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丰田福特结盟:是战术动作还是战略行为?

  如果仅仅是在混合动力方面的合作,丰田福特的结盟就是一个企业间的战术动作,如果是出于丰田在北美市场的利益而进行的“政治联姻”,那么就是一个战略行为,它将放缓丰田在北美的攻势

  日前在一次丰田汽车的活动上,《财经时报》问丰田中国副总经理松井秀司关于丰田和福特结盟的问题,他坦率的说,丰田与福特在环保汽车的开发与制造上,已经有了合作。

但是对更高层面的合作,目前还没有新的情况可以提供。

  是否要结盟?

  事情的缘起是去年年底,丰田前董事长奥田硕的一位朋友到美国福特总部迪尔伯恩与福特美国业务总裁马克·菲尔兹会面时,向福特新任CEO穆拉利转达奥田硕的邀请。不久穆拉利在丰田汽车东京会馆与丰田高层管理人员会晤。据在场人士说,穆拉利和张富士夫的会谈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双方当时商定不久会再次会面。穆拉利和张富士夫“真是英雄所见略同。”他认为这种和谐气氛将为新的技术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丰田发言人表示,双方目前还没有确定进一步的会谈日程,但是强调,丰田汽车有意组建联盟、共同承担新技术开发与推广成本。

  在引起媒体关注以后,丰田和福特公司都在试图淡化会晤的重要性,他们表示称这仅仅是“表示友好”,并强调谈判没有达成任何具体协议。

  业内人士告诉《财经时报》这个举动可能是出于外交考虑——为了和美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建立“政治感情”。

  丰田总裁渡边捷昭接受采访时说,“只要是双赢的、有理由联合起来……我们就对结盟表示欢迎。我认为全球任何一个大型汽车制造商都有可能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 但是他强调丰田汽车将寻求与其他公司就单个项目进行合作,而不是全面、广泛的业务合作。

  丰田汽车已经和通用汽车有合作生产关系。并且将继续在美国为日产供应它的混合动力系统。显然这种说法淡化联盟的猜测,专家指出,这种合作只是在战术层面上,但人们更关注的是战略层面上的内容。

  战略行为还是战术动作?

  美国媒体最近披露了一份丰田汽车的“Global Master Plan”计划,据《华尔街日报》透露,这份保密计划预测全球汽车销量将从2005年的6,500万辆增加至2010年的7,300万辆,增幅将达到12%。丰田公司计划到2010在全球汽车市场中占15%的份额。按照这个计划,丰田将在今明两年达到产销1000多万辆汽车的目标,超过通用的900万的业绩坐上世界汽车的第一把交椅。

  丰田汽车公司现在考虑放缓实行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首先把部分新车型的上市时间推迟半年左右。业内人士认为,丰田的担心尽管美国保护主义者的能量比15年前打美日汽车贸易战的时候有所减弱,但在底特律三大制造商纷纷关闭工厂、裁减员工的同时,它们在美国市场的份额却在扩大,这可能会引发政治上的反对声浪。这个担心不是没有理由,去年秋天由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的CEO领衔向布什总统提出制裁韩国的要求,用贸易壁垒的办法制止韩国汽车蜂拥而入的局面。

  而今年,由于韩国汇率走高,国内汽车工会连续进行反对美韩贸易条款的政治性和增加待遇的福利性罢工,以及现代汽车CEO郑梦九被判刑入狱,迫使韩国汽车进入停滞期。这反而凸显日本汽车的攻势。

  从战略角度考量,日本丰田在过去的一年中采取了明智的做法,在美国汽车工业整体下滑的时候,没有雪上加霜,而是在通用汽车降价开拓市场的时候,用涨价的办法让通用继续高居销售冠军宝座。这一年通用从970万辆跌至909万,但仍是全球销量第一,可是盈利第一的桂冠戴在丰田的头上。丰田知道,北美在全球汽车市场的地位非常重要,占领市场是为了盈利,如果因为咄咄逼人而引起贸易保护主义的反弹,代价会更高昂,因此和为贵。

  前景如何?

  结盟将采用什么方式,传统的股份置换可行吗?美国汽车证券分析师认为,即使丰田股价的市值远高于福特,丰田也不愿意收购福特的股权。因为虽然波音的CEO穆拉利入主福特,但创始人亨利·福特的后裔仍——比尔.小福特然持有福特40%的有选举权股票,这就是一大障碍。而且丰田一般不愿进行大规模收购或者与竞争对手结盟。同时,效益不佳的福特也有很多财务问题防碍他们收购丰田股权。

  但是全球所有效率最高、盈利最佳的汽车企业也会担忧世界性汽车制造产能过剩、日益苛刻的排放标准以及采用新技术所带来的高昂成本,为满足北美和欧盟日益严格的安全标准及排放标准,汽车企业必须采用最新技术和材料。这样一个企业之间的竞争与合作的时代已经来临,国际汽车巨头改变“耗子扛枪——窝里横”的思路,全面考虑强强联合或优势互补的结盟,通过结盟可以降低研究开发、乃至新技术开发成本、零部件、原材料成本,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不仅如此,还可以有效对抗贸易保护主义侵害,增加利润增长。

  业内普遍预测福特汽车2007年仍将会大幅亏损,但是福特公司在发动机方面一直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是汽车巨头联姻的目标。福特汽车知道自己2006年生产混合动力汽车的产能不足,只好调减年产25万辆混合动力车的目标。

  在预计可能的结盟中,如果福特愿意在合作中使用丰田油电混合动力技术,丰田在其中会获得更加具体经济效益。通用汽车已经鼓动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克莱斯勒和宝马汽车组建强大联盟,发展他们自己的混合动力系统,他们表示,它将比丰田的动力系统更加简单。包括本田在内的其他车商也正在尝试研究自己的混合动力系统。

  据美国媒体报道,“东京会晤后,福特感到,丰田很担心如果福特继续萎靡不振,他们的合作将遭到美国的政治干预。因此丰田可能想做一些即便对丰田益处不大、但至少在公众看来有可能拯救福特的事情。”

  至少丰田的内部文件透露,丰田不会因为在美国汽车制造业的工资增幅超过毛利率的增长,而调降在美国工厂工人的薪水。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穆拉 | 克莱斯勒 | 利和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