪华客车是丰田在中国的第一个整车合资项目。诞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COASTER柯斯达豪华客车从2001年在中国生产并投入国内市场至今,已经相继推出了VIP版、超VIP版及短程巴士等特装车,作为行业内最炙手可热的明星,产销量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而经过几次大规模的更新换代,COASTER柯斯达已经牢牢占据了市场的主动,长期以来,一直作为国宾车队用车为国家领导人提供服务、接待各国贵宾,同时更是创造了连续五年服务“两会”的记录。

  本次隆重下线的新款COASTER柯斯达豪华客车是在原有COASTER柯斯达基础上进行充分改良设计、增配提质的一款全新客车。本次新车的最大亮点是两款动力强劲、高效环保的全新系列发动机,排放标准均达到了欧Ⅲ水平。其中全新的2.7L VVT-i汽油发动机,通过电子控制保持最佳燃油配给,在保证优越动力的同时也体现了出色的节能特征,同时由于OBD系统——车载自动诊断系统的装置,有效提高了新款柯斯达的环保性能。而4.0L柴油发动机,高功率与低油耗兼顾,更是拥有着无可比拟的澎湃动力,此外,新款COASTER柯斯达的外观设计也足以让消费者耳目一新。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SFTM正是拥有这两款重量级产品,才得以傲视群雄,赢得市场的认可和消费者的赞誉,而随着产品国产化率的提升,SFTM也必将激发其上升潜力和市场空间。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柯斯达 | 刘居荣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