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交通安全

为什么不系安全带 明星车祸警醒侥幸心理

  各大报纸娱乐版面的醒目位置,近日都出现一条新闻:年仅29岁的台湾偶像艺人许玮伦遇车祸受伤,经过2天昏迷后于1月28日不治身亡。因出演《流星花园2》而走红的许玮伦曾出演过多部偶像剧,在年轻观众中颇有人气,她的香消玉陨不禁让人感叹不已。

痛定思痛,这一不幸也许能给人更多警世作用。

  据台湾警方公布,车祸当晚11点15分左右,许玮伦和助理驾驶小轿车出行,因不明原因撞上护栏,车子打滑停在外侧车道和路肩之间,后边的小货车闪避不及撞上小轿车。许玮伦的座骑MINI COOPER是款安全性能极佳的小车,撞击后只有后车厢被撞烂,掀背后车门钣金不仅扭曲还整片被撞破,后轮轴断了,车轮弯进车底,车体变形,但驾驶和乘客座大致还保持原状,整个车体还保持相当完整。

  有部分媒体的报道,将事因归罪于坐在前排的许玮伦前方的两个安全气囊没有打开,只爆开驾驶座、乘客座2个侧边气囊,导致许玮伦头部撞击前面车体引起的致命伤。而实际情形是,汽车所有被动安全保护系统已完全发挥作用。撞击的部位是侧面和后面,第一次撞击护拦时,车的侧面气囊和气帘已全部打开,在致命的第二下卡车追尾中,前面的气囊未打开是完全对的,因为车头并未受到一点损坏,所有传感器都没有接受到撞击的信号。

  真正的原因不在于安全气囊有没有爆开,而是当时车内的明星有没有系安全带。据透露,事故发生后救援人员赶到时安全带已经松脱,但未能证实是伤者自行解开还是原本没系上。如果当时没系上的话,在第一次车身左前侧发生碰撞时,司机及乘客身体就在车内撞向车身前部的方向盘及内饰版,在随后的后侧碰撞中,撞击的能量直接从椅背传到了人的身体上,在没有安全带的保护下导致身体二次撞击在方向盘上。

  侥幸心理人人都有,明星也不例外。坦白说,一根安全带勒在身上的确不会让人觉得太舒服,但是,与宝贵的生命比起来,这点小小的不舒服又算什么呢?

  当车仅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行驶发生碰撞时,身体前冲的力量相当于从4层楼上扔下一袋50公斤重的水泥块。当车辆在高速行驶时发生碰撞或紧急制动时,巨大的惯性会使车内乘员与方向盘、挡风玻璃等发生二次碰撞,从而造成对乘员的严重伤害。安全带能将人束缚在座位上,它的缓冲作用会吸收大量动能,极大地减轻乘员的受伤害程度。

  在对车辆安全的认识上,很多人还陷入一个误区,认为车内已配备安全气囊等装备,安全能得到保证,就没必要系安全带了。其实,单纯依靠安全气囊十分危险,因为气囊的爆发力非常大,甚至可以撞击人致死。如果没有安全带的牵引缓冲而直接撞到正在爆发的气囊上,对身体会造成严重损伤,只有安全气囊与安全带配合使用才能起作用。许玮伦的助理车祸当时就坐在车的前排,但是她却只受轻伤,这个不幸中的万幸恰恰要感谢前排安全气囊没有爆开。

  安全带对乘员的保护作用在整个安全配置中占到90%。也许这句话你已经听过一千遍,但这确是不变的真理:开车乘车时一定要系好安全带,因为,在事故发生时,这根小小的带子可是任何安全配置都代替不了的救命稻草。

(责任编辑:俞劲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