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汽车维修

杭州今年将施“三大新政”规范汽修市场

  汽修纠纷,配件质量占五成

  本报讯 杭州市目前每百户家庭拥有汽车14辆,修车已成为关系杭州近五分之一家庭财产和生命安全的大问题。昨天,记者从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召开的维修工作会议获悉,今年,杭州市将推出三大维修“新政”,重点指向汽车维修行业假冒伪劣配件盛行、维修纠纷频频发生、部分维修价格不透明等弊端。

  汽配业将“有人”管了

  不久前,车主杨先生在杭城一家汽配城购买了一瓶防冻液,结果进维修厂时才知道,该防冻液是已被禁止使用的伪劣防冻液,好在杨先生留有详细票据,总算退了货。

  目前,杭州市区有各类汽配经销户7000余家,由于市场准入门槛低,使得这一市场鱼龙混杂,伪劣配件更是充斥市场,引发各类维修纠纷。据了解,近年来因配件质量引起的维修质量纠纷呈逐年上升趋势,已占到汽车维修纠纷总量的50%~60%,给消费者和道路交通安全带来很大隐患。

  而造成这一市场混乱的主要原因就是汽配经销业没有得到有力监管。但今年,这一局面将被改变。据了解,杭州市政府已批复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对汽配经销业实施行业长效管理,目前,有关部门已开始着手制定汽车配件经销业备案和质量追溯制等实施方案,春节后,一系列针对汽车配件的监管措施将陆续实施。

  你的评价将成为重要指数

  以前,车主在一家维修企业维修车辆后,印象如何,评价如何,只是车主在自己的一个小范围里传播,但今后,你的评价,对维修企业来说可能不再是无足轻重,而是会成为重要指数。

  据了解,今年,杭州市将建立机动车维修行业“和谐指数”的评价体系。“像维修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是否和谐,也是这一评价体系的重要内容。”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寿益民表示,如果消费者对这家维修企业的服务不满意,或者这家维修企业在遇到消费者投诉时处理不及时不合理,都将影响企业的这一指数。“我们将通过这一指数的比对,来寻找维修企业和整个行业的不足,更好地有针对性地规范维修企业。”

  以前,车主挑选一个维修企业,主要看其资质、修车设施、人才配备等,但以后,你还可以看维修企业的“和谐指数”。

  维修价格要公示

  “汽车维修,最怕的就是一笔糊涂账。要是一进汽车维修店,就能看到或查到维修价格,那就让人放心了。”车主万先生的话说出了车友的心声,他表示,像换个火花塞每小时工时费多少,发动机检测需多少费用,一般消费者都希望在维修前就心中有数,可以进行选择。

  据了解,今年,杭州市将引导维修企业进行公平竞争,重点倡导透明消费。也就是说,杭州将在汽修业引导和推广触摸式电脑,并严格落实价格收费公示制度。车主一进维修店,就能查询和了解到自己所需要的维修项目的维修价格,可以做到明明白白消费。

  除此之外,今年,杭州市还将出台浙江省内首个维修条例,还将完善“85451919”汽车急修抢修网络……在杭州修车,今后可以更放心了。

(责任编辑:俞劲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