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金融新闻

为防猫腻车险一统天下 受伤的还是消费者

  为防车辆保险领域滋生形形色色的“猫儿腻”,保险业打算将车险“一统天下”了之。去年,交强险、车损险、商业三者险等车险主险被统一版本,而现在,保险业又在着手将盗抢险、划痕险、玻璃险等6大附加险换上统一的“面孔”。

确切消息证实,从今年4月份开始,车险附加险将统一条款。

  监管机构说,希望用统一的方式解决车险“价格战”,引导车险竞争从无序走向有序。但“一统天下”的做法能否对抗车险“猫儿腻”丛生的状况?这的确令人质疑。

  监管机构的好意往往容易被不成熟的市场所曲解。在去年这个车险统一元年,中国保监会公布的各地行政处罚“黑名单”显示,办理车险的各财产保险公司“作奸犯科”者急速增多,被检查的财险商中,存在违规问题的占了一半以上,其中,通过非正常批单退费等手段变相降费等问题最为突出。

  事实证明,“一统令”虽然可以抵挡一阵“明枪”,却难防齐发而来的“暗箭”。仅仅为图监管便利而做到的“统一”,终究不能一劳永逸。

  而且,并非依靠市场力量自然形成的“统一”,还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恶果。一家新公司的老总对即将到来的全面“一统令”一筹莫展,他想到的是,在一个被老牌公司长年盘踞的市场上,自己根本找不到突破口。

  产品统一之后,将很难有理由让老百姓去选择一家新公司。那么,小保险商和新保险商的出路在何方?事实上,它们的生存状况关乎消费者未来购买保险时的话语权。因为如果小型、新型保险商无处容身,消费者最终会被高度集中垄断后的市场“瓮中捉鳖”。

  以消费者的名义,我们需要一个成熟的市场环境,它不能只为老牌保险商提供温床,而是要培育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一个既可以孵化新公司破壳、让小公司健康成长,也能鞭策老牌大公司继续前行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