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交通安全

超过一半的车主灯光用错

   滥用“赌气灯”、“神气灯”成为夜行安全隐患

  “昨天晚上我开车差点撞到一个人!”昨天,钱小姐心有余悸地打电话给本报说:“晚上开车视线本来就不够好,昨天晚上我开车时,竟然连续碰到几辆灯光超亮的对面来车,害得我根本看不清路况。

几乎是几秒钟的时间,我突然发现我的车前多了道黑影,一个紧急刹车才发现是一个正在穿马路的行人。万幸的是没有出车祸。”

  一道刺目亮光迎面射来,强光下白茫茫一片,根本看不清路况……相信许多司机在夜间行车时都有此遭遇。一些车主为图自己方便,不按规定使用大灯,甚至私改车灯,而在这些刺目大灯、改装的氙气灯照射背后,却埋藏着重重安全隐患。

  超过一半的汽车

  不按交通法规使用灯光

  本周一晚7时,记者在体育场路和上塘路交叉口观察往来的车辆,103辆汽车中有51辆车使用了远大灯,同时15辆车的大灯特别刺眼,估计是氙气车灯。

  而在20时44分,记者在文三路与竞舟路交叉口,观察由东向西行驶的车辆,从观察到的93辆车来看,有53辆车使用远光灯,其中有23辆车的灯光亮度夺目,为氙气车灯。

  除了远光灯的滥用外,出租车周师傅告诉记者,夜间车主对灯光的使用非常混乱。比如路口红灯刚变绿灯,后面的车子就一片大灯乱闪,好像在说“傻瓜,会开车吗?”前车正常变线,后车不愿减速,于是又是大灯狂闪……这些行为看起来没多大害处,但对被闪的人而言,无异于被挑衅和侮辱。

  而更危险的是停车不打警示灯。夜里,有些车在路边临时停车或者是因故障停车时,既不开双跳灯,也不设置故障车警告标志,导致后方来车发现较迟而发生撞车。

  “赌气灯”、“神气灯”

  是灯光滥用的主因

  某驾驶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夜间汽车灯光滥用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一是一些新手不熟悉变光设置,上路后无法及时切换车灯,或忘了切换。其次,某些车手开远光灯成为习惯,在路上你闪我、我闪你,导致大灯滥用的恶性循环。第三,一些车主为了求炫求酷,为车子改装了氙气灯,有空就“享受”车灯。

  现在很多驾校对学员的培训都是以应试教育为主,很多人虽然拿出了驾照,但是对汽车的构造和车内设备还是一窍不通。甚至有的新手太注意安全,夜里开车会把灯全部打开。

  如果新手上路忘记切换远近光灯是因为还不熟悉的话,那老手这样做则是缺少“车德”。一些司机开远光灯已经成习惯。还有的司机开车时被别人晃眼,索性自己也开着,导致道路上恶性循环,开远光灯的车子越来越多,让不少车主开起了“赌气灯”、“神气灯”。

  而一些车主为了让自己的车子更“酷”、更“炫”,选择了灯色偏蓝的氙气灯进行改装,这样汽车灯光的亮度更强,显得格外神气。而一些汽车改装店对车灯改装不设门槛也使氙气灯泛滥。

  另外,处罚不力也是间接导致灯光泛滥的一个原因。按交通法规规定,机动车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罚款100元,机动车发生故障或事故,未按规定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的罚款200元。但由于取证困难等多种原因,实际上现在对此规定执行得非常少,对因为违规使用远灯光的罚款也很少。

  你的友好

  会让行车多一份安全

  在夜间开车,车辆都需要开车灯照明。但如果汽车开远光灯,强光直射对向司机的眼睛,形成局部盲区,这种视线受阻一般持续四五秒,而在高速行驶时一秒钟的时间都可能酿成车祸。

  一位交警告诉记者,在市区有路灯的地点,其实只需要开近光灯就可以照明。如果一直开远光灯,就会晃到对面的行人,影响行人的视线,造成安全隐患,而且这也是极不礼貌的行为。在郊区没有路灯的地方,车辆开远灯,视线会很好。但应该在离对面车辆约百米处换成近光,这样才不会晃到对面的来车,影响司机视线。而给他人方便也是给自己方便,一个人的友好行为也会得到对方的回应。

  车主张先生对车灯的使用一直很谨慎,他告诉记者,如果在路上碰到对方滥用大灯,在会车前他会礼貌地变换灯光提醒对方,多数车主在提醒下会关闭远光灯。

  ●贴士

  交规中的灯光使用

  一、夜间路灯开启期间,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情况下行驶时,应当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

  二、转弯、变更车道、超车、掉头、靠边停车时应当提前100米至50米开启转向灯。

  三、机动车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向左转弯时,开启转向灯,夜间行驶开启近光灯。

  四、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得使用远光灯。

  五、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上,夜间会车应当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

  六、机动车在夜间通过急弯、坡路、拱桥、人行横道或者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时,应当交替使用远近光灯示意。

(责任编辑:俞劲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