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帮你导购

戏说小车三国志 小贵族 QQ 奔奔对比分析


  底盘篇:原创、仿造以及“拿来主义”齐上阵

  三车均为前置发动机前轮驱动的FF布局。

当然,小贵族曾大力宣传自己是前纵置发动机+后驱的FR底盘,这狠狠地忽悠了一把。直到见到实车,才得以澄清这一谜团。

  同样,我们还能发现三车的很多共同点:三车的悬挂系统均为前麦弗逊独立悬挂+后单纵臂式非独立悬挂这一微型车最常见的组合方式;三车的全刹车系统均为前碟后鼓的组合方式。

  奇瑞底盘上最大的亮点在于由马瑞利匹配的AMT变速箱。这款变速箱的机理与宝马M5的SMG同根同源,这一系统与普通的AT自动变速箱不同的是,其结构不是AT变速箱的液力变矩器+行星齿轮组的方式,而是基于一套机械式齿轮变速箱,加入了电控系统,由电子系统控制档位变换,起到了自动变速箱的作用。其好处在于结构上更为简单,传动效率比AT变速箱更高,养护费用当然也更低。

  经过仔细比对,我们发现奔奔的底盘系统在一定程度上借鉴了铃木Wagon,也就是国产的昌河北斗星。后悬挂的形式上,其单纵臂的形式与90年代铃木车系的小车有很大相似性。不过这并不是奔奔悬挂上最大的弊病,其前麦弗逊悬挂的下摇臂与车身只有一个支点,而不是像大多数车型一样采用了两个支点的设计。工程师们多加了一根扭力梁,以抑制纵倾,减轻俯仰。不过这一设计并没有减轻奔奔在经过减速带的震感。

  此外,奔奔传动系与发动机的匹配之间还大有改进的空间,虽然拥有高达63Kw的最高功率,但其加速爽朗性与QQ1.1并无绝对优势,不仅是车身更重,更是其变速箱设计的问题。这款由重庆青山工业公司为之匹配的变速箱拖了发动机后腿,也有很大的噪音。

  虽然披着Smart的皮,不过小贵族与Smart的底盘上之间并没有任何联系,Smart For Two采用的是MR的结构布局,发动机布置在后桥之前,座椅之后。这样的好处在于降低车身重心,同时合理地分配前后轴的负重。而小贵族则采用了与之毫无瓜葛的FF布局,发动机置于前桥位置,并由前轮驱动,这一“形似而神不似”的作风让人从侧面看到了双环对造车的浮躁。把“模仿”与“抄袭”的概念混淆了。

  当然,浮躁不仅仅反应在这一细节,双环在后悬挂的匹配上让人更加匪夷所思。在拓印着“CH-06-07”的后悬挂部件上,我们能够找寻到双环与昌河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非常有意思的是,双环的前后悬挂与昌河旗下的北斗星爱迪尔有着极大的相似,均为前麦弗逊后单纵臂式的组合,连前后轮距都惊人地相似:前1360mm,后1355mm。几乎可以断定的是,小贵族的后悬挂系统“采购”自昌河,或者是昌河的配套厂。在两个非亲非故的品牌之间相互“共享”,这究竟是品牌合作,还是顺手牵羊?

  由于没有实驾小贵族,我们无法说出小贵族的悬挂表现如何,可以肯定的是,由于轴距更短,车身更轻,小贵族在城市里的灵活度应该会不错,至于其他表现,暂且不是我们讨论的话题。

  【小结】QQ皮实可靠,大街上能见度之高就能说明问题;奔奔的传动系统还是有进步的空间,尤其是比变速箱的噪声;至于小贵族, “Smart+北斗星”的底盘组合但愿能让人满意。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