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车主维权为何举步维艰 投诉要有理有据

  最近,在东莞长安镇打工的黄辉先生向记者诉说了自己的苦恼。事情因买车跑业务引起,去年9月28日,黄先生在东莞购买了一辆10万元左右的两厢轿车,在已经购买保险并生效的情况下发生交通事故,撞伤两名路人,经鉴定需赔偿16万元多。

但东莞太平洋保险公司最后却以新车没有挂临时牌和移动证为由拒赔,双方为此事闹得不可开交,最后只得诉诸法律途径。

  东莞法律界人士介绍,目前汽车维权艰难主要体现在举证难、互相推诿、“维权过度”等方面。

  互相推责任问题难解决

  据介绍,广东一位车主驾驶某品牌越野车在时速50多公里时,左转弯翻车造成左胳膊截肢。她为举证花费了大量财力、精力,均无法证明是汽车质量的问题导致了这次事故,直到从网上得知在美国进行的这种车型试验中,发现其存在设计缺陷,她才得到有力证据。

  每遇汽车质量投诉,生产厂家或服务商都会要求消费者进行鉴定或检测。但消费者往往不想费时费力费金钱地去做鉴定或检测。因此,在此类纠纷中,造成问题长时间僵持,矛盾难以解决。

  在汽车消费投诉中,售后服务占到了汽车投诉总数的近七成。东莞市车洁士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键峰表示,从总体上看,目前国内的汽车售后服务大环境还是比较规范的,但确实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反映维修行业存在较多的还是服务人员素质低、维修技术质量差、配件假冒伪劣、收费及拖时等问题。

  另外,有些非常清楚的事故责任,会被经销商、厂商、维修厂三方面互相推诿,使得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投诉时要有理有据

  对于经销商普遍认为的“现在消费者难侍候”,东莞东神车行市场部主管李德强认为,不少汽车投诉完全是因为消费者和商家之间的误解造成的。如果商家能在卖车的过程中为消费者介绍得更加明白一点、具体一点,消费者的投诉就会减少很多。

  消费者维权过度与否,受到来自维权机制、维权法律、维权案例等外在因素的影响,也取决于厂商、消费者和经销商三方的协调,消费者在投诉时关键是要有理有据,才能更好地维权。

(责任编辑:俞劲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