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装饰美容

车膜辨伪教你五招 汽车贴膜“雾里看花”

   春夏之交,不少车主想要为爱车贴膜以达到隔热降温的效果。可车膜市场纷杂的品牌、混乱的价格却令人望而却步。更加出人意料的是,这个在华拥有暴利的汽车贴膜产业在欧美市场却已经濒临淘汰,国外闲置的车膜产能近年来正蜂拥而至抢摊中国市场。

  “墙外”开花“墙内”香

  在欧美国家,汽车贴膜是一个濒临淘汰的产业。由于贴膜具有影响司机视线、诱发车内犯罪等负面效果,加之国外绝大多数新车使用的都是有色隔热玻璃,因此,从上世纪90年代末起,不少欧美发达国家就立法禁止汽车贴膜,例如在美国,只有7个州可以允许汽车贴膜。

  然而,在欧洲受到禁止的车膜,在中国却意外地找到了市场,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蔓延扩展。除强生、3M、龙膜等原厂品牌,更多的贴牌企业蜂拥而起。据统计,从1998年起,短短8年时间,国内1000多个太阳膜品牌就冒了出来。

  “狸猫”与“太子”并存

  上海海晏威固国际贸易公司技术总监黄继承告诉记者,早期的太阳膜70%的品牌都来自美国,如贝尔卡特、龙膜和美国FTI。而中端和低端膜品牌主要来自日本、韩国、中国台湾。但是,或许是看好进口品牌利润高,一大批本土的贴膜厂家也大打“舶来”旗号。在数以千计的贴膜品牌中,大多数自称产自欧美属“进口名牌”,而事实上,国际上目前已有的正规玻璃薄膜知名品牌总计也不超过20个。

  知情人士透露,当前车膜市场鱼龙混杂的局面相当严重。例如不少太阳膜声称在具备高隔热的同时还可保持清晰透明。但专家称,目前能够同时具备高隔热率和高透光率的膜并不多,除了少数几家美国公司,绝大多数品牌都不具备这种生产能力。另外,市场上专业太阳膜的隔热率一般在40%-70%,但有许多太阳膜标明其隔热率在90%以上,事实上,宣称隔热率在80%以上的太阳膜,多数为假冒伪劣产品。又比如说防爆膜,前阵子就发生一个纠纷:一个车主花费不菲的费用贴了防爆膜,结果某天晚上被人轻易用砖头砸了一个大窟窿。由于缺乏相关法律依据,此类案件一般很难裁定。

  利润空间“弹性十足”

  车主们可能难以置信——给全车贴膜的利润有时比卖一部整车还高。深圳一家知名的太阳膜公司向分销商介绍自己的产品时声称:前挡膜、侧后挡膜的成本仅几十元,贴车价却要达到800-8800元不等。厂商自己透露的暴利已经超过100倍,而这在业内并不算稀奇。更多小作坊式的太阳膜生产商成本更低。

  其实,针对行业的混乱,早有多家媒体加以揭露,车膜的成本价也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但手持此挡箭牌去砍价,也是无用功,因为推销者会用多于你十倍的理由来反驳你。

  “我们哪是推销者的对手,他们往往会举出产品的一系列功能,摆出一堆诸如质保等证书,再义正词严地将自己和低成本车膜划清界线,一般人难辨真伪。”在采访中,消费者纷纷表示,因没有依据的标准,缺乏检测的方法,消费者只能凭表面现象去作出主观判断。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来自国家玻璃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信息显示,汽车出厂前都经过专业的检测认定,绝大多数汽车玻璃的隔热、防紫外线、防爆水平均已经达到人们的需要。从2005年起,上海、济南、北京、广东、江苏等地开始逐步限制对汽车玻璃进行贴膜,无疑成为规模高达数百亿元的汽车贴膜市场的最大考验。但据记者了解,大多数商家则是通过偷梁换柱声称自己的车膜达到法定门槛来推销产品,不少车主盲目轻信商家之言,而审验车辆时却难过关。有关专家呼吁,国家应尽快出台汽车玻璃膜行业的标准,以规范市场,维护消费者权益。

  ■相关链接 车膜辨伪教你五招

  首先,检查水印与质量保证卡。虽然有水印的不一定是真膜,但没有水印的肯定是假膜。同样道理,真品车膜一般会向客户提供5-6年的质量保证卡,而假货往往没有质保卡。

  其次,看清晰度。无论膜的颜色深浅,优质膜在夜间应该可以清晰看见6米以外的物品,而劣质膜会有雾蒙蒙的感觉。

  再次,闻气味。将透明的保护层撕开后,劣质膜会散发刺激性的有毒气味,而优质膜则没有这些气息。

  其四,手感好坏。优质膜摸上去有厚实平滑感,而劣质膜手感薄而脆,容易起皱。

  其五,隔热性能。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测试方法来作比较:在一只碘钨灯上放一块贴着车膜的玻璃,用手感觉不到多大热量的是优质膜。

  

(责任编辑:马中强)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