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比亚迪永远不考虑合资

比亚迪永远不考虑合资


  第七幕:借鉴和学习是必要的手段 闭门造车是不行

  主持人:说到自主品牌,自主品牌研发的过程中,模仿的事情屡屡被业界提到,北京车展上曝出很多的新闻,本田要求双环撤展,类似这样一些事件不断发生,辩论也是最激烈的。

究竟需不需要模仿,还是不模仿中国汽车有没有别的路可以走,比亚迪走的路也许有自己的一些想法和思路。

  夏治冰:大家也在思考在汽车产业的路上自主品牌怎么走得更快更稳,而且更好听一点。大家都不喜欢被人家看成是小偷或者是剽窃,我们作为企业也不喜欢,看成长的路上用什么手段来推。抄袭、模仿或者借鉴等等要把握一个尺度,抄袭肯定是不能干的,你必须去尊重别人的知识产权,别人抄了我的东西我也会很生气,合资品牌不断盯着你,挤压你的生存空间,你怎么快速推出自己的产品,推出自己的品牌,这是我们从事这个产业的人要思考的问题。

  站在这个角度来讲,由于汽车工业是很成熟的工业,不是大规模创新或者很高精尖的工业,这个工业有一两百年的历史。我们F3上有自己的50多项专利,未来F6和F8整合很多在IT、手机零部件里面的技术放到车型上面,这个方面我们没有必要借鉴模仿对手。F3上面有中文方向显示后视镜,这个技术只有我们车上有。车型造型上的相似这些问题,有些企业在推进过程中可以借鉴一些元素,但是不能全盘照抄,特别不能侵犯人家外观的知识产权,要把握这个尺度。但是借鉴和学习是必要的手段,所有的产业发展也都会站在前人的角度上,闭门造车是不行的,必须睁眼看世界,已经过了专利期的技术可以借鉴学习,不涉及到人家专利的一些东西你可以去学,而且要大胆去学,国家也鼓励你去学。


[上一页][1][2][3][4][5][6][7][8][9][下一页]

(责任编辑:常亚梅)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