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媒体专区之新汽车 > 相关稿件

布什新政搅动底特律

  底特律正在沦陷,几乎已成共识。三大汽车巨头在北美车展上的短暂亮点,注定是一种表象。如今,他们曾寄予希望的布什总统,在车展结束之后,也朝底特律抛出了一支导向毁灭的催化剂。

  1月23日,布什发表国情咨文。

他希望在未来十年,美国应尽量减少石油消耗,增加石油储备。其中,提高“公司平均燃油效率标准”(CAFE)的提议,震荡底特律。

  作为美国汽车业的大本营,底特律对CAFE一直保持高度的敏感。有关CAFE的争执,底特律和华盛顿已经持续了20年。忧思(CONCERNED)科学家联盟分析师戴维·弗瑞德曼(David Friedman)说,他们就像小孩子斗嘴,“现在,是时候让我们去做一些实事以减少石油消耗了”。

  但三大汽车巨头和他们在国会里的代言人,对此政策都感到失望,乃至愤怒。布什国情咨文发表次日,密歇根州共和党人乔·诺伦伯格(Joe Knollenberg),在媒体发表评论称,提高CAFE很有可能彻底摧毁三大汽车厂商。

  分析人士认为,提高CAFE,将导致国内汽车厂商耗费数十亿美元去适应新标准。去年3月,国家交通部的一份长达316页的报告说,到2010年——布什的计划也是这一年,为了对付标准的变革,通用汽车在每辆轻型卡车上必须为此支付385美元,福特是132美元,戴克是148美元。到2010年,为此额外支出的花费,戴-克总共需要20亿,通用是15亿,福特是12亿,而丰田为此花费的,仅仅在3亿以内。本田甚至不需要额外的耗费,因为他们已经拥有较高的燃油效率。

  现在,他们正试图通过国会,施加一些政治影响,希望能做一些挽救措施。通用集团副主席鲍勃·鲁兹(Bob Lutz)说,他希望看到的,是一个不会给美国汽车工业造成伤害的提案。但布什的能源新战略被认为是国情咨文中为数不多的亮点,极有可能得到国会批准。

  这意味着,在市场上经历了2006年的巨额亏损之后,三大汽车巨头将再次面临来自政府的打击。而唯一得到好处的,过去或者未来,都只能是日本汽车业。

  布什的CAFE

  早在去年的国情咨文中,布什就提出要降低美国对外国石油的依赖性。今年,布什明确提出要在十年内把石油消耗减少20%。其中15%,布什希望用再生燃料或者生物燃料来取代汽车所消耗石油。另外5%,就得通过提高CAFE来达到目标。据英国广播公司分析,如果美国成功减少20%石油消耗,相当于它目前从中东地区进口石油的四分之三。

  因此,布什建议在2017年之前,将可替代燃料——以乙醇为代表的生物燃料的产量提高5倍,达到每年生产350亿加仑,相当于当年美国机动油总消耗量的15%。这远远高于美国此前设定的可替代燃料产量2012年达到75亿加仑的目标。

  布什还希望从2010年开始,将乘用车和轻型卡车的CAFE每年提高约4%,大约每加仑增加1英里的里程。2005年,美国的轿车和卡车的平均油耗是25.4英里/加仑。现在,布什要求在未来十年将此数字提高至34。

  忧思科学家联盟估计,到2017年,新制定的CAFE标准可以每天节约55万桶石油,减少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相当于让1400万辆车不上路。

  事实上,美国汽车制造商早就开始行动——目前,轿车的CAF?已经达到30.1英里/加仑;轻型卡车——包括SUVS、皮卡、小型货车等还维持在22英里/加仑。在美国历史上,第一个CAFE标准于1975年制定。该标准由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和环境保护署制定。标准规定,到1985年时,新轿车必须达到27.5英里/加仑的标准。

  危机下的政府阴影

  CAFE标准的出台源于1970年代的石油危机。它曾经给予底特律致命的打击。福特和克莱斯勒几经挣扎,勉强存活,和今日状况相差无几。但是,当时的联邦政府却给予汽车业大量的支持。这与布什政府的做法大相径庭。

  去年,布什被媒体问及通用汽车面临的困境时,他说“是时候让他们去学一下如何参与市场竞争了”。但是当底特律汽车制造商们萎靡不振时,日本丰田却在去年和密歇根州政府签署了一个价值1.5亿美元的合同,后者为其减免3900万美元税收。因为丰田可以提高大量就业机会,而三大汽车巨头此时都还在紧缩开支裁员。

  评论家指出,美国汽车业与政府的紧密关系正在一步一步土崩瓦解。但是峰回路转,去年11月14日,布什终于在白宫与三大巨头进行了将近一个小时的会谈。三巨头倾诉,美国的能源、医疗保险和贸易政策,正在削弱它们相对于快速增长的亚洲对手的竞争优势。

  此次会面曾被一再推迟。有媒体评论认为,布什根本不在乎底特律面临的危机。他一直采取安抚性的话语面对三巨头。尽管此次会谈并没有实质性进展,但它仍标志着汽车三巨头对政府施压的力度加大。但显然,直至今日还没看到施压的成效。

  布什声称,他提出能源新战略的初衷是减少美国对外国石油的依赖性。而且,考虑到环保和温室效应,寻找可替代能源以及提高CAFE都是未来趋势。但美国国内大多数评论认为,布什是在转移人们对伊拉克战争的注意力。

  外界普遍认为,布什是把“能源新战略”作为国情咨文中的一个亮点,来缓解其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压力。

  底特律反对

  一些支持美国汽车业的乐观人士认为,今年的北美车展已经给底特律汽车业带来了一丝春的气息。但他们还没来得及细细体会,“一场由华盛顿酝酿的完美风暴已经袭来”。乔·诺伦伯格说。

  他对于布什政府武断地决定提高CAFE感到失望。“因为这是一件非常危险的决定,布什政府的做法将会给美国国内汽车行业带来伤害——裁员和工厂关闭”。他认为,政府正在把新标准强加给一个刚刚从困境中走出来或者仍然在困境中挣扎的汽车企业。

  乔·诺伦伯格说,“提高CAFE所产生的恶劣影响,密歇根州首当其冲,随后,经济伤痛将传遍全国。底特律是最大受害者。它还会加速丰田和本田对美国市场的攫取。”

  媒体声称,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派鲁斯(Nancy Pelosi),已经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试图篡夺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领导者约翰·丁格尔(John Dingell)的权力。约翰·丁格尔是美国汽车工业利益强有力的捍卫者。他在接受采访时说,“试图在2017年前将汽油消耗减少20%的计划,还需要彻底的论证”。

  与这些政客相比,底特律三大巨头的表现却非常节制。

  福特汽车声称,他们支持布什关于可替代能源的呼吁。但是他们对燃油效率计划不发表任何评论。通用集团发言人格雷格·马丁(Greg Martin)说,公司将努力确保任何燃油效率的提升在技术上可行,但是他们不能以牺牲安全、性能,或限制消费者选择为代价。

  事实上,就在不久之前,戴-克集团董事长蔡澈(Dieter Zetsche)刚刚在一次演讲中攻击过美国的燃油效率标准。他指出,当前的“CAFE”既与自由市场体制的原则相背离,也与当前美国汽车行业面临艰难挑战的形势不相符合。

  据媒体透露,当布什和交通部长分别到处鼓吹这项新政策时,不止一位国汽车业内人士骂这个新标准是“愚蠢”的。

  提议可能太早

  底特律的汽车工业在2006年走到了低谷。人们现在已经把这场危机和上世纪70年代汽车业危机相提并论。福特在去年净亏损127亿美元,创103年亏损记录。布什在此时提出提高CAFE,无疑是雪上加霜。但布什对此辩说,在减轻国家石油依赖性的问题上,汽车业必须承担最大的份额。

  尽管反对意见颇多,华盛顿对提高CAFE仍然充满信心。白宫官员约尔·卡普兰(Joel Kaplan)说,这个目标无疑是具有挑战性的,但这一举措将会刺激行业投资,并且极大推进相关技术的科研进程。

  事实上,三大汽车商早在积极开发替代能源和混合燃料型汽车——由15%的汽油和85%的乙醇混合而成。迄今为止,这几家底特律汽车制造商已经生产了超过500万辆混合燃料型汽车,并表示到2010年将每年生产200万辆此类产品。但布什提出的新目标加大了他们的压力。除了能源,三大汽车商还因为美国的医疗保险和对外贸易政策而负担沉重。如果布什的计划得到国会批准,他们将可能再次大规模裁员以紧缩开支。

  国际汽车制造业者协会会长麦克·斯坦顿(Mike Stanton)表示,布什政府的这一提议未免太早。汽车行业要达到新的CAFE,取决于留给汽车制造商的时间以及节省燃料的科技得以贯彻实施的进程。

  不过,乐观人士依然对美国汽车工业抱有热情。乔·诺伦伯格虽然措词严厉地批评了布什政府的提议,并且将其后果说得很严重,但他接下来兴致盎然地说,“国内汽车工业曾一直萎靡,现在他们呼啸着回来了——这当口,布什政府完全不应该去摧毁一个可以向国家提供就业岗位和大量财富的产业。”

  来源:新汽车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福特 | 约翰 | 格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