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大发岩边裕昭:不怕和中国车打价格战

  扎根中国近20年,尽管老百姓耳熟能详的“面的”、夏利等车型的核心技术都来自大发,但大发的品牌知名度仍非常低。去年,唯一一款带有大发品牌标志的车型“特锐”无奈退市,大发逐步退出天津一汽(天津一汽博客,天津一汽新闻)华利汽车公司后,将挽起一汽吉林汽车公司(下称“一汽吉林”)的手,在不久的将来有望参股后者。

去年北京车展上,大发宣布,将在吉林投产首款新车D-01。

  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史只能以“先扬后抑”来形容,可能是困扰这个全球最大微型车制造商的最大问题之一。但是,作为丰田旗下品牌,大发没有灰心,更不打算放弃中国市场。日前,主管中国业务的大发全球执行董事岩边裕昭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独家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特锐”去年年中全面停产是什么原因?是不是说明大发对中国市场需求缺乏了解?

  岩边裕昭:特锐的停产一方面是这个车型销量太小,另外说明我们制定的价格体系出现了问题。

  《第一财经日报》:一汽华利是大发在中国最早的合作伙伴,一汽吉林则是后来导入的,大发计划放弃和前者的合作,转而向地理位置更偏的吉林,是不是因为一汽吉林属于一汽集团更嫡系的公司?为何要这样“厚此薄彼”?

  岩边裕昭:不完全是。大发和一汽吉林的合作不仅是大发单方面意图,我们同样考虑了一汽集团的需求。大发和一汽吉林的合作不存在压力问题,是双方友好协商后决定的。而且,一汽华利所在的天津汽车目前是大发的母公司丰田的投资中心,吉林方面同样有非常好的资源支持。

  《第一财经日报》:为何大发现在只是和一汽吉林在车身制造方面成立合资公司,而不在整车制造上合作,是不是有什么政策限制?

  岩边裕昭:在政策上已没有障碍,大发在中国的发展将谋求逐步推进的策略,先从关键零部件上合作,然后再逐步导入整车合资计划,我们下一步将谋求和一汽吉林的全面合资。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在中国市场上,小型车已占据绝对多数的份额,但这些份额主要被以奇瑞吉利为主的自主品牌占据,长安铃木及其他合资品牌车都不占优势,大发担心重蹈覆辙吗?

  岩边裕昭:目前合资品牌车都集中在大中型汽车上,小型车市场上自主品牌占明显优势,中国市场近年涌现了许多有实力的自主品牌,一方面我们承认价格非常重要,但同时大发也在积极进行国产化推进工作,我们在投产D-01时将力争达到80%以上的国产化率,不害怕自主品牌的价格战。

  《第一财经日报》:虽然大发不担心价格战,但合资品牌成本压力很大,日本总部方面会不会支持大发推进国产化率,比如降低技术转让费或降低组装用的零部件价格?

  岩边裕昭:大发目前在微型车市场的两个主要优势:一是技术,二是发动机,在同等条件下,日本总部会对推进大发本土化生产进行大力支持,但是否降低转让费及组装零部件价格,还都在商议中。

  《第一财经日报》:作为丰田汽车旗下的品牌,大发未来在中国市场的目标是什么?

  岩边裕昭:一个品牌的市场份额如低于3%,是没有丝毫影响力的,如果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总量达到1000万辆的话,大发希望不低于30万辆。

(责任编辑:常亚梅)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