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广州人大代表:禁摩后给贫困人群交通补贴


  九三学社建议政府设心理危机干预系统

  委员提案

  设“心理120”预防自杀

  九三学社建议政府设心理危机干预系统

  本报讯 广州市最小的自杀者仅8岁,最大的自杀者80岁;2006年华南农业大学一个月内数人连续跳楼自杀;广州市自杀人数逐年呈上升趋势。

今年广州市两会前夕,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在其党派提案中指出,自杀行为已成为一种极其不和谐的社会因素,建议政府尽快筹建“心理急救120”,以挽救有自杀倾向的人。

  广州最小自杀者年仅8岁

  据了解,2005年广州市团校青少年辅导中心关于全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情况的最新调查显示,青少年中有“自杀或企图自杀”行为的占7.7%,比1995年同类调查的3.7%增长一倍多,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况已到不能忽视的严重地步。据统计,广东省精神疾病患者人数每年以超过3万人的速度增长,目前已超100万人,重病患者有70多万,其致残率达72%。广州市最小的自杀者仅8岁,最大的自杀者80岁。

  “无论是华农连续出现的大学生跳楼自杀事件,还是近期出现的连环杀人事件,如果及时干预,则不会出现此恶果!”九三学社在提交今年市两会的提案《关于建立广州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的建议》中指出了心理危机干预的重要性。

  设心理急救120进行干预

  针对上述状况,九三学社在提案中呼吁,尽快筹建“广州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该中心可借鉴医院“120”的形式,针对自杀特征以及建立有效预防自杀机制进行研究,及时了解轻生者情况,采用科学手段让寻求自杀者重获新生。

  此外,“心理急救120”还应对灾后人群或重大突发事件后人群的心理危机进行有效干预或心理咨询。

  提案还建议,在“心理急救120”尚未建立之际,应立即开通心理危机救助热线,为市民提供24小时免费心理咨询服务,对有心理危机者实施有效干预,同时广泛提倡“健身健心,和谐社会”的健康理念。

  土著名牌九成被侵权

  九三学社建议局级干部培训班开知识产权课

  目前,全国通过工商途径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共有700多,其中广州拥有量仅10件,而在广州市132件市著名商标中,被侵犯的比例高达90%以上。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在向今年市两会提出的提案中指出,广州知识产权问题亟待解决,要将知识产权目标列入领导干部考核中。

  广州著名商标九成被侵权

  截至目前,全国通过工商途径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共有700多,其中广东省拥有70多,深圳拥有中国驰名商标总量达22件,约占全省3成,佛山驰名商标拥有量为14件,广州拥有量仅为10件。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市132件市著名商标中,被侵犯的比例高达90%以上,同时,广州企业也存在侵犯外地及国外知名商标专用权的现象。

  九三学社的提案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多方面。其一是市政府对创建名牌产品的支持力度不够,申请驰名商标更多的是企业行为,市政府对驰名商标的奖励额度较小即是重要表现;其二是企业自身的知识产权意识还有待提高,企业往往忽视知识产权竞争,忽视运用专利和商标进行市场扩张;其三是知识产权专门人才的匮乏。

  知识产权应列入干部考核

  提案认为,增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知识产权意识是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的关键,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制度。

  九三学社通过提案建议,在加强机关干部法制建设和基础培训的同时,要在局级干部培训班开设知识产权专题,加强对领导干部知识产权目标责任制的考核。

  在制度完善方面,则在申报参加科技奖励的技术创新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中,明确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作为条件之一。在研究人员的职称评定中,把有效的知识产权作为职称晋升的重要参考条件之一。

  同时,设立政府知识产权战略专项资金,以及企业知识产权战略专项资金。

  热线互动

  建议500代表轮值接访

  在打来电话的读者中,还有一部分针对制度建设提出了详细设想。

  市民王先生说,非常感谢本报能提供这样一个与人大代表沟通的平台。他非常希望人大代表能经常到街道倾听百姓声音,并建议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他建议在市人大一楼开设专门的代表接访点,设定固定日期,如每周一、三、五规定为接访时间,让500名代表轮流值班。

  雷建威代表回应:赞同。该建议切中实际,在操作上也不具有太大难度。打算在详细酝酿后,就此提交建议或议案。

  养犬门槛能否降低

  有网友提问,“为何广州养狗比养人还贵?虽然说广州狗牌要降了,但降这么少,等于没降”。另一位市民梁先生说,他是一个独居老人,生活中只有一条狗作伴,以排解寂寞。广州养犬门槛还是太高,希望政府政策能够更人性化一点。梁先生还提出,广州每年收了那么多的养犬管理费,这笔钱究竟去向如何?希望能增加透明度。

  雷建威代表回应:公安局正在研究方案,他本人在本次大会上也会提交建议,敦促尽快降低门槛标准。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俞劲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名高 | 黄秉雄 | 雷建威 | 林永亮 | 交通补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