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轩逸自驾游

陈伟鸿 6又1/2人的半日假期

  北京——鸡鸣驿偷闲之旅

  线路:北京——八达岭——官厅——土木堡——鸡鸣驿——宣化

  自驾:一出城,感觉就马上不一样了。

  轩逸:这车行走起来一如他的性情:彬彬有礼、自然而然。

  有的人有周末,有的人没有周末。6又1/2人,是指那些一周至少6天半都在工作的人。陈伟鸿正是典型的6又1/2人,如此忙碌,以致于抽空驾轩逸出游时,也只能到近处兜兜风,那是离北京只有150公里的鸡鸣驿,半日即可往返。

  陈伟鸿,自然而然的对话者。做过英语老师,电台DJ,然后从厦门到北京开始了和《对话》栏目一同成长的新体验。享受着主厨中国顶级思想 盛宴的同时一直梦想将来做一份不大让人费心的工作,简单地面对,然后,在厦门老家一座靠海的房子里,陪家人聊天,听女儿谈钢琴……

  陈伟鸿的工作中最近车影重重,先是在盛大的北京车展制作“CCTV动感2006”车展特别节目,后又在自己的地盘“对话”栏目做了一期“华晨开进德国”,谈论华晨尊驰出口德国。

他对汽车的兴趣有一种无国界的雅量,兼容并蓄的喜爱着来自不同国度的汽车。驾驶着日产轩逸,他回顾自己从前开过几年德国的帕萨特,最近几年的东瀛座驾CRV,和刚刚开始心仪的法国标致607

  安静,旧时砖瓦更为向往的归宿

  陈伟鸿是厦门人,在他淡定温和的谈吐中,至今仍能看到那个当年讲台上讲授知识的先生的影子,我体会到在他心中,他始终依靠着那份对知性与智慧的追求,未曾离开。车到了他的手中,也会行走得彬彬有礼,像一个君子。

  从八达岭高速越过居庸关,开往关外的道路繁忙却很通畅,我们与陈伟鸿谈论着入世5周年给中国汽车工业带来的变化,和普通人买车用车方面的联动效应,很快就来到了河北省怀来县境内。

  Adds:从北京去鸡鸣驿的路上一般来说不用加油,但是要注意:中国石化的最后一个加油站在西三旗。

  看到鸡鸣驿的棕色风景区出口指示标牌,驶出高速后几分钟内就到达目的地。本以为不过是几栋古旧房屋构建成的小驿站,到近前才发觉眼前矗立的是一座有相当规模的城堡。城门外的空场上,几位老者牵着毛驴寂寞的等待游客,见我们毫无兴趣消费,复又散去。这古驿站除了我们竟再没有旁人到访,冷风起处,断壁残垣间它萧索的身影,却散发着比那些游人如织的“名胜”更纯正的古意。鸡鸣驿始建于元代,古代邮政系统与商旅都在这样的地方获得休息,整装重发。明朝时在原有军事驻防力量的基础上增建城墙拱卫驿站,从而具备了完整的军事要塞之功用。但玉皇阁、寿星楼这两座驿站中最高的望台早已被毁。东西城门上原有的两座木结构城门楼,也早已遭到破坏荡然无存。今天我们到访所见到的两座东西城门楼,是八一厂拍摄《大决战》的外景时,仿照古城楼的样式复制而得的。据说,这座全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驿站,已经两次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的世界百大濒危文化遗址名单,这无疑令人忧心。我们并不是偏爱残缺美,但是比起那些被金钱力量驱使惨遭涂脂抹粉、镶嵌金牙的知名景区,也许在岁月与寒风中渐渐损毁消陨才是这旧时砖瓦更为向往的归宿。

  Adds:北京到鸡鸣驿沿途可游览居庸关长城或者尝试冬季官厅水库冰钓。

  纵贯全城的主干道边,有龙王庙戏台,一定是当年全城最热闹的娱乐场。看看它,记在心里,登城后四下眺望时看到城外不远处一座建筑头顶“会场”两个大字,中心还围绕一颗五角星。走近前看真切,果然是革命年代的遗物。虽说风格与戏台南辕北辙,建筑的手法却是一脉相承,都是高台之上一座半露天的开敞式厅堂。可见这里历代的匠人,无论头脑被何种信仰洗礼,手下的活计总还沿袭了不少师承的路数。

  真君子的且行且珍惜

    陈伟鸿缓缓驾着轩逸在古城内巡游,簇新的天蓝色轩逸与残损巍峨的鸡鸣驿竟有种意外的和谐,很可能,因为它们都有自己的美,也都安静。看陈伟鸿独自登临城楼远眺怀古,或者在古戏台前安坐在轩逸舒适的扇贝形座椅上,打开车内灯光看书,我们这些随行者,也跟着安逸踏实了下来。有些人有自足而富感染力的的人格魅力,而他们选择的物事,往往同样是被用心的设计者诚意型塑而来。在陈伟鸿的身边,他那些雅致得体的衣服,和这部轩逸,都是例证。

  Adds:如果还有游览兴致,沿京张高速继续前行,位于张家口市宣化区的宣化古城。城中心有三座古门楼,一条古街,老式店铺,古风淳朴,特别是中间的"镇朔楼"附近。

  返程路上,天色渐渐黯淡下来,打给陈伟鸿的电话越来越多,他总以温和的态度、适中的语速接听应答。为了安全行车,我们将他让到副驾驶座位上专心接打电话。如果这是一部最高配置的轩逸,车内自带的导航系统和蓝牙通讯端口,一定可以为繁忙的央视主持人带来更多便利。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