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搜狐汽车试车专区 > 试车报告

[潇湘晨报] 意气风发“小鲨鱼”新马自达3

  试车地点:长沙市湘府路附近

  试车时间:1月28日下午2点到3点

  天气情况:晴朗

  路面状况:城市公路

  试车里程:20公里

  试驾车型:新马自达3 2.0LMT

  市场报价:13.98万元

  试驾车辆提供:湖南万乘汽车贸易有限公司

  尽管是一款紧凑型轿车,新马3仍不失大气。

  如果说马6是锐不可当的中锋姚明,那么新马3就是意气风发的小前锋麦蒂。

  1月28日,晴,冬日的暖阳让人目眩。长沙市湘府路,路面空旷,适合飙车,更适合展现新马3精彩的一面。没有太多的开场白,两名试驾员直接上车,试图了解这个改进后的车有什么变化,体验新马3带来的愉悦驾驶感受。早先几次试驾碍于天气,没有尝试原地调头的试驾员,这次终于有了上天的眷顾,在灿烂的阳光下展示了一回精湛的车技。

  总评

  动力强劲,底盘扎实,外观动感,兼顾家庭用车和追求驾驶性能,新马3是一款诠释了高性能的紧凑型轿车。

  一个小时的试驾,也许远远不够试驾员了解新马自达3的每一个细节,甚至有些配置都尚未了解,但这已足够让他们在公路上热情奔放,足够他们来品评马3这杯“好酒”,即使喝完,仍留余香。

  外观时尚动感

  去年3月,在对底盘、车身、动力等方面进行改进之后,新马自达3终于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重新树立紧凑型高性能轿车的形象。

  一进湖南万乘汽贸的展厅,红色的新马自达3就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试驾员围着它,把前前后后看了个究竟。“前看后看,线条流畅,漂亮动感,应该会很受女性的喜欢。”帅银一语道出他的感受,“不过侧看的感觉似乎重心偏高。”

  随后试驾的黑色车辆似乎更讨帅银的欢心,他觉得“黑色更显档次”。从前面看,炫黑处理的三管式鹰眼头灯与艳红圆柱型尾灯组相呼应,给人现代、前卫的第一印象,拉长的轴距、前低后高腰线下所形成的高背短后悬设计,与倒L形C柱所画下来的利落线条,使它成为视觉焦点,不但有了双门跑车格调的视觉比例,更有掀背车那种简洁有力的美感。

  “前脸就像一条小鲨鱼。”而精密的间隙钣件处理,加上外扩式轮拱、原厂后扰流尾翼、不锈钢双排气尾管与16吋铝合金轮圈等的搭配,整体给人一种混合了细腻及运动风格的坚实轮廓设计感。

  作为一款掀背式五门轿车,新马3与新马6相比整车长度短了13厘米,尤其是短小的车尾设计,给人一种缺憾感。不过,它的动感夸张的线条,合理的车身比例为它赢来了不少回头率。

  内饰做工精细

  此次试驾的车是手动标准型,所以车内的布置都是基本配置,非常简洁,车内浅浅的颜色,始终给人轻松愉悦的感受。在最后总结其优点时,帅银却不忘说一句,“做工精细”。

  一坐上驾驶员的位置,帅银抚摸着方向盘喃喃自语:“重心偏高,感觉不到跑车的贴地感。”他觉得新马3放弃了一些原来的跑车风格,而更倾向于家庭使用。前排视野开阔,后排空间比较宽敞,“这点比较适合家用”。杨何认为。

  “中控台的设计简单实用。”帅银觉得。黑漆漆的面板上,纵横几道红底暗灯,仿若岩石缝中几道炽热的熔浆,红黑的经典搭配,圆柱状的仪表板,添加了不少运动元素。没多久,两名试驾员发现了一个设计不当的地方,“手刹离驾驶员有点远,中间还隔了一个置杯架,要是放了杯子,操作会有些不便。”下车时,帅银指着车内许多小储物箱说,“这种储物箱很多,设计比较人性化”。为更全面了解马3,杨何打开了后备厢,不过,他觉得空间还不够大,运大的行李就不方便了。

  动力强劲 底盘扎实

  新马自达3的动力表现不俗,采用马自达最新MZR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达到110kw/6500rpm,最大扭矩为182Nm/4500rpm,相对而言,在高转速时表现更为出色,低转速时并不显山露水,一旦转速突破3000转,兴奋程度大大提升,油门的灵敏度也随之提升了许多,帅银感觉,“发动机动力非常强劲,转速到3000转时,换挡的感觉也非常强烈”。

  打方向盘,踩离合器,拉手刹,3个动作同时进行,随后3个动作又同时归位,这几个动作相隔时间仅有几秒钟,“刺”的一声尖叫,帅银完成了一个漂亮的原地漂移,玩之前就提醒车上乘客做好心理准备,体验这一刺激时刻。经过了多次的试验,他说,“很明显,转弯时ABS在起作用,这样试验发现,它的底盘非常扎实,侧倾比较小,性能很好,与同级车相比,它的轮胎比较宽,轮胎抓地力很好。”

  “我来试一下加速性能怎么样,虽然现场无法测试0-100km/h的提速时间。”杨何随后从1挡到5挡连续提速,产生强烈的推背感,新马3平稳地往前冲。“感觉动力澎湃,非常强劲有力,而且加速性能很好。”帅银认为,“强劲的动力和扎实的底盘是它的一大优势,操控性能很好,必将吸引一些追求驾驶性能的车迷。”

  安全性秉承马自达品牌一贯风格

  轮到杨何试驾时,正准备加油,却传来“滴滴”的声音,“难道是车门没有关紧?”杨何检查了每一扇门,声音仍然不断。“难道是后备厢?”他下车关好后备厢,仍然没有消掉报警声,后来恍然大悟,“原来是没有系安全带!”这样一个小小的设计却提供了更多的安全因素。

  不断提速,在高速的情况下,杨何突然急刹车,车子马上定住,把车上乘客惊得措手不及。“它的ABS反应迅速,制动性非常好。”新马3秉承了马自达品牌一贯坚持的高安全性的产品特色,在主动安全性方面,采用了前后大直径制动盘、大型真空助力器和低膨胀率刹车软管,并辅以ABS+EBD+BA(机械制动辅助系统)的整合式电子安全装备。同时,前双气囊、可溃式转向柱、可溃式刹车踏板、预紧式安全带等安全装备,在危险情况下给乘客提供有效的保护措施。

  [试驾员]

  帅银

  10年驾龄,长沙月色缤纷婚庆企划有限公司总经理,开过广州本田别克东风标致中华等车,喜欢越野车,上次试驾起亚索兰托

  杨何

  10年驾龄,开过奔驰、宝马沃尔沃等多款车辆,喜欢吉普、越野车,上次试驾哈飞赛豹V系。

  [优点]

  1.底盘扎实 2.动力强劲

  3.外观动感 4.做工精细

  [不足]

  1.整车重心偏高 2.后备厢空间不够大

  (以上观点仅为本报试驾员的主观感受)

  [技术参数]

  发动机型式:直列、四缸、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多点喷射汽油全铝合金发动机

  排气量(ml):1999

  长宽高(mm):4539/1755/1465

  轴距(mm):2640

  最大功率(kw/r/min):110/6500

  最大扭矩(Nm/r/min):182/4500

  0-100km/h加速时间(s):9.1

  变 速 器:5挡手动变速器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