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新闻

欧盟尾气排放新标准:短视的十克排放量

  欧盟委员会7日通过了一项关于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的新提案,待成员国和欧洲议会批准后,它将成为具有约束力的法规。欧盟视此提案为其抑制全球变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欧洲环保人士却指责欧盟向汽车巨头们“缴械投降”。

  环保人士说,新提案与欧委会最初打算推出的提案相比,内容“缩水”很多。原提案要求欧盟境内所有新车在2012年前尾气排放必须从目前的每公里161克降至120克。据悉,这一雄心勃勃的标准对欧盟实现《京都议定书》的减排目标至关重要。欧盟汽车业对此反应强烈。他们警告说,该标准将降低欧洲汽车业的竞争力,导致产业外迁。汽车业在欧洲举足轻重,且集中于德法意等欧盟大国。他们的游说影响力非同小可,以至于一些成员国的领导人也站在他们一边。其结果就是新提案将标准放宽为每公里130克。

  面对环保人士的指责,欧委会觉得“委屈”,因为标准放宽而增加的10克的排放量,将由改进汽车燃料、改善驾驶人技能以及交通管理等措施消化,总的标准未变。但在具体操作中,这10克的约束力如何体现,要费思量一些。

  欧盟汽车业和有关国家似乎为自己赢得了“宝贵”的回旋余地,但在人们心目中却输了分。在欧盟,道路交通产生的温室气体占其总排放量的20%。欧盟汽车制造商及其所在国都赞同减少排放抑制全球变暖,但一旦伤及自身利益,就找“理由”推三阻四,而不管这“理由”是否短视。改进技术无疑要增加成本,但欧盟的新规定并非只适用于欧洲汽车厂家。在环保优先的今天,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本身就是汽车企业增加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如果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些,为了人类的共同利益,包括汽车业在内的产业,做出一些“牺牲”有何不可?毕竟,我们只有一个地球。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