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新闻

丰田福特谨慎示好 车企新联盟若隐若现

  丰田汽车和福特汽车表示出希望进一步合作的意愿。不过从它们之间谨慎的示好行为来看,他们的努力远比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大整合时期温和得多,与去年通用汽车、日产汽车和雷诺的三方联盟计划更无法相提并论。

  自从福特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和丰田董事长张富士夫去年12月中旬会晤以来,有关两家公司可能以某种形式组建联盟的传言甚嚣尘上。

不过,两家公司都在努力弱化会面的重要性,他们称这次会晤仅仅是“示好”,并强调说,谈判没有达成任何具体协议。

  据了解本次会晤的消息人士称,当时是丰田首先发出邀请的,丰田管理层委托中间人到福特总部迪尔伯恩向穆拉利表达了会晤意向。这位信使是丰田前董事长奥田硕的一位朋友,他与福特美国业务总裁马克·菲尔兹会面,并委托他向福特新任首席执行官转达奥田硕的邀请。

  丰田向福特示好的部分原因可能是出于外交考虑——熟悉丰田管理层想法的人士将此举称为与美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建立政治“感情”。尽管美国保护主义者的声音较15年前大大减弱,但丰田管理人士仍担心,在底特律三大制造商纷纷关闭工厂、裁减员工的同时,它们在美国市场的份额却在扩大,这可能会引发政治上的反对声浪。分析师普遍预计,丰田在美国的汽车销量最早今年就有可能超过福特。

  如果福特同意在合作中使用其油电混合动力技术,丰田还将以更加具体的方式受益。丰田将其混合动力设计变为行业标准的步伐似乎正在放缓。比如,通用汽车已经鼓动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克莱斯勒宝马汽车组建强大联盟,发展他们自己的混合动力系统,他们表示,它将比丰田的动力系统更加简单。包括本田在内的其他车商也正在尝试研究自己的混合动力系统。

  据知情人士称,穆拉利和张富士夫的会谈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双方当时商定不久会再次会面。丰田发言人表示,双方目前尚未确定进一步的会谈日程,不过他强调,丰田汽车仍有意组建联盟、共担新技术开发与推广成本。此外,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以来,丰田一直与通用汽车联合经营位于加州弗里蒙特的一家工厂。

  丰田总裁渡边捷昭在去年10月接受采访时称,“只要是双赢的、有理由联合起来……我们就对结盟表示欢迎。我认为全球任何一个大型汽车制造商都有可能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

  分析师称,即便丰田的市值远高于福特,丰田也不太可能寻求收购福特的股权。福特创始人亨利·福特的后裔仍然持有福特40%的有选举权股票,这就是一大障碍。此外,丰田通常不愿进行大规模收购或者与竞争对手结盟。与此同时,福特也有诸多财务问题阻碍其收购丰田股权。

  当然,即便是效率最高的汽车厂商也不免担心全球汽车制造产能过剩以及采用新技术所带来的高昂成本,为达到日益严格的安全标准及排放标准,汽车厂商不得不陆续更新新技术。这些担忧燃起了制造商对结盟的兴趣,通过结盟,他们可以降低零部件、原材料成本,乃至新技术开发成本,增强自身的竞争力。

  据熟悉福特想法的消息人士称,福特可能有意与丰田组建合资公司或结成合作伙伴,致力于发展油电混合动力引擎或更小的四缸引擎技术。

  去年12月在丰田汽车东京会馆举办的那次会议上,双方广泛探讨了各种问题。丰田部分高级管理人士称,去年9月加入福特的穆拉利对他那之前在波音公司的经历谈了很多,当时他担任波音商业飞机部负责人。他说,他仔细研究了丰田的精实制造流程,并将丰田设计的部分生产和成本控制技术应用到波音的整机组装业务中。

  这些管理人士称,穆拉利的学识给本身就是精益制造专家的张富士夫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位在场的人士称,穆拉利和张富士夫“真是英雄所见略同。”他认为这种和谐气氛将为未来的技术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福特汽车预计今年仍将有大额亏损,不过该公司的发动机业务一直极具竞争力,2006年,由于意识到生产混合动力汽车产能不足,福特不得不放弃曾经大肆宣扬的年产25万辆混合动力车的目标。

  一位消息人士称,“那次东京会议后,福特感到,丰田很担心如果福特继续萎靡不振,他们的合作将遭到美国的政治干预。因此丰田可能想做一些即便对丰田益处不大、但至少在公众看来有可能拯救福特的事情。”

  这位消息人士还说,将来福特和丰田还会就共享技术的合资事宜进行更多探讨。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标准 | 穆拉 | 利和张 | 哈里森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