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政协会员大PK:小排量车博弈大排量车

  “两会”临近,汽车的话题再次引起人们关注。对于去年国家明确支持发展的小排量汽车,今年出现了不同的声音;与此同时,对于2006年热销的高档豪华车,也有呼吁限制的建议。虽然两种观点各都是一家之言,但至少表明,大排量和小排量汽车的市场博弈,已经引起全社会的普遍关注,一段时间内,这个话题还会一直继续下去。

很多人关心的是:政策能否成为决定车型市场命运的“旗令”?

  北京市政协委员司马小萌:应限制大排量汽车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市政协会议上,政协委员司马小萌提出了《关于限制大排量汽车的建议》。

  在提案中,司马小萌建议从以下三方面进行限制。

  首先,交通管理部门对24座以下的排气量超过2200毫升的大排量汽车严加限制,包括汽油发动的客车、MPV(多用途汽车)、SUV及豪华轿车,如禁止大排量汽车在二环内通行、停车等;其次,提高排气量超过2200毫升汽油发动汽车的消费税,从现在的10%提升到40%甚至更多;第三,在燃油税未实施之前,加征专门针对排气量超过2200毫升汽油发动汽车的污染税,具体税率由政府牵头的物价听证会决定,但增幅不应低于现有养路费的一倍。

  “对于那些选择购买大排量车型的人来说,这是他们应当支付的罚款。”司马小萌说。

  她表示,现在北京汽车的平均排量比欧洲的很多大城市还要高,从百公里的平均油耗看,比日本和欧洲要高出许多。而去年实施的消费税,并没能有效抑制大排量汽车消费的增长。

  四川省三位政协委员:停止小排量车上户

  在四川省政协会议上,有三位政协委员联合提交提案《以科学发展观调控成都市区汽车过快增长防治城市环境污染及对策建议》,希望停止小排量汽车上户。

  这三位政协委员分别是邓宗光、杨晓媛、戴壮荣。他们在提案中表示,汽车过快增长对成都市区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气候恶化、交通拥堵,因此,成都应该学习北京、上海、广州市的经验,停止小排量车上户,对现有小排量汽车按使用年限分期报废,对大排量汽车及SUV,要学习发达国家经验,增收环境污染费。

  此外,几位政协委员还建议,成都市五城区停止二手车交易上户,将二手车市场转移到成都郊县、区和省内其他县、市。同时,提倡公务员乘公交车、骑单车、步行上班,减少公车外出,严格控制购买公车审批权。

  近几年,成都市汽车消费数量保持较高增长速度,2003年底,该市私人汽车保有量为31.52万辆,占全省私人民用汽车保有量近一半。截至去年11月,成都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160万辆,其私人汽车主要集中在市区。

(责任编辑:俞劲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