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春节与汽车有个约会 别让鞭炮吓着爱车

  今年除夕,郑州市民终于可以“鞭炮声中辞旧岁”,“火树银花不夜天”了。按照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郑州市市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规定,除禁放区域外,郑州市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一;正月初二至正月十六每日7时至24时,可以燃放烟花爆竹。

  爆竹声声助阵,的确将为节日增添不少喜庆气氛,可是一些车主不得不为自己的爱车多一份担心。

  鞭炮与防盗器齐扰民

  去年北京市春节鞭炮解禁后,不少私家车较多的小区里,鞭炮“噼啪”一放,有汽车的家庭和小区居民便成了“受灾户”。

  鞭炮声一响,小区数十辆汽车防盗器“嘟嘟”作响,成为小区里的噪声源。晚上睡觉刚闭上眼睛,耳边就响起鞭炮声,而后就是“嘟——嘟——”的汽车报警声,有时鞭炮放完了,报警声还会持续十几分钟。“好多车的汽车防盗器直到耗干了电瓶里的电才消停。每当那时,各种声调的鸣响掺和在一起,吵得人心乱如麻。”正如北京不少媒体所报道的,鞭炮解禁后的春节,热闹之余,也给不少小区居民增添了一些新的烦恼。

  据记者了解,去年的春节山东济南、北京等各大鞭炮解禁的城市,都不同程度遭遇了大街小巷的鞭炮声与汽车防盗器奏响的“二重唱”景象,令鞭炮声中“新增”的年味变得有些“不是味道”。

  那么,是否有办法让鞭炮与汽车防盗器和谐共存,显然在今年春节到来前,需要车主和市民关注一下这个问题。

  燃放鞭炮汽车变“花脸”

  “去年春节期间,有人在我家小区的机动车停车场燃放爆竹,把我家的汽车后尾灯炸了个洞,因为找不到责任人,无处索赔,只能自认倒霉。还有过年晚上鞭炮声不断,汽车的防盗器声也此起彼伏,您说烦不烦啊……”据《法制晚报》报道,去年居住在北京市某小区的许先生就深受鞭炮的“迫害”,他放在楼下的新标致307轿车的机器盖上、前保险杠上有3处被放炮而熏黑的痕迹,车顶、车身上还留有大量鞭炮的炮衣。

  同样,家在郑州北环外某小区的刘女士对此更是深有体会,她告诉记者,北环之外允许放鞭炮,但有一些人在燃放烟花爆竹时不太注意,放鞭炮的地方离车特别近,落下的烟花常常会掉落在车身上,留下斑斑点点的痕迹,整个车就成了个大花脸。“去年我们家的车停在小区楼下,爱车车漆就被烟花伤得不轻。今年我准备提前把车放到小区地下停车场。“

  如何让爱车平安过年

  璀璨烟花、声声爆竹,虽然这个春节将更加有年味,不过某汽车维修厂的郑师傅还是提醒各位车主,在兴奋之余,还需要提前对爱车做好必要防范措施。

  最好把爱车停放在地下停车库或有专人看守的停车场。不得不停放在小区里时,不要停放在草地上、垃圾筒周围或者其他易燃易爆物体的周围。当驾车在路上时如果遇到前方有人燃放烟花爆竹,最好退到安全距离外等候,以免爱车不小心“中招”,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当然,小区内燃放烟花时,车主自己需要多注意观察爱车。

  另外,烟花爆竹巨大的噪音还会引起汽车防盗器持续报警,如果车主安装了防盗器,鞭炮响可能会造成防盗器持续报警,时间太久的话可能会使电瓶电量耗尽导致不能启动。为避免这种情况,车主可以提前把防盗器的灵敏度调低一点,或者干脆把防盗器的保险丝拔掉让防盗器暂时失去作用。

  此外,记者也从保险公司了解到,车漆、车灯等被爆竹崩坏保险公司不予赔偿。所以,大家高兴之时,千万不要在自己或别人的爱车旁燃放烟花爆竹。尽量选择开阔、安全地点燃放烟花爆竹。

  爱车受伤应及时护理

  但如果爱车不幸为鞭炮“所伤”,又该怎么办呢?某汽车美容装饰店的张师傅告诉记者:“往年春节过后,就会有些车主过来解决车漆上的‘伤痕’,轻的上面只有一些小黑点,重的,有些车漆都需要重新喷。”

  张师傅建议,车主一旦发现爱车车身上有散落的炮衣,切忌用力清扫,应轻柔地拂去炮衣,以免划伤车漆。同时,查看车身被鞭炮崩到的地方,是否留下痕迹,以及漆面损坏的大小,如果只是黑块或脏点的话,用沙蜡就可以抛去,但如果漆面已经凹进去一块就只有到专业维修厂修补。

  对于有车主建议的给爱车罩上车罩的办法,张师傅表示,这样做其实对爱车更危险,车罩大多是化纤织物,反而更容易被鞭炮、烟花的火星引燃。

  因此,车主选择安全的停车地点,市民增强燃放烟花的安全意识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