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轩逸自驾游

虞之雯 开心选择反候鸟路线

  北京——亚布力滑雪之旅

  线路:北京——唐山——秦皇岛——锦州——盘锦——辽中——沈阳——四平——长春——哈尔滨

  自驾:就是玩一下,要开心最好。

  轩逸(轩逸新闻,轩逸说吧)方向盘和油门的力道明显轻灵,长途驾驶会很好很舒服。过坎时感觉减震一般,再软一点更好。

  我有一个朋友,曾经,她对车不求甚解,是个驾龄好几年却连远光灯都不知道怎么打的女孩,在漆黑的山路上一直向上抠着灯光手柄行驶。每次有了不知道怎么使用的功能,就打电话向朋友求助。她就是虞之雯,写诗、写歌、写专栏的才女,也是电视业和唱片业的活跃分子,这个可爱的车盲要开着轩逸挑战艰苦的亚布力冰雪之旅,她可以成功吗?

  虞之雯,写字写得很开心的人,《开心辞典》导演组组长,现在身份多重——写乐评专栏、写歌词、写剧本、经纪艺人、《i秀电影》节目总策划、经营着两家影视及公关公司、做唱片和电影制作出品……绝对是一个分身有术的梦想分子。

  当其他人都在冬天跑到南方逍遥的时候,虞之雯反而选择了这条向北而行的反候鸟路线,这是艺术家的个性使然,也是被学习滑雪的愿望所驱使――下一次去滑雪的时候,她也可以跑到初级道玩儿一下,而不只是像过去那样,当朋友们的随行摄影师了。

  虞之雯从北京出发,沿京哈高速公路前行,边玩儿边走,用数日时间先后途径唐山、秦皇岛、锦州、盘锦、辽中、沈阳、四平、长春到达哈尔滨。

  从哈尔滨加了白砂糖的冰冻酸奶到亚布力

  在哈尔滨这座受俄罗斯影响甚浓的城市,有欧式建筑集中的中央大街,那是相当于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南京路的繁华商业街道。可惜近年新涂抹的鲜亮油漆将这些旧式建筑的古朴气质破坏殆尽,令人唏嘘惋惜。好在还有个别商店将所在建筑物的本来面目加以保留,让虞之雯可以窥探到来自另一个时代的信息碎片。

中央大街上还有几家一望而知营业多年的西餐厅和冷饮店,那些橱窗、门面和招牌揉合了来自几个不同阶段的时代印记,20世纪上半叶的欧洲影响、解放后的革命岁月与20年来的现代化尝试都历历在目,非常有意思。其中一间马迭尔冷饮店是典型例子,它的马迭尔酸奶与其他城市的酸奶非常不同,酸度很高,非要配以满满一勺白砂糖才可以充分感受它那酸甜并蓄、互不相让的滋味。

  虞之雯在哈尔滨盘桓一日后,再经由哈牡高速,越过尚志市到达名闻天下的滑雪胜地亚布力。哈尔滨市区距离亚布力198公里,只需2小时即可到达,哈尔滨的汽油全为乙醇汽油,97号汽油的价格为xx元一升。黑龙江省是国内的高纬度地区,天色黑得很早,16点过后已完全进入夜色之中。在这提前浸润了我们双眼的黑暗之中,虞之雯取出两张音乐光盘塞进轩逸的6碟CD播放机中,那是她新签入的英式Indie Pop乐队Eleven的年轻声音。她对轩逸的音响效果并不满意,认为高频不纯,低频又没有。虽则日产旗下的车辆普遍有这个小问题,她倒是为曾经开过几个月的天籁(天籁新闻,天籁说吧)350JM-VIP辩白,说那部车的音响效果还是相当不错的。对于喜欢改装车辆的朋友这未尝不是个好消息,恰好形成一个对轩逸音响系统开刀的充足理由。

  高速路上的冰雪清除得比较干净,虞之雯敢于和她的轩逸以较快速度行驶。从亚布力出口下高速后,路面的积雪越来越多,车速也不得不放慢。虽然路面光滑有如镜面,轮胎抓地力不足,好在轩逸的ABS和EBD制动力分配系统都令人有较强的信心。

  18点多到达亚布力滑雪场,发现酒店的入住率极低,条件也不甚好。原来因为离哈尔滨和尚志市距离不远,很少有滑雪者会在这里过夜,往往选择当天往返的方式来此滑雪。在几家酒店中,靠近雪场入口的风车山庄和南极洲酒店,都比最顶端处的亚布力滑雪训练中心所属酒店条件更佳。

  滑雪训练+冰雪驾车

  清晨醒来,亚布力的造雪机彻夜未曾停歇,为天然降雪补充着雪量。轩逸在如此寒冷的北国度过一夜,点火毫不费力,一下子就打着了车,驶向惊险的冰雪盘山道。在爬坡过程中为了拍摄取景,我们将车停在半途,再企图上行时车轮抓地力几乎为零,在原地高速空转。此时我们多么希望轩逸能变身为一辆四驱轿车甚至越野车,定能轻松克服眼前的障碍,这当然是空想,但是假如轩逸能够增加牵引力控制功能肯定也有很大帮助。在原厂未提供这项功能的前提下,建议到东北自驾游的时候,为其更换一套冰雪胎。

  轩逸的刹车辅助系统也是一个不错的功能,有助于提高危险状况下的安全性,如在未来改型时能增加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则更为贴心。根据几天前在海南与叶庭浒试驾轩逸的体验,我们觉察到同样的车在东北地区提速稍慢,这也是冷天气为所有机械系统必然会带来的负面影响,难怪进入冬季,许多汽车厂商的试车活动都愿意选择海南进行,看来并非单纯是为了让媒体记者们享受温暖,也有提升车辆性能的出发点。

  在一个经过验证很难爬的陡峭冰雪坡路前,我们建议虞之雯将车调头,挂上R档爬坡,果然效果显著。这样一来,前驱车费力拉扯整部车上坡的状况,立时在倒档时临时变为一部靠后驱推动的车子,倒档的高扭矩也确保了爬坡更为省力。

  山路转完,开始滑雪训练。亚布力有装备齐全的雪具店可以购买或租用雪具,但轩逸大容量的后背厢已经让虞之雯轻松带来了自己的全套装备。经过一番摸爬滚打,她学会了简单的滑雪要领,不过这一趟最大的收获,还是增强了她的冰雪行车经验。

  以一个年轻女士的眼光看来,她驾驶的轩逸2.0XL的智能钥匙和电动天窗都是优秀的配置,方向盘和油门的力道调较得明显偏向轻灵,对长途驾驶有很好帮助。虞之雯对轩逸悬挂的看法与去海南兜风的叶庭浒恰好相反,她认为过坎时感觉减震一般,应该更软一点才舒适。在她看来,更高配置的2.0 XV和2.0 XV导航版的座椅电调和记忆功能也很有诱惑,导航版将其他版本的储物盒位置改为一个中控台LCD屏幕,可提供DVD电子导航功能,明显提升了车内饰的感官档次。至于她如果购入了更高配置的版本,会不会又让一堆好用的高级功能闲置在那里,则是另外一个谜题。好在基本款的配置也已经不错,而高配置版的转向头灯、后视镜加热和车内空气调节功能,应该都可以吸引她面对一部好车,变得比过去更为好奇和好学。

  Tips:

  以下路途绝对值得一走,密布着不少的个性奇景,只是不一定都适合冬季。更不必全程履行此路书,除非你不会觉得辛苦。

  北京-通化

  神秘的高句丽文化、满族萨满文化发祥地

  从北京出关去往东北,最富谈资的走法之一一定是通化。

  虽然一年生产数不胜数的清宫戏折射出的是剧集市场与民族心态上共同的扭曲,却无可否认,探访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皇权的发祥地是许多人都会感兴趣的旅行主题。通化位于吉林省南部,属边境区域,与朝鲜的慈江道隔鸭绿江相望。这里是东北少数民族政权高句丽王国和满清贵族的发祥地,是高句丽文化、满族萨满文化的发源地。高句丽王国在这里设都425年,留存大量珍贵文物和文化遗址,万发遗址是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走法与看点:

  1. 出沈阳环城高速东段,看清东陵之壮丽;

  2. 过抚顺走202国道,赏大伙房水库之秀丽

  3. 沿水库行驶,有民国年间东北最富个性的人物――张作霖的陵寝元帅陵

  4. 在南杂木附近离开202国道,到新宾满族自治县,探访清王朝发祥地和祖陵,看努尔哈赤的后金第一国都赫图阿拉老城遗址

  通化-二道白河

  天池、瀑布和温泉,美极!

  离开通化市区,路过抚松市向东到达天池,请从北面进入长白山景区,以免错过瀑布。进入真正的长白山林区,路况将变差,人烟稀少,自驾车的另外一种乐趣于焉而生。

  走法与看点:

  1. 离开通化走201国道穿越抚松,东行110公里即天池

  2. 进入长白山景区,走123公里的林区道路,出林区到达二道白河

  3. 看过瀑布,泡长白山温泉,在天文峰顶用望远镜看对面朝鲜边防部队的哨所和士兵

  4. 回二道白河,从南面再上天池,路过界碑,有一段路实际已是在朝鲜境内

  二道白河-牡丹江火山口森林公园-吉林北大湖滑雪场-长春-哈尔滨

  中国四大瀑布之一在这段路途上,玄幻的地下森林更是神奇!

  走法与看点:

  1. 离开二道白河,经过东青,到达敦化市,去160公里外黑龙江境内的镜泊湖

  2. 镜泊湖出口处有中国四大瀑布之一:吊水楼瀑布

  3. 在镜泊湖度假村住宿后,走张广才岭东南坡山路上行去往吉林的路上,看火山口国家森林公园那些火山口里面神秘的地下森林

  4. 走302国道经庆岭到达吉林市,再到其治下的五里河镇的北大湖滑雪场演练技艺,为旅游终点亚布力热身

  5. 到省会长春修整后,由市区南端高速路前往四平,看溥仪的伤心地伪满皇宫之萧索,回想其先祖努尔哈赤建后金国的叱咤风云,就在几十个小时内被我们历遍

  6. 事先不曾设想佛教的影响在如此靠北的哈尔滨也存在着,极乐寺坐落在哈尔滨市南岗区东大直街五号,始建于1921年,占地面积57000平方米,非常广大,是东北三省的四大著名佛教寺院之一,与长春般若寺、沈阳慈恩寺、营口楞严寺齐名。

  7. 上帝的影响力则体现在圣索菲亚教堂,它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位于道里区透笼街95号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虞之雯 | 努尔哈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