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兵马要动粮草不行 国三标准七一上路

  兵马要动粮草不行

  国三标准七一上路 大伙儿都难!

  随着7月1日全国范围实施的国家三号排放标准的大限将至,官员们近日成了热锅上的蚂蚁。“不要再问我有什么新的政策了,根本顾不上。现在国三、国四标准能不能按计划实施才是最大的问题。

”国家发改委官员说。

  兵马已动,粮草未行,强制加装车载诊断系统(OBD)在汽车企业中顺利推进着,然而油品标准却成了待解决的难题。

  昔日重现

  汽车业界在谈论今年7月全国实施国三标准和强迫加装OBD政策时,都会想到一件不愉快的往事。

  1999年,中央领导要求北京市在五年内见到蓝天,在经过一番争论后,北京市认定空气污染主要来自汽车的尾气排放,而不是建筑工地的粉尘。当时做出两项决定:一是对所有在用的化油器汽车强制加装三元催化转化器,单价在1700元~2000元左右,由用户自己负担;二是不设过渡期,实施欧洲一号排放标准,凡是不能达标的均不能通过年检,不能上路。

  这是两项超前的决定,因为彼时在欧洲,仍然有上千万辆化油器车在马路上跑,于是为了超前的政策法规,政府部门开始出台一个又一个 “补丁”措施。

  一开始,车主们怨声载道,由于油品质量不过关,车辆在使用一定时期后会出现积碳现象,加装了三元催化器后很多车辆动力性大打折扣,连马路崖子都上不去。于是,环保部门向市场推荐了电控补气系统,但此举除了让一家德国公司大赚其钱外,没有起到任何作用。紧接着,油品质量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国家被迫出台了新版燃油标准,中石化则开始推销燃油添加剂,车主的用车成本又增加了。

  在经过一轮又一轮的被动改造后,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大气法》,它解决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在用车不能改造”,即新车新办法、老车老办法。但法案却留下了另一个问题:燃油标准与排放标准不同步又该如何?

  伤口愈深

  8年时间过去了,北京市开始实施欧洲三号标准,也就是国家三号标准。但燃油标准仍未同步。

  国家发改委官员称:“93号汽油标准在北京执行的很好,但出了北京就不一定了。柴油更麻烦,现在连燃油标准都没有。”按照中石化销售公司的说法,北京今年可能会停供90号汽油,并推出更高标号辛烷值的98号汽油。用惯了高级汽油的车子一旦离开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将面临油品不达标的风险。

  而较之8年前,现在强制加装的OBD更可怕,“油品不达标,意味着排放要超标,OBD会先警报,然后停止发动机工作。”广州本田公关部温玉贞说:“北京有一年的过渡期,但广州是从今年1月1日起要求加装OBD。从广州到深圳,路上加油更成问题。”这一切无疑把今年7月1日全国范围实施国三排放标准计划,放在了一个“执行难”的文件篓里。

  无法统一

  其实,从技术角度讲,油品达标不成问题。中国石油经济技术中心负责人单卫国称:“在最重要的硫排放标准上,北京市要求奥运会之前的油品含硫量不能超过350个单位,而且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实现。但是全面实施国三,则全国的炼油厂都要进行技术改造,要增加脱硫设备,这笔投资不是谁都可以拿得出的。”

  “让全国所有油品满足国三标准,我觉得现在不可能实现。”中石化新闻办一位发言人称,“中石化完全可以满足要求,当然企业增加的成本会非常高,但社会小炼油不可能投入这么高的成本。所以我们也很关心商务部和发改委打算怎么解决。”

  现在,球又踢回国家发改委,据发改委专家透露,目前社会上至少有20%的油来自中石油和中石化系统之外的小炼油厂,而在8年前,这一数字是40%,西部地区犹为严重。面对地方保护,发改委还没有一个根本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就是说油品质量无法统一的事实仍在延续。

  “北京市1月份一共有两万多辆加装OBD的新车上路,我们还在收集这方面的情况。但已经听说有的车在京良路加完油就不行了。”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在电话里对记者说。而今年全年,北京市至少还要新增20万~30万辆这样的车。

  “我们一直在和环保总局沟通,希望能够分期分批的实施,在某些地区设置不同时间的过渡期。但目前没有结果。”国家发改委官员说。上海市似乎等不及发改委和环保局的沟通结果,它决定和全国同步实施国三标准。本月12日,上海市召开了三年环保行动计划会议,要求新上牌的出租车和公交车必须在7月1日实施国三标准。

  尽管我们不能预测国三标准是否会推迟执行,但是从油品问题无法解决的客观困难分析,各个地方可能会分别制定自己的缓冲时间。而车主们需要做的只有一件事:想好在哪里加油才安全。  

(责任编辑:刘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标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