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杭州将开展“节水行动”洗车浪费水罚2万

  本报讯 洗车浪费水,在杭州最高要罚2万元。昨天,记者从杭州市城市管理部门获悉,杭州市政府发布的《杭州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已于2007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办法规定,洗车点如不安装、使用节水洗车设施、设备,将有可能被处2000元至2万元的罚款。

  杭州洗车业由此将展开大规模的“节水行动”,车友们担心:“节水行动”会不会影响洗车价格?

  洗车要有节水设施

  杭州市城管局执法大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新的管理办法要求,从事车辆清洗经营业务的单位以及单位内部的车辆清洗点,都应当安装、使用节水洗车设施、设备,或采用其他先进的节水、环保清洗技术。如果月用水量超过500立方米的车辆清洗站点,必须安装、使用循环用水设施。

  同时,办法还明确,禁止使用居民供水设施从事经营性车辆冲洗业务。车辆清洗站点未按规定安装、使用循环用水设施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机关责令改正,并可处以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办法所要求的安装、使用循环用水设施,主要是指用水量大的洗车点必须建有蓄水池。”有关人士解释说,经蓄水池过滤后的水需再进行利用。一般的洗车点,必须有低水量的洗车设施或无水设施。这意味着,大量的汽车美容服务店要进行“节水行动”。

  节水行动,关乎洗车成本

  据介绍,杭州市原本就有节水洗车的法规,但2002年时废除了,留有了近5年的一个政策空档期,而这几年正是杭州汽车美容服务迅速扩张的时候,大量没有节水设施的洗车点也就不断出现,使得浪费水的现象较严重地存在。

  昨天,记者采访了几家汽车美容服务店。据介绍,现在大部分的洗车点并没有安装、使用循环用水设施,特别是市区土地寸土寸金,很难开挖蓄水池。如果要开挖蓄水池,势必增加场地,成本至少增加上万元。如果选用别的节水技术,也需要引进节水设备,增加洗车成本。

  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杭州的洗车价格对大部分的洗车点来说,已经很难赚钱。据介绍,杭城汽车美容服务店的洗车用水价格高达每吨6元钱,比民用自来水贵上3倍左右。其次是近年来电费和人工费不断上涨,平均每辆车的洗车成本已约8元。而大部分洗车点的套票价格已只有六七元。如果再增加节水设施增加的成本,洗车的水是省了,但抵消不了节水设施增加的成本。

  洗车价可能不会上涨

  据了解,近年来国内城市水价上涨,已引发了洗车价格一波又一波的涨价潮。像北京,每洗一次车的现价多在40元,居全国洗车价的首位,其次是上海,每车次在20元至30元。而杭州市目前的洗车报价是10元,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大部分洗车点的套票,已优惠到最低5元一次。

  “洗车只是我们的一个服务项目,一直没有赚过钱。”杭州市几家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老总均如此表示。据介绍,作为汽车美容的一项必需项目,洗车不赚钱早已是业内人人皆知的事实,但还是几乎所有的汽车美容店都推出了洗车服务。“我们推出洗车的目的是吸引人气,带动别的汽车美容消费。”有关人士表示,从去年开始至今,杭州不少汽车美容店相继推出免费洗车的举措,吸引车友体验服务,据说,均取得不错的效果。

  正因为洗车肩负了吸引人气的目的,面对“节水行动”可能带来的成本上涨,大部分汽车美容店的回应是不涨价。相反,不少汽车美容店的老板表示,“节水行动”尽管可能带来暂时的成本上涨,但从长远来看,节水洗车是行业趋势。尽早实施,只会对自己的发展有利。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杭州 | 杭州育才中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