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娱乐--明星趣闻乐图怪事一网打尽 > 社会车闻

你会接受吗--Crossover重新定义有车生活



 

 名词解释Crossover

    Crossover本意是“跨界”、“跨越”、“交叉”和“融合”,时下Crossover逐渐被指代为两种不同类事物的混合与交融。国内将Crossover译成“酷越”,除了发音上的类似,“酷”主要代表别具一格,“越”则是超越边界的含义,完美地契合了Crossover(酷越)的本意。

    在汽车行业,Crossover车型多指外形上混合轿车、SUV、皮卡MPV等其中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设计元素,功能上整合了越野性、舒适性和操控性特点的多功能车型。

    目前不少美国家庭都热衷拥有这样一辆车,外形如SUV般强壮、内部如MPV般宽敞,操控如轿车般自如,性能如跑车般强劲,这就是Crossover车型。

    美国主妇追捧Crossover车

    1957年,美国《生活》杂志以横贯两页的版面刊登了一则醒目的广告。画面上,一辆车在疾驶。文字写道:“最近,你将会看到有些神奇的轿车在公路上奔驰。”该车被设计师宣称“这里将是按键时代的缩影”。这就是福特最早的Crossover产品──埃德塞尔汽车。据说,汽车出厂一周内,300万人走进展厅。出厂当天,6500人购买了这款车。

    虽然因为质量问题,埃德塞尔最终黯然退市,但是人们对于这类车型的需求却并未停止。最终在20世纪90年代,一种新型的家庭代步车型诞生了,这种车空间大,并具有良好的运动功能,深受美国主妇的青睐,由于无法归类于当时任何一种车型而被称为Crossover(酷越)车型。

    20年后的今天,Crossover车型开始展露出旺盛的生命力。目前每年美国Crossover车型销量高达220多万辆。

    Crossover玩出汽车界

    作为Crossover车型,由于是不同车型的交叉,首先强调外形的混合时尚与空间的宽大多变。XC60设计总监Steve Mattin表示“这款车要使人们在百米外一眼就能认出来。”而对于奔驰GST,奔驰设计资深副总裁彼得费佛说,他的设计目的在于把充裕的车内空间和动感结合在一起。从中也可见这两大因素对于Crossover车的重要性。

    但是如果把Crossover仅仅理解成一种混合车型的话,未免有些简单了,因为眼下Crossover车型正向着更加合理、更实用的方向发展。克莱斯勒将Pacifica投放市场后,宣称将生产一种叫做运动观光车的新Crossover车型。沃尔沃的XC90是基于旗舰豪华轿车S80的Crossover,满足了高端人群对这类车型的需求。

    而随着市场的日趋成熟,Crossover在汽车行业不再局限于车型间的交叉,而是延伸到汽车产品与非汽车领域元素相融合的趋势中。小精灵Smart是奔驰公司与时尚手表品牌Swach合作的结晶;Adidas与Nissan曾合作推出的一款概念车——Note inspired by Adidas,整车造型充满运动气息。日前,意大利Renato Bisazza马赛克公司的两名设计师使用上千块彩色的玻璃石组成的马赛克将四辆宝马MiniCooper装扮一新,引领了新一波的时尚美学。

    你会接受Crossover车吗?

    Crossover车型能否走俏国内车市?对此,诸多业内人士给予了肯定的答案。长安铃木常务副总经理黄忠强在天语SX4上市时就曾一再强调其“一车多用”的功能,他表示,根据美国家庭的特点,一般家庭第一辆车是轿车,第二辆车是SUV;而拥有一辆车将是中国家庭主流,Crossover车则满足了买一辆车等于买多辆车的需求。业内专家钟师也认为,Crossover在中国更能迅速被接受和拥趸,因为在中国即使是中高档车以上的消费者也难以承担和需要美国式的大个头大排量SUV,所以中国消费者更倾向于欧洲车厂推出的Crossover。

    但是对于国内市场,Crossover的概念刚刚兴起,观念普及尚待时日。与国外成熟的Crossover车型相比,目前国内不少车型虽然打着Crossover的旗号,但是不少徒有虚表,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认知。

    早在奇瑞V5之前,2004年以CUV名义上市的欧蓝德就是一款Crossover车,受到诸多原因的影响并未在中国市场上一炮走红,目前只处于不温不火的销售局面。

    虽然有多少中国家庭能接受Crossover车型尚是个未知数,但正如一位车主所言,“那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不仅仅是一辆汽车。”而从这一点上看,它无疑就代表了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


[1][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俞劲柏)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