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看重庆车展 感受直辖十年变化 > 走进重庆系列专访

专访长安福特马自达邹文超 沈英铨实录

  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在重庆直辖十周年之际,走进重庆大型报道,于2007年6月8日在长安福特马自达总部对长安福特马自达邹文超 沈英铨进行了采访。以下为邹文超 沈英铨答媒体记者问。

  曾建明:大家好,我是公共事务部的曾建明,我们主流汽车联盟,有长安马自达有特别深的渊源。在座的各位给我们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帮助非常多,谢谢大家来到这里。我相信大家有很多的问题想问我们两位总裁,我想大家也都有点迫不及待了。接下来我们先请我们两位总裁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欢迎。

长安福特马自达沈英铨
长安福特马自达沈英铨

  沈英铨:非常欢迎我们全国的媒体朋友们来到非常热情、温暖的重庆,刚好我知道你们昨天有参加重庆的车展,长安福特还有长安有那边有很盛大的展出,大家辛苦了。我现在想请邹总给大家讲一下。

长安福特马自达邹文超

长安福特马自达邹文超

  邹文超:都是老朋友了,今天我想能够在这里接待大家,我和沈总都非常高兴。我们也希望多和媒体的朋友交流,让更多的朋友了解我们,也让我们下一步的方向和策略上的工作向媒体做一个介绍。我希望通过这种沟通使我们媒体和企业建立更深的一种交流的平台,为汽车工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欢迎大家,谢谢!

  曾建明:我们就开始提问。

  提问:我是大公报记者,参加长安的活动已经非常多了。对长安福特有很深的了解,我想问的是汽车产品本身联系不是很多,就是在重庆这两天比如说力帆、汽博中心我感觉到重庆的汽车发展很快,长安福特在重庆也有一些年了,我想请你评价一下重庆的汽车工业或者发展环境怎么样?毕竟现在大的汽车品牌在西部生长并不多。

  沈英铨:我觉得重庆是一直我们中央政府所谓开发大西部的一个很重要的重点工作,其实回想起来在四五年前。当初福特来到重庆也是因为最重要的因素,要开发大西部,跟中央政府有一个很密切的配合,当然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一个长安集团节在重庆。长安是一个几乎一百年的大型企业集团,在董事长的领导之下,整个长安集团中国的汽车市场表现是非常优秀的。不管是领导干部也好,市场上的表现也好,更重要的是福特和长安在企业上的理念非常的契合。那我了解我们长安汽车一直有要为老百姓打造车子的一个很宏观想法,因为这些因素,开发大西部,还有长安的集团结合在一起。所以福特非常有信心来到重庆,开始跟着重庆政府和长安集团的发展而发展。各位可以看到去年,在邹总和前人总裁的努力下,他们去年的销售曾经是翻了一番,拿到将近是去年汽车工业增长最快的一家,实际上的成绩也证明来到这边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

  邹文超:我在重庆呆的时间很长了,也伴着重庆的发展而发展。我们公司在2001年宣布成立,也是在直辖以后,我们在重庆设立的一个比较大型的合资企业。那么我们这几年的增长速度应该跟整个重庆的国民经济增长是匹配的。也得益于政府的支持,长安福特马自达总成立到现在也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可以这样讲长安福特马自达是第一号工程,从大成立的第一天就有专门的副市长来分管这个工作。那么重庆市经济开发叫北部新区。这个新区的成立是因为有了长安福特马自达才成立的,这个历史大家不是很清楚。最早是在渝北工业园区,就是重庆市下面一个区的一个开发区,一个区下面的开发区,那么长安福特马自达成立以后重庆市政府根据长远的发展和重庆市的整个定位把我们从渝北工业园区里面专门分离出来,专门成立一个国家级的开发区。所以现在我们是属于北部新区经济开发区,所以重庆市把这个项目看得很重。

  第二点在环境上来给了我们极大的支持和帮助。包括一些市政工程和一些政府的协调、动力、电、水、气等等一些建设方面也得到大力支持。所以我说这是长安福特马自达之所以这几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除了我们自身努力之外,以政府在这个投资环境,在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方法也提供了大量帮助。

  沈英铨:我想补充一点,我来了四个月了我有几个印象,第一个就是说这边的政府领导他们对企业的发展,还有整个诚实的建设,还有城乡之间的发展都有一整套非常详细的蓝图。另外他们知道他们要发展什么,所以我们跟他们接触之后非常有信心。比如说汽车工业我们需要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要能够很自由的在整个地区来来往往。政府跟我们讲大概在不久的未来。重庆将成为一个陆海空的交通枢纽区。所以他们有一个非常宏观的规划。

  邹文超:这次我有幸参加了重庆市的党代会,这次会议提到要把重庆建成汽车名城,这是信号节的重庆市委提出的一个到2012年任期工作中的非常重要的任务。我们在这里也会根据重庆市的整体规划和发展会做得更好,应该说比前几年的增长速度还会加快。

  提问:我是来自武汉的记者。我想问一下福克斯的特性方面有没有规划?

  沈英铨:我们了解,在整个福特的市场确实是竞争非常激烈。要说拿1.6和1.8的特点,在极具的市场细分的话,我们可以发现这是整个大陆最大的一个市场,在这个市场里面又细分下去很多是卖在10万块以内的。那福特是我们一直是我们活得精彩的品牌定位,也是策略直销的三大重点。

  第一是欧洲的动感设计,他强调欧洲,因为全世界所有的时尚名牌的起点都是在欧洲。

  第二个,产品的特性是精准操控,在福克斯,它不仅是在大陆得到消费者喜爱,得到欧洲也是被所有欧洲同级车里面认定最好的精准操纵的车。所以说你这个设计如果达到福克斯这个水准的话,你就很不错了。

  第三个产品特性是德国的工艺,各位知道德国是唯一的国家,它的高速公路没有速限,就是你开到两百三百都没有警察来找你,所以福克斯强调这三点。这三点,其实日本这统统都没有,里面有机会,把福克斯把日本车的任何一个品牌背对背,我相信之后大家会有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感受。

  所以从产品面看的话,我觉得福克斯这三个重要的特性,我相信这个已经得到了一个相当程度的供应。也可以看去年福克斯卖了79000量,今年的第一季已经成长了26%,我知道4月份是卖了36000万辆,已经排进非常前列的排名,所以福克斯的销售一直在往前走。从一个品牌的区隔和产品定位的区隔,所以我们比较会受到日本车系的影响,但是绝对会有影响。因为这个市场这么大,他本来最便宜,大概卖在14万,现在旧的卖到14.4万了。我们希望用行销上最糟糕的办法就是杀价。我觉得行销要把品牌的理念拿出来,和我们消费者沟通,能够让消费者体会到活得精彩的真正含义。他用福克斯跟用日本车确实不一样,通过这样来保持我们福克斯的销售业绩。我们也会密切观察他近两个月的销售情况。

  邹文超:我觉得消费者越来越理性,消费者对车的认识也越来越全面。价格因素肯定是一个很重要的,但是我觉得我们的消费者对产品的认识越来越深刻,他要买什么车?他要买的车属于什么系?他重点关注什么?是外观、操控性能?它的追求我觉得这个细分市场越来越细,所以我觉得对福克斯的消费者,对我们最忠诚的就是消费者看重我们的几个特点,这几个特点就是说的所谓的新的车型所没有的。所以我感觉不管价格如何,如果真是需要特别钟情性能、价格等等,消费者不会因为别人降了价而不选择福克斯,所以这点我有信心。

  另外,通过我们的品牌,这几年大家也知道刚进来的时候福特的品牌影响力很弱。我们做过评估,应该说我们至少客户对我们钟情度从1%增长到4%。这个增长我觉得不是说因为我们的价格,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车里面有几个日系车,包括欧系车,价格比我们还便宜,但是我们福克斯的销售情况比这几个品牌还要好。

  当然我们还会在合理的利润空间的情况下,通过我们规模的扩展,通过我们的降低成本把利润反馈给消费者。但是我们对于企业来说我们最终是保持我们的质量水平不降低,保持我们的品牌形象在市场上的提升,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提升我们的服务质量,通过提升服务质量更满意我们的产品。

  提问:我想问一下关于长安福特自己的研发中心现在的情况?然后福特成立研发中心的一些考虑,因为现在产品是靠引进,这个研发中心是扮演着一个什么角色?

  沈英铨:整个长安福特马自达的研发中心它有一个短中期的目标。一开始现阶段是长安福特马自达对中国的消费者有一个很重要的承诺。就是一年至少要引进一部跟全世界同步,全新的车型进到市场。因为我们来得比较慢,所以我们希望福特的产品,这个产品跟全世界同样水准的产品。而是最新的,我们要塑造这个品牌形象,产品特性的话,一开始用一些老的这可能不是很好的做法。所以我们决定大概用这个方向。所以这个产品TTC研发中心最重要的任务在短期目标上第一个是最快的速度跟全球同步,把福特最好、最新的产品引进到中国大陆。

  第二,政府有一个国产化的规定,当然整个汽车工业要生根的话,也必须要跟大陆的工厂合作,在一起,很重要的就是国产化。但是要达到福特全球质量水平要花很多人力、技术、高科技。因为我们中国的市场真正起步大概是最近十年左右时间,所以要怎么样跟我们的配套厂、协力厂,让我们整个技术员充分的结合,把福特的水准提升上去?它交给我们的零件是达到福特全球水准,这方面也有很大的进展。从去年开始我们的零件也开始外销,这是第二。

  第三,要慢慢的建立起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工程能力。要把外观设计出来很简单,你到意大利的设计公司很容易找到设计师,但重要的是心脏的设计。这个工程的设计其实是整个汽车工业最大的根本,这爱是慢慢的建立,破获许多研发的项目,通过项目来一步步来罗列出来。这上面有很多不方面讲,简单讲就是福特全球最先进的东西我们引进来了。但是中国大陆市场对车子的产品有一些自己的喜好,这些我们就必须要靠研发中心的能力,把它做出来。因为到底福特欧洲的产品,达到活得精彩三大特色,但是我们中国人在内、外观方面或是或是配置方面有一些需求,我们要在大陆开发出来,而且要达到欧洲的水平。所以这是一个短期,我们研发中心希望做到的。在往后走要考虑我们下一代的车子有很多需要,有一天总是要把整个整车设计所有的能力做一个规划,然后希望能够达到我们所预期的目标。

  邹文超:成立的TTC不是现在提出来的,是在98年谈合资的时候,我们两个母公司的方向是一致的,在中国合资企业一定要建设自己的开发能力。我们目前来讲有一个阶段性的目标,每个阶段性的目标不一样,要建成完成,要有工程的能力是要相当长的历史。大家回顾一下国内的汽车工业,包括一期、二期,包括我们的长安等等这些国内自主品牌企业。真正轿车的开发能力要说完成由自己来做都还有一个很大的难度,所以我想作为一个合资企业来讲,我们初期、短期做也有安排。我们这个开发中心一定是全球开发体系里面的一部分,可能就是说与其分工,并不是所有的都要做,如果我们重新搞一个从每个环节都要重新做,这也是不符合经济规律的。因为投资效率不好,如何把全球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可能就是我们下一个要研究的方向。同时我们这几年也在独立的做人力资源的储配,大家知道即使你有这个需求,有资金去投入,没有人也不行。

  所以这几年我们也在做人力的培养,我们有半年的培训、两年的培训、三年的培训。我们想通过人员和欧洲东部,开发的时候把工程人员参与进去,以后为我们要提升我们的能力创造了一些条件。

  对长安福特马自达来讲,这个开发中心重点对当地市场的一个支撑。

  提问:我是搜狐网的,关于马自达品牌,我们现在马6在这儿生产,马3在这儿生产,他们未来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趋势?因为马自达还有很多的新车,围绕长安福特马自达,会跟一期轿车有什么样的分工和形势?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南京工厂的,在重庆东陈西旧,那么在东部有一个南京,南京这个工厂现在已经成立起来了,那么它会生产什么车型?比如说福特品牌、马自达品牌,甚至包括沃尔沃的品牌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第三就是新车型,里面还会推出一款新车,明年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不管是马自达或是福特?现在包括A4,包括3系,像这些一些的还是挺快的,所以说我很想听听两位老总的意见。

  沈英铨:整个先谈谈观念吧,长安福特马自达,因为是三个,长安、福特、马自达是一个合资。当然我们希望透过这一个合资的关系,合作的关系把福特马自达适应大陆市场产品以最快的速度引进来。大家看到马3已经在长安福特生产了,在今年初要在重庆上市。在上海车展,我们马自达事业单位也宣布在今年底之前会有一部大家的小车准备要生产,至于在往下的时候,我们说是一个产品的机密规划,我现在不方便给大家讲。实际上马自达日本可能还没有把这些整合策略定下来,我们看到最近的短期也就是说马3已经上市了,然后交到消费者的手上去。希望你们多原谅,能够体谅属于产品的机密性。

  南京工厂它的整个建厂的规划产能是16万,是两班。它在今年之前会正式投产,但是它的工厂设计是有相当合理性的。等于说这工厂的生产里面,生产的车子的大小是不会受到限制,也就是说它的生产线,它的涂装间,5米长的轿车都可以生产。所以这个工厂的生产设计规划没有进行限制。至于将来长安福特马自达要把什么产品放进去,而且是看着整个生命的时间表,再加上说到底我们认为中国大陆市场哪些车子需要很快的引进来,来充分利用这个产品。因为我们现在碰到一个问题,就是重庆厂已经满了。其实重庆年去年做到20万已经很不简单了,今年我们两个要把它扩展到25万辆。所以我们会在这边满的情况之下怎么样去进行应用,考虑南京厂的问题。在下一步我们就会探索,福特也有一个措施出来。在往后我们会看整个的行销的策略,再加上产品的大策略和产能的分配,让我们产品能够充分的应用。

  邹文超:应该说南京工厂是一个非独特法人的生产点,是我们下属的一个工厂。所以说,它整体的投资和规划都是我们两个在负责,我们产品和能力的一个匹配。适当做一个分工,这个没有固定的。南京生产什么?只能生产什么,这不固定的。它的生产强度都比重庆合资要大?重庆是730亩地,南京是2000亩地,整个规划发展我想这是一个很大的空间,包括前期的厂房设计。最近我们还要准备要在一段时间,请各位朋友去参观南京工厂,到时候大家可以看看它的现代水平和建设,生产规模也好都更现代。

  提问:重庆这个产能基本上就是这样了吗?

  邹文超:基本上就饱和了,我们只能告诉的是南京今后的状况。 我们搞一个企业两三年的事情不可能不考虑,我们会去研究。当然至于下一步怎么做,我想一个是根据我们产品投放时间,根据市场的需要,我们来做一个全面的评估,下一步的战略怎么走?

  提问:今年的销售怎么样?

  邹文超:非常好。

  提问:销售计划是什么?

  邹文超:实际上我可以告诉大家,4月份我们的当月的产销量超过2万辆。有人问过我什么时候进4名,4月份的时候我们是第7名。

  提问:5月呢?

  邹文超:是与4月比较接近。5月不是有7天休息吗?我们每周工作三班,每周工作六天我就损失了至少五天到七天的时间。所以说,哪一天出现了什么生产线的问题、如电的问题、水的问题,我都追不回来了。洛伊我们现在今天应该有一个较快速度的增长。

  提问:沃尔沃呢?

  邹文超:非常接近。

  沈英铨:产销量基本是一样的。

  邹文超:你们说宝马、奥迪,因为它进来这么多年了,又是独立公司,整个的运作、投入方面大很多。沃尔沃应该进的中国时间很短。从全球来讲沃尔沃的销量不如宝马和奔驰。我认为他目前的业绩跟我们原来做的项目比较比较温和的。

  提问:有人说在跟你们配套做一些A48的配套,你们是不是有一这样的计划?

  邹文超:我们现在还没有做这个产品的计划。我想沃尔沃的产品,除了这个产品,这个做全球其他旗下的品牌也可以研究这个问题,但是就是没有详细的计划。

  提问:我来自广州日报,有个情况就说,如果出现更高档的沃尔沃进来,对于福特的营销体系来说,怎么样来从渠道方面避开这个问题?因为福特的营销能力比较强,现在有没有遇到这个问题,遇到又是怎么样处理的?

  沈英铨:因为消费者不是买长安福特马自达,消费者今天说我要买车了,我要买福特,我要买马自达,他认的是品牌。消费者必须要有一个非常清楚的品牌的定位,原来看到福特,说是活得精彩。也就是说品牌的定位和理念不可能交在一起,要维持独特的一个品牌定位。长安福特马自达之所以要共线生产,实际上是马3,福克斯是共线生产,他们的量非常少。因为他们是豪华车,他们已经卖到3-4万了。更重要的是我们共线生产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马自达、福特、喔喔,它是属于福特大家庭,这三个工程单位所设计主要的产品。我们的工程人员跟我们的生产人员他们可以去体会到每一家的独特性。把这些高科技的东西开始融会贯通,不管是再分配产量,不管是在生产线自己的组装也好,都有一个同步提升,并且有一个很好的分享,分享它的技术。马自达有它的好处,福特也有,沃尔沃的安全度是最好的。为什么它的安全度可以做得很好,一定是生产制造过程中的一些精心设计。我们认为要放到福克斯上面去,我就可以把这个技术分享过来,所以这是一个技术平台的分享。

  另外,我们发现日本车对缝隙、包装做得非常的精致,他在把车身打造的时候用了很多额外的东西。其实我们也可以把这些观念用过来,我们要分享这个技术平台。你贡献以后,长安福特马自达都可以把这些好处分享过来,无形中就扎下了很好的根基。把最好的理念提升上来,这是我们最重要的一个理念。一个是经济考量,我的量绝对不会是福克斯那么高吧!

  邹文超:制造过程中,在产品价格里面占的比重是非常小,光是生产线有多少人,有多少设备,在产品的售价里面占的比例是并不高。第二个生产线所谓的共线,只是说有的是共线,有的是专有的。我们的模具是独特的,只有压挤是一样的,通用设备是一样的。整装线也不需要什么特殊的。但是焊接生产线是独特的,马自达有马自达的焊接线,我们三个公司把它的一些好的,在制造过程中好的做法。实际上我们就是互相学习,互相提高的一个过程,对于每一个品牌都有好处。不会因为到目前为止,由于长安福特的所谓共线就对他沃尔沃的品牌有什么影响,我没有听说过。

  另外,同样的生产线使用的标准我们是,就高不就低。

  沈英铨:实际上是提升。

  提问:杭州日报的记者,长安福特包括福克斯都卖得很好的,我们有4个4S店,他们都在强调人员很多。杭州现在没有一个汽车制造厂,杭州从经济角度、从各方面都可以。刚才听了两位老总讲,你们在选择生产线或者那里落户有没有你们的一些标准,或者你们对杭州怎么看?

  我知道我们那个杭州市的政府层面上他们也希望引进一些汽车制造厂。杭州整个的汽配都有发达,但是就是没有制造厂。

  邹文超:在我们选点当中,确实从来没有考虑到杭州,也许跟当地政府也好,当然有几个因素。从交通来看,杭州的交通并不比南京更好,同时杭州是在大上海旁边,他也有一个考量。第三个可能是浙江的民营经济和它的所谓的出口型或者服务业做得非常好。但是据我了解,在浙江,特别是杭州这种重工业,大型的工业性项目很少,也许他们想引进,但是具体的措施不多,没有一些硬性的一些,吸引企业去的一些政策。我想企业也会多方面考虑这些问题。

  沈英铨:我从小就听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提问:我想问一下,关于一个厂点,福特在欧洲的销量非常高,我问一下下一步长安福特有没有国内生产柴油车的计划?

  沈英铨:现在柴油车在欧洲是一个环保性质的。欧洲的车子可以说都分很多等级。70%以上都在用柴油科技,他们考虑的是耐用和环保。所以在前世界各个国家柴油的售价都比汽油部分保有一个差距,这个差距很大,有的到6成,有的到7成。

  邹文超:现在高品牌的柴油几乎很少,包括我们的加油站都很少。实际上我们汽油到处都可以买到,这还是一个环境的问题。

  沈英铨:我们觉得说不定有一天政策会改,目前是国内的消费者对柴油车的感觉还是使用大型卡车,在印象还不是很好。

  提问:现在整个长春出租车都是柴油车。

  沈英铨:坐计程车的多不多?

  记者:不多。

  邹文超:我都遇到过几次,像汽油93号,弄了以后我没有办法加到。它的有些质量情况,或者是偏远的地区油品的质量有很大的问题。柴油跟我们以前柴油车的农用车的概念不一样,它要求的品质是很高的,就说它的使用环境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我们实际上在柴油项目规划时有一个项目,一直在做这个事情。

  沈英铨:还有就是,柴油在欧洲是最大的,我们用的柴油金是跟宝马、奔驰是同样等级的,所以我们并没有排斥要引进柴油。刚才我们讲只要市场成熟了,柴油的品质提升了,我们应该会引进来,但现在还是在研究阶段。

  提问:我是来自江苏的扬子晚报,我想请问一下,在南京征用的1000多亩地,比重庆多很多,但是产量不是很多,这是不是有很多空间?以后的产量是否能超过重庆?还有美国福特老总到南京去过,南京政府非常支持长安福特,我们长安福特在南京落地,对江苏经济会造成一个什么样的影响?

  邹文超:至少从面积上面来说比重庆大很多。至于16万辆只是一个起步阶段,但什么时候建确实要根据沈总讲的产品规划等要进行探讨。我也不可能起步弄个40-50万辆,我们的产地已经考虑了,它的一个今后的拓展的空间。可能,你看我们的规划,也就是说,我们不只是做16万的规划,这是肯定的。

  对经济我不好评论,因为江苏是一个大省,我们做了一个投资,政府也关注我们,既然在哪里投资了,我也希望得到相应的回报。通过我们的企业吸引了一些点,我想整车厂、零件厂要一起发展。

  一个厂、一个人至少带动7个人,这是行业的普遍说法。

  提问:我希望能够超越重庆。

  沈英铨:这是一个企业的学习过程。十年前在想的时候可能没有想到,当初地肯定弄得太少,现在有点遗憾了。既然有一个新的,当然希望大一点。我们也一直强调重庆和南京,南京当然可以扩充一下。但是它的产量还是不能满足长安福特这个品牌在内地市场的需求,为什么?因为我们深信到2010年大陆汽车的销售能将继续上去。我相信销售量会超过1700万,因为我们这边的人口很多。所以继续发展下去的话,大陆的汽车绝对会超越欧美。以这个速度下去的话,在两个三个厂都不够了。所以希望大家不要误会。长安福特马自达总部是在重庆。

  曾建明:因为时间的关系,如果还有想问的没有问到,没有关系,我们以后还有更多的机会交流,现在我们的会议就此结束!

  

(责任编辑:张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邹文超 | 沈英铨 | 曾建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