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行业研判

油价下调:新成品油定价机制能否逼近?

  2007年刚开始,广大车主就迎来国家发改委送来的一份“大礼”。1月14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下调部分成品油价格,将汽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降低90元,受此影响,广州市场上油价应声而落。

  尽管和国际油价近半年来30%左右的跌幅相比,发改委本次油价下调的幅度相当小,但由于本次油价调整适逢国家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可能在近期出台的关口,本次油价调整的背后指向已引起了业内的高度关注。

  1月11日,国家商务部网站挂出消息:商务部定于1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由各部委及三大石油巨头等在内的全国石油市场管理工作会议,全面部署2007年石油市场管理工作,专家表示:本次商务部会议,可能和国家即将出台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密切相关。国内成品油管理机制在长期以来的争议声中,悄然走到了新的拐点。

  车主嫌降得少 商家说没感觉

  1月14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下调部分成品油价格,将汽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降低90元,受此影响,广州市场上油价应声而落,90号汽油每升下调0.17元至4.41元,93号汽油每升下调0.19元至4.75元,97号汽油降幅最大,每升下调0.2元至5.15元。这是国内油价在经过20个月左右的四次上涨之后,首次出现下调,尽管本次下调幅度不大,但依然引起了多方争议。

  冯先生向记者表示:“涨了这么多次现在才降一次,还这么小,有什么意义?”

  争议的焦点指向油价下调的幅度,1月16日,正在天河加油的冯先生向记者表示:“涨了这么多次现在才降一次,还这么小,有什么意义?”

  冯先生的话代表了多位车主的心声,在国内某门户网站即时推出的网上调查中,截至1月16日中午12时,在总共40760名参与者中,有高达36706名调查对象对本次油价下调的幅度表示“不满意”,比例超过九成。

  “这么多人不满意是有原因的,实际上国际油价早在去年8月就开始往下走,从最高峰的每桶80美元左右一路跌到去年年底的60美元,在去年12月底至今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更是从每桶60美元左右跌到52美元左右,跌幅达到13%,而我们目前的油价还是根据国际油价每桶70美元时制定的,这么小的降幅当然不能让人满意了。”北京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这样对记者说。

  东风日产企划传播部部长郑爱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车主在买车时已经对油价做好了承受的准备,“不可能因为油价高就不买车,也不可能因为油价降了就买车。”

  上周,多家汽车厂商经销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油价下调幅度有限,对车市没有明显影响。

  东风日产企划传播部部长郑爱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车主在买车时已经对油价做好了承受的准备,“不可能因为油价高就不买车,也不可能因为油价降了就买车,再说,这次油价降的幅度也不大。”

  郑的观点代表了多数汽车厂商和经销商的观点,上周,记者走访了黄石东路、黄埔大道、白云大道等广州主流汽车卖场,多位意向买车者和经销商都向记者表示,油价降幅小,对市场的影响相当有限,南菱汽车城副总裁向寒松说:“基本上看不出油价变化对车市的影响,经销商也普遍没有针对油价下降进行专门的宣传和促销。”

  未进入降价通道

  对车主来说,目前最为关心的可能还在于:在国际油价持续走低的情况下,国内油价是否已经进入降价通道中,还有没有继续下降的可能?

  表面看来,车主的希望不无道理:国际市场上,1月19日,国际油价在跌至52美元后继续下降,目前已经降至每桶50.48美元,是2005年6月以来的最低点。纽约期货市场上,盘中甚至一度跌破每桶50美元大关,是近19个月以来最低的价格,受此影响,伦敦期货石油价格亦跟随下跌。有专家预期,照此发展下去,国际石油价格将很快正式跌穿50美元。

  “在国际油价仍在持续走低的情况下,国内油价还存在再度小幅下降的可能,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油价就进入降价通道中”,贾新光分析说。

  “油的问题在国内太敏感,涉及到很多方面的问题,不能仅仅根据某一两个因素就下结论。”贾进一步表态。

  和专家的分析基本相同,油价未来的走势在供应商那里得到更为清晰的回答,1月16日,中石化董事会秘书局副主任黄文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油价下调并不意味着国内油价已经进入下降通道中,事实上尽管国内油价近年来的确调高过几次,但目前国内油价比国际油价还是低,按理说这次油价下降就不该调。”

  在解释为什么“不该降而降”时,黄表示:这完全是让利给消费者的行为,但据此就表示“国内油价进入下降通道”的提法,并不确切。

  资料连接

  原油成品油定价机制三次改革

  第一次:1998年6月3日,原国家计委出台《原油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规定中石油和中石化两个集团公司之间原油交易结算价格由双方协商确定,价格由原油基准价和贴水两部分构成。其中原油基准价由原国家计委根据国际市场相近品质原油上月平均价格确定,贴水由购销双方协商确定。

  汽、柴油实行政府指导价,由原国家计委按进口完税成本为基础加国内合理流通费用确定零售中准价,中石油、中石化集团公司在此基础上在上下浮动5%的幅度内确定具体零售价。

  第二次:2000年6月份起,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阶段,即国内成品油价格参考国际市场价格变化相应调整,当时参考的是新加坡市场油价。

  第三次:2001年11月份起,国内成品油价格接轨机制进一步完善阶段,主要内容是由单纯依照新加坡市场油价确定国内成品油价格改为参照新加坡、鹿特丹、纽约三地市场价格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新机制“庐山真面目”难现

  “如果国际油价维持在54~55美元之间甚至更低的话,那么成品油定价机制就将面临最好的出台时机。”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韩学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颇为巧合的是,就在行业专家纷纷向记者作出成品油定价机制正面临最佳出台时机的判断的同时,1月11日,国家商务部网站挂出消息:商务部定于1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由各部委及三大石油巨头等在内的全国石油市场管理工作会议,全面部署2007年石油市场管理工作。

  1月16日,北京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商务部选择在这个时候召开石油市场管理工作会议,意义重大,“应该和新的成品油定价管理机制有些关系”。

  不过,有关新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庐山真面目”当下并未揭开。有关定价机制的方案,最早的一个版本是去年一季度发改委广州会议时曝光的征求意见稿,此后,新机制数易其稿,至去年10月发改委召开成都会议期间再度提交业内讨论。

  依照去年12月的最新说法,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可能不再“盯住”纽约、新加坡和鹿特丹三地成品油价,而以布伦特(Brent)、迪拜(Dubai)和米纳斯(Minas)三地原油价格为基准。这个定价机制在业内也被俗称为“原油定价法”。

  尽管现在尚无法确定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的主要内容,“但缩短与国际油价接轨的滞后期,应是改革目前的定价机制的重要方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位专家说。

  但也有专家认为,上述定价机制仍存在瑕疵。“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国内油价变化的频率会明显加快,给社会生活带来一系列难题”,贾新光说,“石油价格由于牵涉到太多方面的利益冲突,现在还很难说已经有了好的解决办法,但可以肯定的是,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不会是在现在基础上伤筋动骨的改动。”

  去年年中以来国际油价持续走低,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油价进入降价通道。

  近年国内成品油调价之路

  2005年:

  3月23日 上调汽油出厂价格每吨300元;

  5月10日 上调柴油出厂价格每吨150元;

  5月23日 降低汽油出厂价格每吨150元;

  6月25日 上调汽油出厂价格每吨200元;

  上调柴油出厂价格每吨150元;

  上调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吨300元;

  7月23日 上调汽油出厂价格每吨300元;

  上调柴油出厂价格每吨250元;

  上调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吨300元;

  2006年:

  3月26日 上调汽油出厂价格每吨300元;

  上调柴油出厂价格每吨200元;

  上调航空煤油出厂价每吨300元;

  5月24日 上调汽、柴、航空煤油每吨500元;

  2007年:

  1月14日 汽油出厂价格每吨降低220元;

  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吨降低90元。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新光 | 冯先生 | 郑爱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