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别不把养路费当福利

  我有个担心:去年11月21日,中国青年报发表《律师周泽质疑养路费遭征稽人员围攻》,那么,明年的11月21日,或者后年的11月21日的报端上会不会有这样的报道“费改税后周泽质疑养路费遭广大车主人员围攻”?有人测算:费改税后,恐怕私家车连上下班都开不起了。

那时候,车主们因为多缴了税费而怀念养路费的大锅饭也不是没有可能。

  现在每年的养路费还是个死数,一二千元,一年内可劲儿开,每月平均交钱百八十元,你心里有数。费改税后,你心里就没数了,除非你不上路,只要你车轱辘一转,税务局就像跟着你的车屁股一溜小跑似地追着你讨钱,油价便宜还好,就目前油价看,如果与国际油价拉平还不知道翻多少,然后在此基础上再算税费不心惊肉跳,算你麻木。那时候众人再“围攻”周教授、周律师,再埋怨他“制造轰动效应”、埋怨他“就你聪明、就你会抖机灵”也为时已晚,他风头出尽,你费、税照缴。当然,这也不全怨他,他不会替你算账,那不是他的本职,他算明白了,也不会写什么《养路费:最近六年都是违法收费》文章,还意犹未尽,向全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提交了《审查养路费征收法规、规章违法问题暨撤销违法的养路费法规、规章建议书》。

  国务院英明,让广大车主再享受享受这表面上“不合法”的收费,现在看来应当算是一种社会福利的待遇。从横向看,我个人认为这是新世纪最后一道福利大餐。对此,我个人特拥护“费不改税”,年底赶紧缴养路费,还问窗口:能不能两年一起缴?让别人“费改税”着,我再拖一年改?呵呵。回答是:做梦呢吧?你呐!所以,周教授,您替我急什么急?

  从北京养路费征稽处传来的消息说,今年养路费征收得比往年好,超额完成同比40亿已是板上钉钉。这一是因为国务院下发了文件,澄清了一些法律界定;二是广大车主可能也心知肚明,符不符合哪条法咱不知道,也不掺和;哪笔账划算老百姓会算,买东西谁不买便宜的?往外掏钱谁嫌掏得少?哪有像周教授那样“以法律的名义”,能多缴就多缴?这种人理论上有,实际生活中谁也没见着。

  官方说:开征燃油税,建立以燃油消耗量为基础的税收制度,对于理清道路交通方面的税费关系,促进节约燃油,保护环境、建设节约型社会等具有重要意义。这些口号式语言动听,却面临一些问题:一:虽然近日油价20个月以来首次降价,但中国油价发誓是要追上国际水平的,中国人的收入何时赶上国际上用得起油的人的水平?二:面对中国石油企业的暴利怎么能让车主们面对昂贵的油价上再加价税费而心态平衡?三:胡锦涛同志多次提出他的最大心愿是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这和建设节约型社会是不应当矛盾的。而税费的改革、环境问题的提出常常直接针对的就是节约用油、减少车辆,这是不是与人民使用轿车类快捷交通工具的需求和权利相悖,和“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相悖呢?

(责任编辑:俞劲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泽 | 养路费 | 福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