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盘点上海大众2006:35项大奖的台前幕后

  2006年上海大众年销量成功超过35.2万辆,创造了中国汽车行业单一品牌直销的最好成绩,并实现了行业库存历史最低水平。无独有偶,2006年上海大众还一举斩获了全国35项颇具分量的年度大奖,在诸多方面均得到了高度认可。

透过这些大奖,我们也可以管中窥豹,对上海大众做一个年度盘点。

  台前:企业品牌类十项大奖。世界500强在华投资企业排行榜“在华影响力榜”榜首,子榜“社会责任榜”中亦位列汽车行业之首;CRF最佳年度雇主(上海地区);中国公众最喜欢的乘用汽车品牌;汽车整车制造业“创新能力十强”企业……

  幕后:中国最早的轿车合资企业,最大的现代化轿车生产基地之一,首家也是唯一一家累计生产规模达到350万辆的汽车企业。

  作为中国最早的轿车合资企业,上海大众也是经历市场风雨最多的轿车企业。从市场短缺时代的一枝独秀走到竞争白热化的现在,顺市而立的上海大众堪称是合资企业成功的典范。对于它的历史功绩,人们早已不陌生。完善的零部件配套企业,完善的营销服务网络,这些都是伴随上海大众的足迹一路成长的,很多后来者都是在这个基础上受益于先行者的开拓。

  但对于现在而言更重要的是,上海大众探索出了一条成熟企业的市场变革之路。2004年,中国车市整体低迷,上海大众作为车市的传统老大遭遇了最大的考验,而事实上,它所遇到的发展瓶颈也正是整个中国汽车行业所要面对的市场化问题。经过两年的调整转型,应该说,目前上海大众已经比较成功地找到了新时期的发展道路,无论是产品的本土化革新,还是营销网络的梳理优化,还有企业内部的流程再造,都显示出了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和应变力。这在一方面得益于上海大众多年来发展的一个积淀,但更重要的还是企业将这种积累恰到好处的发挥与提升。从这一点上来说,上海大众这个品牌依然是中国汽车行业的一面旗帜。

  台前:服务类5大奖项。2006中国十大服务品牌;五星级客户服务中心称号;年度金扳手优秀服务品牌技术贡献奖;中国公众分为售后服务最好的十大汽车生产厂商;全国主要消费品质量维权调查“服务质量”榜首;……

  幕后:中国汽车行业现代化售后服务的“奠基人”,中国汽车维修人才的“黄埔军校”,全国首个汽车营销与售后服务品牌“Techcare 大众关爱”。

  05年的全新推出,到06年的全面铺开,“TECH CARE 大众关爱”这一营销服务品牌已经成了上海大众快速发展的又一“王牌”,上海大众在服务这一领域的优势日渐凸现。

  从成立开始,上海大众的售后服务建设工作就是伴着车型的下线同步开展的。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其网络已经深入全国各地,便捷周到的服务正是当初“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底气所在。2005年,上海大众又率先将营销与售后服务有效整合,推出了“TECHCARE大众关爱”,将服务延伸到销售、售后服务、配件、汽车金融二手车及车友俱乐部等诸多领域。06年,上海大众依托这一服务品牌进行了一系列的市场动作,推出了中国第一张汽车联名信用卡上海大众龙卡,与大众金融联手打造专业化的汽车金融服务,开展诸如尊享试驾、超级体验营等丰富多彩的试乘试驾活动,并在全国建立起了27个技术中心站,在全国网络范围内掀起了奥林匹克售后服务技术大比武,等等,这些措施都卓有成效地在市场上激起了积极反响。与此相对应的,上海大众在各类服务质量评选中频频夺冠也就是水到渠成了。

  台前:PASSAT领驭(领驭新闻,领驭说吧):《中国汽车画报》2006年度车、2006年度中高级最佳安全奖、……;POLO:2006年度经济型轿车、“年度十大汽车生活方式”浪漫主义最佳车型、第六届中国车坛风云榜“最受公众喜爱的家庭用车”、……;途安:中国汽车工业杰出成就奖――综合性能最佳MPV、2006年度风云车“2006年度细节设计大奖”、……;桑塔纳:中国汽车报“中国汽车自主创新成果大典”集成创新大奖、十佳返修率最低汽车……;斯柯达:2006“金车轮”最值得期待品牌奖、2006中国(北京)汽车风云榜风云市场潜力车型……

  幕后:全系列产品上演“叫好更叫座”,在各自细分市场均有出色表现。

  技术至上,一直是上海大众坚持不变的造车理念。如果说现在上海大众有了顺应时代的变化的话,更多的应该是它对产品的本土化革新以及对营销策略的更重视。在强调操控性能和安全性能的基础上,上海大众也开始在车型外观设计和内饰装配上有了更多适应市场的积极变化,这一点在PASSAT领驭和POLO劲情劲取上已经有了非常明显的体现。这几款车型将东方人的审美观点融入了汽车制造的每一个环节,不仅在外观上让人耳目一新,更在舒适性和人性化配置上做足了文章,从而也赢得了市场的追捧。PASSAT领驭06年全年的销量已经突破10万辆,在中高级车市稳居前三甲;而POLO劲情劲取则以6000辆左右的月销量成功地搅动了A0级市场,打造了精品小车的典范,由此,上海大众也得到了消费者和业界一致认可。

  而另一个让上海大众欣慰的,或许是途安的逐渐热销所展示出来的市场趋势。这款车最初由于外形比较另类,尽管技术含量很高,却遭遇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而现在,经过消费者的亲身体验之后,途安已经形成了很好的市场口碑,这在一个方面也表明上海大众精致造车的理念正在得到市场更多的认可。

  值得一提的还有斯柯达。虽然2006年斯柯达品牌产品还未落地,但先行一步落地的品牌早已先声夺人,连获夺得年度评委会大奖、“风云市场潜力车型”和“最值得期待品牌”等多项大奖。这也表明,上海大众的多品牌战略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始。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