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东风和AB沃尔沃草拟合资协议 保留原品牌

  1月8日,东风汽车集团召开内部会议,会议上透露,东风汽车和AB沃尔沃的合资协议已经草拟,这次的合作将以东风商用车为主。

  刚刚在武汉买房的小李(化名)正在为将要回十堰上班感到不知所措。作为东风商用车公司的员工,小李2006年随东风有限总部搬迁而来到武汉工作。

  “我在十堰的房子都已经卖掉了,回去工作都没有地方住了。”小李苦笑道。

  随着AB沃尔沃入资东风商用车的逼近,小李接到消息说,自己可能要回十堰上班。与小李面临同样境况的还有已经搬来武汉的东风商用车公司的其他同事。

  虽然他们更喜欢武汉这座省会城市,但是武汉将来只是东风有限的大本营,商用车将会和AB沃尔沃组建新的合资公司,所以东风商用车的总部可能仍会留在十堰。

  在传言AB沃尔沃入资东风商用车近半年时间后,1月22日,东风汽车(0489.HK)正式公布了和AB沃尔沃的合资计划。

  草拟合资协议

  1月8日,东风汽车集团召开内部会议,会议上透露,东风汽车和AB沃尔沃的合资协议已经草拟,这次的合作将以东风商用车为主。

  随后,东风汽车针对商用车部门做出了内部调整。当月20日,东风商用车公司各部门领导进行了尽职调研,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商用车公司总经理童东城对自己的“爱将”们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童说,合资过程中发生的任何问题都可能终止合作的进行,轻微问题也会使我们的合资付出更高的成本。

  经过慎重考虑,东风汽车(0489.HK)于1月22日正式公布将与AB沃尔沃合资的消息,希望以这个利好消息刺激股票价格提升。

  1月22日,东风汽车(0489.HK)发布公告称,其与日产汽车及AB沃尔沃正就AB沃尔沃可能投资于东风汽车旗下的中、重型商用车业务一事进行深入讨论。

  这是继本报去年9月6独家披露上述消息后,东风汽车首次公开承认AB沃尔沃入资东风商用车的计划,AB沃尔沃将成为日产的接替者,同东风在商用车领域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

  东风汽车的公告称,东风汽车、日产汽车以及AB沃尔沃,已签署不具约束力的框架协议,东风准备和AB沃尔沃共同生产中、重型卡车及发动机,日产汽车今后将专注于乘用车及轻型商用车的生产。目前入资计划正在等待相关部门批准。

  当天,东风汽车股价涨幅一度达到12%。

  东风汽车的公告内容表明,日产汽车将出售其持有的东风有限旗下的东风商用车的股份,这部分可能包括东风发动机厂、总装配厂、东风柳汽以及东风日产柴等公司的股份,但是不包括东风有限的轻型商用车部分,也就是东风汽车股份公司的轻型商用车公司和东风日产。

  保留东风品牌

  在已过去的5个月时间里,在东风商用车总部十堰,整个城市一直笼罩在东风将与AB沃尔沃合资的消息中。

  尤其是在东风汽车研发中心并入东风有限并搬迁至武汉之后,马上又传来了回迁的消息,东风汽车研发中心将脱离东风有限,与AB沃尔沃组建新的研发中心。

  整个东风商用车都在等待着同AB沃尔沃合资的最后成功,尤其是小李更是想确切知道自己将在哪座城市工作。然而作为东风商用车的员工,他们更想知道的是经过30多年市场磨练的东风品牌能否被保留下来。

  “我们和AB沃尔沃的合资,将区别于乘用车单纯引入品牌的合资模式。”童东城1月23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会引入AB沃尔沃的管理概念以及先进的技术。”

  可以肯定的是,东风品牌将一定被保留。童东城的话语中带着些许自信,他说,“关于更多的合作内容,我们会在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期间公布。”

  据了解,目前东风商用车已经确定了携天龙重卡全系列车型参加上海车展的计划。2006年北京车展,东风商用车曾低调缺席。

  对于当初东风汽车选择的和雷诺卡车的合资基地东风柳汽,将在此次合资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童东城没有给出明确的回答。分析人士猜测,如果东风商用车本部引入沃尔沃的管理概念和技术,那么也不排除将雷诺继续引入东风柳汽进行生产的可能性。

  而关于有传言说AB沃尔沃在十堰投资100亿元人民币的消息,童东城没有作出评价。

  东风加速调整步伐

  “我们的股价又升了吧?”这是童东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在童的预期里,引入专注于商用车领域的AB沃尔沃作为策略股东,对于东风汽车来说绝对是个利好消息。

  就在东风汽车公布与AB沃尔沃合资计划当天,其股价一度升至4.9元,达到上市以来新高价,涨幅12%。

  但随后有分析人士指出,双方合资未来挑战重重,卡车业务向来不是东风的重心,利润贡献比重不过10%至15%,此时评价合资是否能提高收入,为时尚早。

  上述分析使得受利好消息刺激的东风汽车后几天的股价回归到理性增长,股价徘徊在4.6元左右,但仍处于上涨状态中。

  东风商用车副总经理黄刚也坦承,虽然2006年东风中重型商用车仍然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但在重型卡车市场上,东风的增速没有竞争对手快。而且应该注意到的是,近两年卡车市场的增长主要来自于重卡的增长。

  目前,东风商用车对内部的调整已经提高到了合资成功与否的高度。2007年,东风商用车的销量计划为16.7万辆,同比增长5%,天龙系列新品销售目标17700辆。

  虽然和AB沃尔沃的合资将近,但在东风商用车并没有等待新车型的引进,而还是启动了多项新品开发计划。2005年,其启动了针对2008年以后的中型车产品D530项目。2006年,又启动了针对2010年以后市场需要的产品研发项目。

  同时在营销网络方面,东风商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部长顾建民说,同国外竞争对手相比,尽管我们具有熟悉中国市场环境和用户特点的优势,但在营销理念、工作流程、服务质量等方面还有很多不规范的地方。随着东风商用车国际合作程度的加深,我们对营销和服务网络的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童东城 | 沃入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