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07年四大问题继续困扰我国汽车工业发展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2007年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报告”绿皮书。绿皮书认为,2007年及未来较长时间内,我国都将保持对汽车的旺盛需求,但产能过剩、成本上升、出口秩序混乱及整体效益下滑将继续困扰着这个年轻的产业。

  按照绿皮书的分析,中国汽车行业第一个头疼的事情仍然是产能过剩。2005年,我国汽车行业产能已经过剩200万辆,在建能力220万辆,正酝酿和筹划的新上能力800万辆。一些地方政府对汽车产业怀着炽热的感情,对流向汽车制造的资本一路开绿灯。这使得汽车产业一下子拥挤起来,难怪2006年国家发改委将汽车业列入“产能过剩”名单。支持这种论断的事实包括,2006年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加入到价格大战中,同时库存量却在不断增加,6、7、8月分别达到了11.5万辆、13.7万辆和14.9万辆,与年初相比增加了118%。因此绿皮书认为,如果政府和资本仍然无视这种情况,继续鼓励和进入这个行业,那么企业倒闭、职工失业、银行呆坏账以及金融风险都将在所难免。

  困扰汽车的另一个问题是汽车出口秩序的混乱。2005年,全国汽车出口企业多达1025家,其中出口额1亿美元以上的仅有两家,在3000万美元以上的也只有8家,而一年仅出口一辆汽车的竟然高达204家。出口的汽车产品档次较低,同质化倾向严重,主要以载重车等商用车为主,小轿车比例不到20%,而且车型以中低档为主。当制造成本上升以后,我国汽车的低价优势将逐渐丧失。此外,低价策略还会伤害中国汽车的国际品牌形象,因为一部分企业在低价售卖后就不能保证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了。

  绿皮书认为,尽管2006年以来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有较大幅度提高,但那是在2005年利润基数极低的情况下实现的,而且呈现出不可持续性的特点。因为汽车业的供求矛盾在未来不是缓解而是加剧,多年孕育的产能势必将整个行业拉到利润更小的空间。原材料上涨状况在未来也没有大幅回落的迹象。尽管有如此种种困扰,中国汽车业的良好前景仍然不容置疑。绿皮书预计,2007年汽车产销量仍将有较大发展,市场需求量预计将超过800万辆,比2006年增长18%;而产量将超过900万辆,比上年增长20%以上。 

(责任编辑: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