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自驾车游全攻略--检查爱车是重中之重

  春节就要到了,很久没有放松心情的人们都想趁此机会外出走走,感受一下祖国名山大川的气概,领略各地的风土人情,走进大自然的怀抱。自驾车旅游便成了众多人的首选。随着汽车走进千家万户,自驾车出游以其方便、快捷、轻松、灵活、时尚,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汽车自然成为自驾游中重要的伙伴。

所以长途旅行之前检查一下自己的爱车,做好出游准备,就成了重中之重。

  检查汽车

  ■轮胎:主要看轮胎的磨损程度,该换就别凑合;胎压,一定要保证正常,过高过低都很危险,备胎也一定要保持良好!

  ■蓄电池:电压是否正常,电解液面是否正常,蓄电池有无破损,别小看了它,如果它不工作,你的车就像是一堆废铁!

  ■灯光:左右转向、远近光、刹车、前后雾灯、仪表盘灯、地图灯、车门指示灯,它们是行车时你与他人交流的语言,夜晚还是你的眼睛,所以直接关系到你的行车安全。

  ■刹车:刹车片的磨损程度,刹车盘的好坏,刹车是否跑偏、发肉,它是你令行禁止的关键!■各种液面的检查:包括机油液面、防冻液液面、刹车油液面、助力转向液面、齿轮油液面、电解液液面、玻璃清洁液液面,缺一不可。

  ■发动机:这个可能比较专业,发动机运转是否良好、火花塞工作是否正常、点火是否正常,老手可凭经验判断,新手最好到专修店看看。

  制定“路书”

  根据地图和走过该条路线的朋友所提供的情况,做到对路况、饮食、住宿、加油站等所在位置心中有数。这样可以让您对所需时间、路途费用有一个大概的估算,还能减少不必要的花费,最大限度地节省时间和燃油。除此以外,在路上还要多方与当地人联络,比如吃饭、住宿时,要掌握最新资料,有必要时重新调整“路书”。

  途中开车技巧

  合理安排行车距离可以防止疲劳驾车,让您保持充沛的体力。这里建议您的日行车里程为高速公路在300至400公里左右,普通公路在200至300公里左右。

  另外,要随时注意车辆各种运行状况,做到一听:听发动机运行的声音;二看:看监测仪表;三闻:闻电线、离合器、刹车片是否出现异味。在每次途中休息时,您应环绕汽车检查一圈,以便及时排除轮胎、制动、转向等方面的小问题。

  特别路段注意事项

  ■通过山路:山路一侧靠山,另一侧为悬崖或河流,路面窄、弯道多、山洞多、视野有限、对面来车不易预先发现。此时应选择道路中间或靠山的一面行驶,转弯时应牢记“减速、鸣笛、靠右行”的要领,随时注意对面来车和路况。遇到危险路段应停车察看清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慢速通过,同时应注意车厢及车上物品勿与山体碰撞。

  ■通过沟渠:车辆跨越浅沟应低速慢行,并斜向交叉进入,使一轮跨离沟渠,同轴的另一轮进沟。跨越较深的沟渠,应用一挡通过,车辆如有全驱动装置应将其启动。进入沟底时应加大油门使车轮快速爬上沟顶。

  ■通过溪谷和沟壑:沟壑一般由流水冲刷而成,应选择适当的位置通过。通过前应先停车观察,然后低速接近,到达岸边时,应以刹车控制车轮缓慢进入溪谷,让前轮同时落到谷底,随后加速到正常行驶速度,在前轮接触对岸时加大油门爬上坡顶。

  ■通过陡坡:遇到陡坡应及时正确判断坡道情况,根据车辆爬坡能力提前换中速挡或低速挡。要保持车辆有足够动力,切不可等车辆惯性消失后再换挡,以防停车或后溜。

  如被迫停车,应在停稳后再起步,以免损坏机件甚至造成事故。万一换挡未果造成车辆熄火后溜,不要慌张,应立即使用脚刹和手刹将车停住(千万不要踩离合器踏板)。

  如果仍然停不住车,应将方向盘转向靠山一侧,用车尾抵在山体上,利用天然障碍使车停下。下坡时可利用发动机的牵阻作用和脚制动控制车速,切忌空挡滑行。

  自驾车旅游用品手册

  生活用品

  ■帐篷:这是野外宿营必不可少的装备。帐篷分为双层帐、单层帐。双层帐外涂防水层,防止水渗到内帐。

  ■防潮用品:充气的防潮垫既可防潮,又柔软舒适,可以做褥子使用。还有一种不需充气的底席,材料是牛筋布加防水层,也能起到防潮作用,但舒适性比不上防潮垫。

  ■折叠桌椅:帐篷就是野外的家,而折叠桌椅则是野外的家具,带上它就不用总是闷在车里。

  ■存水装备:当然您可以直接在车里带上矿泉水,但有一种带吸管的塑料水壶,可以固定在车顶,让您不用动手就能喝到水。

  ■照明设备:如果团队出游,荧光灯的亮度足够充当公共场合的路灯,10个人一盏灯就够了,它还可作为指路灯。而个人单独行动的话,则应该带上头灯或电筒来照明,头灯可以空出双手,比电筒更方便些。

  汽车用品

  ■折叠锹和塑料搓板:如果汽车途中不幸陷入泥坑,折叠锹和塑料搓板就派上大用场了。折叠锹铲去稀泥还不见效,那么把塑料搓板垫在车轮地下,车子就能很容易出来。

  ■静力绳:这也是一种拖车的装备。车陷到坑里,也可以用没有弹性的静力绳来牵引,它比钢索轻得多,承重可不少,买绳时至少要买10米才够用。

(责任编辑: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