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娱乐--明星趣闻乐图怪事一网打尽 > 自驾出游

自驾归来 车主分享回家之行的心得经验

  飞机太贵,火车太挤,汽车涨价……对于身处西安、老家在外地的朋友来说,为了一年一次的春节回家都要大伤脑筋———旅途辛苦不说,车票尤其难买。今年春节,身边不少朋友都选择了自己开车回老家,不管是“近”的郑州、兰州,还是“远”的湖南、湖北,车主们谈起自己回家之行的经验都颇有心得。

  经验一 找同路人分摊车费

  讲述人:在西安的武汉人 王鑫

  王鑫以往每年过年回家都是坐火车,火车票不但难买,而且还要加高额的订票费。去年夏天,王鑫买了一辆车,这次过年回家就过了把自驾瘾。通过对驾车回家的成本进行核算,王鑫认为只要有四个人一起走,费用比坐火车就会低很多。所以,除了自己和女朋友,王鑫还在西安的各大网站论坛发布了“拼车”信息,寻找一起去武汉,再一起返回西安的老乡。

  王鑫告诉记者,自驾车相对搭乘别的交通工具比较自由,但现在油价高、收费站多,所以自驾游并不一定是最划算的交通方式。前往一个目的地之前,最好能够多掌握信息,对可能产生的油费、过路费、住宿、就餐等费用进行计算。通常如果按照车上坐满4个人来计算,花费还是会比乘坐火车、长途汽车要划算。

  经验分享:找人拼车是目前比较常见的自驾方式。但需要注意的是,找人搭车要把大家的费用、行程仔细确认,而且最好能彼此了解。路上花费上的纠纷还是其次,万一搭上坏人那便成了引狼入“车”。不过,过年驾车回家也千万不能为了节省开销而超载。一般的小车虽然是5座,但如果是长途最好只坐4个人,5个人就显得太挤,路途上比较辛苦。此外,长途必须轮换驾驶,所以同行旅伴最好能找个司机。

  经验二 出行前做足准备工作

  讲述人:重庆妹子 陈洁晶

  洁晶和她老公都是重庆人,平时就很喜爱自驾游的他们,每年过年回家都是自己开车,今年当然也不例外。洁晶告诉记者,自驾车远行,除了需要在出发前对爱车进行保养和一般的行车安全检查外,还有很多小细节需要注意。

  出发前需要设计好行车路线。在网上寻找相关的自驾路书,详细了解线路的施工、收费等情况,选择线路应该遵循“先高速公路、其次是国道”的原则。此外,加油要首选有资质、规模大的正规加油站。如果在没有资质的小加油站加油,很可能造成怠速不稳,挂挡易死火等现象。另外,停车休息、吃饭时要注意安全,不要贪便宜、图方便在路边乱停车,这样容易导致汽车被盗或被扣。

  经验分享:虽然现在车主都购买了保险,但很多保险内容的承保范围都在本省有效,在省外出了事故就不能索赔了。为了以防万一,最好在出发前到保险公司进行“保单批改”,将承保范围扩大到省外。另外,要记得带齐所有相关证件、票据,如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养路费、车船税单据等。

  经验三 遇到麻烦应及时求助

  讲述人:湖南女婿 段先生

  西北汉子段先生自从成了湖南女婿,一家人春节回湖南过年已经成为惯例。不过,说起今年自驾车途中遇到的“撞狗”事件,段先生现在还心有余悸。

  腊月廿九,段先生一家一路劳顿,终于上了离家不远的省道。没想到,路边突然跑出来了一只小狗,为了躲狗,段先生的车差点撞到路基上,但不幸的是狗还是受了重伤。这样一起不大不小的交通事故引起了周围许多村民的围观,一些人甚至拦在段先生的车前,嚷嚷着“不赔钱就不能走”。最后,段先生向狗的主人赔偿了600元钱,才得以离开。

  经验分享:出门在外,难免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麻烦。遇到事故,千万不要慌张,车上人员不要轻易下车,要提防有人趁乱偷抢财物。同时,处理问题最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如果碰到胡搅蛮缠的,则应该立即求助警方。

(责任编辑: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鑫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