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自主创新使利润增高 中国汽车仍快速增长

   我国汽车行业在经历了短暂低迷之后,2006年再次取得不俗业绩。汽车行业重上快速增长轨道的原因是什么?当前汽车行业还存在哪些问题?今年汽车行业的运行前景又会如何?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张小虞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06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通报会上给出了答案。

  政策:行业前行的助推器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公布的最新统计表明,2006年我国汽车产量728万辆,比上年增长27.6%;已超过德国,仅次于美国、日本,居世界第三位;其中轿车产量387万辆,增长39.7%;2006年新增汽车产量157万辆、其中轿车110万辆,年度增幅之高,为世界所罕见。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高速的增长呢?张小虞告诉记者,这与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增长、2006年我国经济增长率达到10.4%的大环境是分不开的。特别是2006年政府相继颁布了三大政策,分别是国务院于2006年2月9日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全国人大3月14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和6月28日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这些从根本上对汽车行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支持和推进作用。同时,振兴改造东北老工业基地也对汽车行业的增长起到了促进作用。

  竞争:大型企业有所作为

  “国家发改委在去年6月颁布实施的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提出‘通过市场竞争形成几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力争到2010年跨入世界500强企业之列’。2006年,我国已经出现三家百万辆级和两家50万辆级的大型汽车集团,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2010年,他们的产销就能达到800万辆,这个目标不难实现。”张小虞这样对记者说,“希望这些大型汽车集团在主要产品上能够有世界级竞争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06年,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和北汽等五大汽车集团销量仍然明显高于其他企业,上述五家企业全年分别销售122.40万辆、116.57万辆、93.23万辆、70.87万辆和68.5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40%、18.57%、27.89%、12.29%和14.70%,2006年上述五家企业共销售471.58万辆,占国内汽车销售总量的65.34%。

  张小虞举了上汽通用五菱的例子,2006年该企业突破了40万辆大关,在微车领域成绩斐然。

  进步:自主创新加快利润增高

  回顾2006年,国内汽车企业在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取得长足进步,短短一年里推出了多种新车型。在100余款轿车新车型中,自主品牌产品就有36款之多,其中既有长安奔奔(奔奔新闻,奔奔说吧)QQ6等经济型轿车,也有一汽红旗HQ3(红旗HQ3新闻,红旗HQ3说吧)奔腾中华骏捷、上海荣威(荣威新闻,荣威说吧)等中高档轿车,充分展示了汽车行业自主开发能力的快速成长。

  “目前我国生产的20万元以下的轿车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而10万元以下的轿车更是具有绝对竞争能力。”张小虞这样对国产车表示肯定。事实表明,轿车在汽车中的比重也在不断提高,2005年为48.49%,2006年为53.15%,提高了4.66个百分点,在总量中的比重已经过半。小排量轿车在轿车总产量中的比重也已迅速提高,与中央倡导的发展节约型社会保持了高度一致。

  谈到进步,张小虞认为,汽车行业在保持与工业同步增长的同时,实现利润增长大于产量增长很重要。他指出:“14家重点汽车企业以48%的增长幅度超过全行业平均44%的增长幅度非常可喜。”

  今年:稳步增长才能持续发展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我国2006年商用车产销双双超过200万辆,分别达到205万辆和20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和14%,产销量依旧稳居世界第一位。但张小虞对此流露出的更多是忧虑。他说:“商用车以14%的增幅低于行业平均27%的增幅,这种增长幅度下降势头令人担忧。”

  “柴油车增长幅度下降2%小于汽油车,出口车均价一万美元低于进口车的三万美元均价,同样也是令人担忧的。”张小虞强调说,“因此今年要寄希望于农村市场来保持商用车的增长,要寄希望于客车来保持汽车出口的稳定发展。”

  “今年对汽车行业来说稳定效益要放在首位,我个人对2007年的预测是有百分之十几的增长,只有稳步增长才能持续发展。”张小虞语重心长地表示。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荣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