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帮你导购

SUV 选两驱还是选四驱?

  刘先生是成都某公司的一位职员,个性豪放的他准备利用年终奖金买辆SUV过春节。可是面对市场上林林总总的SUV品牌,他感觉不知如何下手,尤其是在选择两驱车还是四驱车的问题上难以决断。其实刘先生的烦恼很有代表性。

为此,记者特地采访专家,对两驱和四驱车型各自特点进行了一番分析,希望能给准备购买SUV的朋友们一些提示。

  四驱适合野外行走

  明嘉现代的卢金根介绍说,四驱就是汽车四个车轮子都有驱动力,所以四驱汽车的操控和通行能力大幅提升。目前,四驱系统一般分为:全时四驱、分时四驱和适时四驱。

  [全时四驱]指的是车辆在整个行驶过程中一直保持四轮驱动的模式,这类比较典型的车型有Jeep大切诺基(切诺基新闻,大切诺基说吧)、三菱欧蓝德等。

  优点:拥有较好的越野和操控性能,但不能根据路面情况作出扭矩分配的调整。

  缺点:油耗偏大,经济性差。

  [分时四驱]是由驾驶者手动切换的驱动模式,驾驶者可通过接通或断开分动器来选择两轮驱动或四轮驱动模式。这是SUV车型中最常见的驱动模式。比较典型的品牌车型包括猎豹金刚长城等。

  优点:既能保证车辆的动力性和通过性,又能兼顾燃油经济性。

  缺点:驾驶者需要自行判断路况,手动操作驱动模式。

  [适时四驱]又称为实时四驱,是最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驱动技术,它由电脑芯片控制两驱与四驱的切换。“城市SUV”现代途胜就应用了该技术。途胜2.7L和2.0L两个排量的四驱车型都配备了智能适时四驱系统。

  优点:在继承全时四驱和分时四驱优点的同时还弥补了它们的不足。它能根据驾驶环境的变化来控制两驱与四驱两种模式的切换。在颠簸、多坡多弯等附着力低的路面,车辆自动设定为四轮驱动模式,以获得更强劲的通行能力。而在城市平坦的路况时,车辆会自行切换为两轮驱动,以减少油耗。如果需要,驾驶者还可以按下“LOCK”(锁止)键,立即转换成全时四驱。

  缺点:价钱稍贵一些。

  两驱车综合性能占优

  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06年我国SUV累计销量22万多辆,而且仍然呈现增长的态势。但相对来说油耗较高的SUV品牌却只占了不到40%的市场份额,这说明经济性依然是SUV爱好者购车时重要的参考指标。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填补市场空白,目前国内SUV主流车型中的途胜、特拉卡瑞虎江淮帕拉丁等都推出了两驱产品,受到不少SUV爱好者的喜爱。

  北京现代的技术专家介绍说,两驱车型无论外观、内饰,还是驾驶视野和驾乘感受,都跟四驱车型没有区别。有了这些两驱车型,

  SUV爱好者既可以在城市路面上过足SUV瘾,又不必为增加四驱功能带来的成本升高和功能闲置而烦恼。

  优点:两驱车油耗较少,价格要便宜一万多元,使用成本、保养费用要低一些。

  缺点:也能越野,但动力不及四驱车。

  专家建议

  在下手购买自己喜爱的SUV车型时,消费者一定要清楚地了解自身的真实需求。如果您大多数时间都在城里度过,挑选一辆中意的两驱款SUV不仅足以满足日常需求,而且更经济。如果您是一个不折不扣的SUV发烧友,不妨购买一款带有四驱模式的SUV,您可以时不时开着爱车去野外领略一下美丽的自然风光或者去复杂多变的路况上疯狂一下。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