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驾驶技术

春节与汽车有个约会 行车时绷紧安全弦

  春节即将来临,回家过年这是每一个在外地工作的人最温馨、最惬意的事儿,于是汽车站、火车站到处涌动着回家的人潮。近几年随着家庭轿车越来越多地进入普通百姓家庭,自驾车的方便、快捷、体面使得不少车主选择自己开车回家过年。

然而,当我们看到其优点的同时,切莫忘记自驾车存在的诸多安全隐患。

  日前,记者通过与省高速公路交警支队联系,就近年来的交通事故情况、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了采访,给准备开车回家过年的车主提个醒。

  一是新手多,缺乏基本常识。所谓新手,是指在见习期内,经常在市内道路或在固定区域行车,缺乏高速公路行车经验的车主。由于他们不能够对突发事件做出及时的判断,从而导致车祸的发生。2006年12月,徐某驾驶一辆昌河面包车,载其家人从西安经连霍高速回郑州。在高速公路行驶时,因正常情况下低于规定最低时速行驶、变更车道不使用转向灯,被省高速交警支队柳林大队的民警查获,当民警询问其是否知道交通违法时,徐某一脸茫然。他竟然没听说这种违法行为,在民警检查其驾驶证时发现,徐某初次领证日期是2006年10月。这类新手在公路上行驶,无疑是个“马路杀手”。

  二是长途驾驶经验不够,容易疲劳驾驶。许多私家车车主,多是把车辆作为上下班的代步工具,不具备长途驾驶经验。当他们上高速公路时,由于缺乏对高速路况和行车环境的了解,容易造成疲劳驾驶,同时因为技术不佳,势必造成不可预测的危险。

  三是行车时注意力不集中,存在安全隐患。自驾车回家者多是载着家人,在行驶过程中,聊天极易影响驾驶员的情绪、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从而形成安全隐患。

  四是超速行驶。造成超速的原因不外乎两方面,一是归心似箭回家。大年三十才放假,为了赶路,下意识提高了车速,殊不知危险就在此时发生;二是对车况过于自信,觉得自己的车够皮实!可当车祸发生时,再皮实的车都会给当事人造成一定的损失。要知道,好车也是不经撞的!

  记者从上周省高速交警部门的统计看到:京珠高速安新段发生一起自驾车刮擦和一起撞高速公路护栏的单方事故,原因是疲劳驾驶、超速和采取措施不当;连霍高速公路也发生一起自驾车因超速引起的交通事故。

  因此,为了有效预防类似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春运、双节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省高速交警支队柳林、鹤壁、机场、巩义等大队开展以整治辖区交通秩序为主要内容的“春雷行动”,加大交通宣传力度和执法力度。一是通过制作宣传标语1万多份,在辖区收费站、服务区给过往司乘人员发放。二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强势媒体,大力宣传高速公路安全行车常识。三是加大对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长期占用超车道等严重交通违法的治理力度,形成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柳林大队集中制作了一批往年春节高速路上交通事故的图片展板,教育广大驾驶员;省高速交警支队鹤壁大队则通过在服务区设置交通事故展板的形式,对过往司乘人员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广大自驾车驾驶员遵章行驶、绷紧安全弦。

(责任编辑: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