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交通损害赔偿案件 如何选择受诉法院

  交通损害赔偿案件的基本诉讼技巧之一

  如何选择受诉法院

  [2003]20号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最高院关于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解释》(以下简称“《解释》”)确定了我国法院处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包括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的基本制度,其中一大特点就是,我国人身损害赔偿制度实行地域差别原则。

也就是说,同样的交通事故,如果受诉法院所在地不同,最终的赔偿责任很可能会相距甚远。

  为了让读者理解这一法律赔偿制度,下面我们以广东地区2005年度的统计数据为依据,以城镇居民死亡1人的赔偿责任(仅计算死亡赔偿金、丧葬费、并推定承担被抚养人10年生活费,下同)为例,对比一下同一案情在不同法院诉讼的不同后果。如下:依据《解释》规定,2005年度深圳法院可以支持的城镇居民死亡1人的赔偿责任为:622234元;同样案例在珠海法院可以支持的城镇居民死亡1人赔偿责任441063元;同样案例在其他地区(包括广州)法院可以支持的城镇居民死亡1人赔偿责任为:336579元。显见,同一事故,不同的地区法院判决承担的赔偿责任相差是巨大的。

  所以,交通事故受害人打赔偿官司的首要技巧,就是要尽可能选择赔偿责任高的法院起诉(如深圳、珠海)。根据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可以选择的管辖法院通常有:事故发生地法院、被告户籍所在地以及经常居住地法院。而适格被告除了直接侵权肇事人之外,有可能成为适格被告的还有:侵权肇事人的雇用单位、肇事车辆的登记车主、实际支配人、保险公司、工程的发包单位、直接侵权人的合伙人、受益人、安全义务保障人等等。

  所以,当受害人决定通过诉讼解决纠纷时,不要急于马上起诉,而是尽可能地收集与侵权肇事人有关联的所有证据(包括工作单位雇用情况、婚姻情况、租赁情况、经营权况、承包情况、合伙情况等等),不仅可以锁定更多的被告承担责任,而且可以选择对自己有利的诉讼法院。

  请记住:选择一个合适的受诉法院,有时候意味着赔偿责任可以翻倍增加。如果你不幸遭遇交通事故,而肇事方来自深圳,那么你就算不幸中的万幸了,这种情况下不知道应不应该恭喜你!

(责任编辑: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