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乙醇汽油十一五规划"--汽车为啥要"喝酒"

  新闻新词

  乙醇汽油“酒精”含量10%

  按照我国国家标准,乙醇汽油是90%的普通汽油与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这样的比例不影响车辆正常使用。在巴西等国,燃料乙醇的添加量高达20%至26%,这就需要调整汽车发动机的技术指标。

  乙醇汽油从木薯等经济作物提炼制得,是可再生资源。黑龙江、辽宁、湖北、山东等9个省市的车辆早已陆续喝上这种新鲜的绿色“饮品”。

  “喝酒”疗伤之治污

  北京一天可减排一氧化碳百余吨

  走在北京街头,浓重的汽车尾气常令人感到呼吸不畅。“如果解决北京的环保燃料问题,北京的天空会比现在更蓝,空气也更好”,清华大学环保专家郝教授表示,机动车污染是造成北京严重环保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

  截至去年年底,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287.6万辆。专家预计,到2008年这一数字将变为380万,到2015年将达到500万辆的惊人规模,污染也可能愈加严重。

  北京的污染能通过使用清洁能源缓解吗?中粮集团生化能源部负责人岳国君向记者介绍,按照汽油和替代燃料9比1的比例,目前北京部分车辆每年如果仅用20万吨乙醇汽油(这是河北以及辽宁的燃料项目基地完全可以供给的),北京每天的一氧化碳排放量就可降低30%,减少115吨,碳氢化合物每天则可以减少16万吨。

  “喝酒”疗伤之节能

  北京私车一年可省7万吨油

  有关专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北京各种公务车辆约66万辆,按照每天每车9升油计算,出租车约10万辆,按照每天每车30升油计算,两者年耗油300多万吨,如果完全用10%的乙醇汽油替代,一年可节约30万吨左右的汽油。而目前私家车在160万辆左右,按照每车每天用6升油,一年哪怕只有两成私家车使用乙醇汽油,也可以节约7万吨汽油。

  虽然目前乙醇汽油的售价和普通汽油售价基本相同,在个人经济账上看不出便宜,但使用原油的节约将能有效抑制油价的继续上涨。

  乙醇汽油在其他省市的推广历经了一个过程,北京人能很快接受它吗?本报记者随机调查的几十位司机一致表示出对乙醇汽油可靠性的担忧:这乙醇汽油安全吗?汽车会不会动力不足?

  其实,乙醇汽油并非像人们想象中的“不顶事”。国家汽车研究中心曾经对使用乙醇汽油的发动机进行台架试验和行车试验,结果表明,车用乙醇汽油适合现在公路上行驶的各种车型、车类。乙醇汽油在使用过程中,发动机不需要改造,动力性能基本不变。

  一汽集团技术中心也曾用6辆车进行测试,结论是:两种燃料的加速性和功率基本相同。一位参加测试的工程师坦言,乙醇的燃烧热值确实低于汽油,按10%混合后的热值要比纯汽油减少3.8%,但是由于混合燃料中含氧量的增加,作为尾气的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的燃烧会更为充分,这样使热量增加2.3%,两项基本相抵了。“驾驶感觉没有什么变化”。在油耗方面,乙醇汽油平均省油4%;在等速油耗方面,乙醇汽油省油9%左右。

  “喝酒”疗伤之助农

  创造就业促进农民增收

  “为了我们的农民兄弟,请使用乙醇汽油!”20多年前,在巴西和美国,为了推广使用乙醇汽油,人们喊出了这样的口号,总统的“坐骑”也率先开始“喝酒”上路。

  除了节能与环保,乙醇汽油另一个主要作用是消化陈化粮,缓解了农民的压力。以前的乙醇汽油大多是由陈化粮加工来的,但目前,许多省市的陈化粮存量已捉襟见肘,用粮食变汽油似乎遇到了困难。为避免出现“人车争粮”现象,目前大部分乙醇汽油提炼都采用的是经济作物。国家发改委去年年底下发的紧急通知则明确表态:“坚持非粮为主,积极稳妥推动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

  去年11月,北京市与河北省签署的经济合作备忘录中,乙醇汽油的开发利用合作成为最重要的项目。北京市社科院经济所所长陈孟平研究员表示,开发燃料乙醇等石油替代品以及其他新型能源,一方面可以为北京提供清洁能源,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北京能源短缺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河北农民增收。除大型国有企业外,一些民间风险投资者也在看好乙醇汽油的市场,这也将加快乙醇汽油进入北京的步伐。进京时间表

  奥运有望用上乙醇汽油

  中粮集团有关负责人透露,北京很有希望在奥运会前用上乙醇汽油,这对绿色奥运的实现是一个促进。对此,有关部门也正在筹划,只是对于乙醇汽油进北京不得不考虑更多问题,目前还只是在酝酿阶段。

  记者了解到,在各省试点过程中,乙醇汽油也面临一些瓶颈问题。其中,乙醇生产成本高就是一大尴尬问题。按照市场价格,农民将玉米以及甘蔗卖给乙醇加工厂并不比卖给其他加工企业更合算。而与普通汽油相比,乙醇的生产成本也较高。

  中石化地方分公司一位副总就表示,目前国内加工后的普通汽油约2000元/吨,而每吨乙醇在3000元以上。试点期间,国家对乙醇生产企业按一定价格进行政策性补贴,但不少企业仍觉得在做赔本买卖。业内人士认为,大范围推广乙醇汽油将导致政策与市场的博弈,将来在补贴上的政策也需要加大。

  图:E是乙醇汽油的标号,在加油站的统一标识分别是E90号、E93号、E97号

  “喝酒”之讲究

  首次“饮用”需清洗油箱和油路

  “乙醇汽油对车的要求和影响”特别受到私家车主的关注。拥有私家车的晓菲说:“这坐骑是我目前最昂贵的家当,要是因喝油问题‘趴窝’着实让人心疼。上次去山东加了两箱乙醇汽油,就出现启动难和熄火现象,我特意上网查了乙醇汽油有关信息,就开车去维修厂清洗油路,现在使着挺好。”

  在为晓菲坐驾定点维修的大众汽车4S店,资深技师赵师傅告诉记者:“她的车行程快达到2.5万公里了,油箱、油路中积存了一定量的杂质,如铁锈、污垢、胶质颗粒等,在乙醇汽油的清洗作用下顺着油道到达滤清器,这样就造成了油路堵塞,进而使发动机性能降低。遇到这种情况,清洗一下油箱和油路就没事了。”

  赵师傅同时提醒有车族,一辆使用普通汽油的轿车行驶里程在2万至3万公里之间就需要清洗一次油路。有经验的驾驶员及维修人员会用乙醇来清洗化油器,用这种方法清洗出来的化油器干净、彻底。而车用乙醇汽油本身就可以清洗油路、保持油路畅通,只是车辆在首次使用乙醇汽油时可能会出现与晓菲爱车一样的问题。

  “喝酒”之商机

  “洗胃”繁忙清洗剂热卖

  推行乙醇汽油的城市,各家汽车维修公司一夜间都在自家大门口竖起了“清洗汽油油箱”的招牌,各家店门口清洗车辆排起了长龙,生意红火,商家笑逐颜开。为了防止维修公司在清洗业务上“趁火打劫”,各地方主管部门也相应推出了限价、指定清洗等相应对策。

  车用清洗剂一度脱销,一些行程短的车主可以选择一次性的油路清洗剂,它会随着燃油的流动而清洁车辆的整个油路系统,同时还可以润滑燃烧室,防止油路系统产生锈斑,减少黑烟排放。

  借国家推广乙醇汽油的东风,嗅觉灵敏的经销商则在网上推出了各种品牌的油路清洗剂广告,以抢占空白市场。但是,北京一家汽车维修服务公司供应部梁主任告诉记者,北京目前市场没受到太多影响,油路清洗剂价格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