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爱车保养

长途归来给车做“SPA”消除“旅途劳顿”

  飞机票太贵、火车票难买,不少有车族便选择了开车回家过年。但是少则几百公里,多则上千公里的路程,并伴随着各种恶劣的气候与路况,一番折腾下来,只为爱车的“面子”进行必需的保养是远远不够的了,一个全面的检查维护才能让爱车消除“旅途劳顿”。

  漆面

  到外地出行,磕磕碰碰或是雨打风吹,小划痕总是难以避免的。那么漆面出现划痕以后该如何处理呢?首先要看车辆外部是否有明显剐伤、撞凹的痕迹。油漆的作用不仅是美观,更重要的功能是防锈。如果是浅划痕,可以用抛光的方法恢复车漆的光亮。如果车身上的划痕已经露出了底漆,车主就要尽快到专业的维修店去修复。以免划痕部位生锈,腐蚀周围漆面。为了减轻高速或风沙天行车时,风沙打在车身上对车辆造成的损害,车主不妨对车辆漆面做一次镜面釉处理,它可以提高漆面的硬度,但是镜面釉的效果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它的效果一般维持在一至两年内。

  制动系统

  检查刹车,透过轮胎铝合金钢圈目测刹车碟表面,刹车碟表面原本光滑,如果有明显凹槽,可能是车辆行驶在砂石路面上时,一些细小的砂石卡在刹车碟与挡泥板之间,不断摩擦刹车碟的表面,所以出现凹槽。旅途中频繁地刹车和充满砂石的环境严重磨损了刹车皮,如果刹车皮的磨损超过了出厂下限刻度或是在踩刹车时出现了“嘶嘶”的异响,那说明刹车皮也到该更换的时候了。如果情况严重会明显影响刹车性能,这时要将车开到指定服务站检查。如发现刹车油油面下降,要立即检查刹车油路是否有泄漏的地方。检查刹车之前,小心地擦净主油缸上的泥垢,以免脏东西掉入储油罐。轮胎

  检查轮胎是否有明显的外伤、剐痕,以及胎压是否达到标准。如果胎侧有明显的伤痕,最好更换轮胎,因为胎侧壁较薄,承受的压力有限,出现伤痕、爆胎的机会较大。车主如果将车子送到专业维修厂,技师们除了做轮胎外围检测外,还会检测胎压是否达到标准。如果没有达到标准胎压,技师们也会找到问题所在,进行相应处理。一般而言,使用寿命是四五万公里左右。如果行驶里程较少,但使用时间超过两年同样建议更换。因为轮胎是橡胶材料所制,其受环境影响,时间一长会有变质老化现象,容易产生龟裂,使用时不无发生意外之忧。

  三滤

  一般情况下,空气滤清器、润滑油滤清器、汽油滤清器都有各自的更换周期及时间,如润滑油滤清器在每行驶7500公里时就要更换一次,同时更换的还有润滑油,而汽油滤清器一般在15000公里至20000公里之间就需要更换一次。但是这只是通常状况下的更换周期,如果车主长途驾车,去了一些环境较为恶劣的城市,就应该提前检查三滤,缩短相应的更换周期。这种恶劣的环境包括诸如冰冻三尺的高寒地区,工业发达、污染严重的城市,种种原因造成的空气悬浮颗粒较多的城市或对油品品质难以把握的边远城区等,这些环境将会缩短三滤的使用寿命。

  机油

  检查的步骤是在关闭发动机的前提下,首先拉出量油尺,用布擦干净,然后重新插入量油尺,最后再拉出量油尺,检查油尺端的油位。如果油位低于或稍高于低油位线时,则需取下机油加油盖加注机油。需要加注的机油量以机油液面达到量油尺上的低油位线和高油位线之间为准。冷却液

  检查冷却液的方法是在发动机冷却的状态下,查看透明的冷却剂箱。液位如果保持在贮液箱的“F”和“L”标记线之间,则符合要求,如果液位在“L”线或以下,则需加注冷却剂,使液面达到“F”线。

  蓄电池

  经过长途驾驶,爱车的蓄电池可能受强烈震动而松脱或有电池液溅出。这时要检查蓄电池外部有无腐蚀或接头松弛、裂纹及压具松弛。

  细节

  看细节处运作是否正常,需检查车子的照明灯、信号、喇叭、门锁、玻璃升降器手柄是否还能正常使用,检查车中的各种连接零件有无松动,有无锈死,有无遗失。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伤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