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春节驾车莫饮酒 超速50%行驶将吊销驾照

  新春佳节就要到了,劳累了一年,不少人会选择节日期间待在家中同

  亲人团聚或者走亲访友拜年,因此路面上行驶的车辆要比平时少很多。正因为车流量小,很多春节期间驾车外出的司机往往信马由缰,忘记控制车速,最终酿成大祸。

另外,由于节日期间亲朋好友难得相聚,免不了要把酒言欢,于是因酒后驾车发生事故的几率也增大了不少。在此提醒广大读者,酒后驾驶和超速行驶不仅使事故的几率大大增大,同时也会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必将受到重罚。

  ■喝一杯酒也能检测出来

  《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当中明确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1个月以上3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300元罚款;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由交管部门约束至酒醒,处15日以下拘留或暂扣3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500元罚款;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暂扣3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500元罚款;醉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处15日以下拘留和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2000元罚款。1年内有前款规定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行为,被处罚两次以上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从上述处罚来看,可谓异常严厉,但不少人仍抱有一丝侥幸心理,认为只喝一点点不会被交警查出来。据西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卫警官介绍,由于年底聚会饭局多,酒后驾车现象较为普遍,近期西安市交管部门一直在严查这一违法行为。对于有酒后驾车嫌疑的驾驶人,交警可使用呼气式酒精测敏仪对其进行检验,被检人在检验结果上签字,拒绝签字的,由两名值勤交警记录注明即为有效;驾驶人拒绝进行呼气酒精含量检验、或否认检验结果、或测试结果超过临界值的,以及酒后驾车发生交通事故的,由交管部门或就近县级以上医疗机构抽取当事人静脉血液检验酒精含量,判断究竟属于酒后驾车还是醉酒驾车。“如果按照血液内酒精含量的有关国家标准判定饮酒或醉酒,那正常人喝一杯啤酒后血液内的酒精含量就已经达到了饮酒的标准。此时如果再驾驶车辆,便属于违法行为。”第四军医大学武峰博士向记者介绍说。

  ■超速罚款,严重者吊销驾照

  春节期间尤其是大年三十晚上以及初一、初二,街道上的车辆和行人相对较少,行驶在这样的道路上,车速自然会提高不少,加上大家走亲访友拜年心切,难免会将限速标志忘到脑后。可节日期间电子警察和交管部门可不歇息,超速者将难逃其责,超速50%以上将被吊销驾照。

  《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规定,机动车超速行驶未超过规定时速50%的,处100元罚款;机动车超速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的,处200元罚款,可以并处吊销驾驶员的机动车驾驶证。车主强先生也对记者说,现在西安交管部门对于常见的超速驾驶违法行为这样处罚:超速50%以内,罚款100元并扣3分;超速50%至100%,罚款200元并扣6分。另据记者了解,大约半年前,西安市公安局交管支队郊县业务处已下发通知,要求临潼、阎良、长安、户县、周至、蓝田及高陵的交警部门对违法超速却没有超出标准10公里/小时的,只纠违,不处罚。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去年就要求全省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重拳出击,采取有力措施,把省内近期特大交通事故频发的势头压下来。其中,对超速行驶行为按照最高处罚规定处理,对行驶速度超过标准50%的车辆,一律高限处罚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面对如此严厉的处罚,记者在此建议各位驾驶员朋友:春节期间驾车出行不要赶得太急,莫玩现实版“极品飞车”,否则会在体验速度与激情之后将收到交管部门的罚单,也可能丢失驾照。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