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新车资讯 > 海外新车

福特Verve概念车在法兰克福车展撩开面纱

  预示未来福特小型车的超前卫设计理念

  2007年8月23日,法兰克福—— 福特汽车公司宣布将在下个月的2007法兰克福车展上推出一款前卫绚丽的福特Verve概念车,该车首次预示了福特汽车在未来小型车方面的设计理念。

图为福特Verve概念车后45度侧视图

  福特汽车在今年年初宣布,福特全球产品开发团队中的欧洲组将以领先的设计和超前的工艺,为全球市场开发一款全新的福特品牌小型轿车。由此可见,福特Verve概念车的意义在于——它首度揭秘了全新福特品牌小型车的设计趋势。而且,福特Verve概念车只是三款小型概念车中首发亮相的一款,福特汽车将在欧洲、亚洲和北美市场陆续推出这三款令人期待的概念车。

  福特欧洲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翰•弗莱明(John Fleming)激动地表示:“我们在法兰克福展示这款福特Verve概念车,是希望在量产计划实施的同时,能凭借这款预示性的概念车了解外界的反馈。

我们的设计团队对未来小型车的外观设计持开放态度,这才得以成就了眼前这款倍受瞩目的概念车。如果市场对此反应如我们预期的那样积极,福特设计团队肯定会把这一先进的设计理念充分融入到最后的量产设计中。这将使福特品牌下一代小型车令人期待。”

  福特欧洲设计执行总监马丁•史密斯(Martin Smith)也强调:“福特Verve概念车显然是我们设计语言最强烈的表现。形象鲜明,甚至有些激进,它展示了福特汽车‘动感设计’理念在小型轿车上生动地呈现,代表了独立时尚一族独特、现代而又具个性的宣言。”

  福特Verve概念车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时尚界和化妆界,因此其色彩表现鲜明,材料选择出众,由福特汽车位于英国杜顿(Dunton)和德国科隆(Cologne)的设计团队联合开发。

图为福特Verve概念车驾驶模拟

  强烈鲜明的表现

  福特Verve概念车以福特近年推出的iosis和iosis X 这两款概念车所蕴含的“动感设计”理念,以及第三代福特蒙迪欧等车型的超凡设计为基础,鲜明地表现了小型车的趋势。

  马丁•史密斯用“精准造型”、“灵敏强劲”、“和谐动感”等词汇来形容Verve整个车身的外观。该车光滑的车顶表面,结合了无B柱的造型,造就了小型轿车的优雅感。

  Verve概念车的颜色标新立异,独特的紫红色,在浅色清漆层下闪烁着深邃、魅力的光韵,极力显现了其独到且华丽的特质。

  福特欧洲首席外观设计师思德方•拉姆(Stefan Lamm)认为:“我们希望以鲜明的方式来表现未来福特小型车的设计理念。福特Verve概念车的问世证明了我们立志成为小型车设计领先者的理想。针对不同消费者提供福特的个性化设计,这正如我们成功推出的S-MAX和新一代蒙迪欧一样。”

  包括首席外观设计师克利斯•汉米尔顿(Chris Hamilton)在内的设计团队在设计这款概念车的时候都立足于现实, 但也充分掌握了设计自主性。福特Verve概念车的设计着眼于最终实现其量产。

图为福特Verve概念车车灯及前脸局部

  风尚和运动中的能量

  福特Verve概念车的前脸前卫动感,同时也很具亲和力,而且迷人。该车的正前方,宽大的倒梯形下格栅和位于紧凑的上格栅中心处的醒目福特椭圆徽标,无疑吸引了人们注视的目光。

  下格栅以强有力的横饰条为主,间以规则排列的“子弹型”隔件点缀,两者交错形成了竖饰条的视觉效果。这种样式的下格栅设计与福特徽标的处理,正是设计团队想要表现的标志性元素,用以传递未来福特产品的设计DNA。

  发动机盖的造型蕴含着动感——具有格调,富有运动感,而又不过分肌肉贲张。受到新款蒙迪欧前照灯设计的启发,向后延伸且更凸出车灯发动机盖相结合,为福特Verve概念车的前脸赋予了亲和、开放、外向的个性。凸出的前照灯采用了两个投射光束和一个发光二极管(LED)的排列方式。

  从侧面看,Verve采用驾驶位前置的设计,体现了“运动中的能量”。通过无立柱的侧窗来强调轮廓线,侧窗的上轮廓线与车身的弧形上轮廓线前后呼应。这一轮廓线从倾斜的A柱向后延伸,与精致的半高置LED尾灯和一体式后背门扰流板汇合交融,尾灯本身极具立体感,成为丰满车身的重要元素。这些要素有机地结合,形成了Verve全景式天窗的支撑。

  侧面的腰线使这引人注目的造型更加地熠熠生辉,传递着一种克制的张力。轮拱也传达了张力和强健,这是动感设计的又一个特征。

  在汽车后端,带整合式排气口的下置式扰流板,是一体式设计的中心要素,它和隐性式后保险杠和其他造型附件相结合,比如雾灯下边缘的拉丝铝饰件等。下扰流板采用深色镀铬成形,与紫红车身色形成了默契对比,含蓄地传递着张力和悬念。

  18英寸12辐条的两件式合金车轮更是Verve概念车的一大亮点。车轮设计轻灵通透,具有三维的立体感,自然而然地把人们的注意力吸引到辐条的基底部分。福特Verve概念车的低断面轮胎均带有车身色的侧轮壁条纹,使之与车身色相得益彰。

  车上的其他附件包括车门把手中纤巧的镀铬条,以及拉丝铝在下格栅框、后牌照框和前雾灯下边缘采用了类似的应用,由此可见,精心选择的附件也可增加时尚感。

  这些要素的结合,巧妙而集中表达了小型车难得一见的高档品质。

  “我们相信与大型车相比,我们完全可以在小型车上充分发挥,甚至于扩大动感设计语言的基本要素。”拉姆说道。“这款设计,并不只是简单的复制粘贴早前的设计,而是个性化地诠释每一项设计原则。如果将这款小型的Verve概念车与较大的iosis概念车、iosis X SUV交叉型概念车相比较就可以清楚地明白这一点。”

  探索内在动感

  福特Verve概念车的内部与外观同样精彩。从造型出众的外部曲面到大胆使用丰富色彩与难以抗拒的优质材料,这款车的精致熟练与时尚有一种信手拈来之感。它还率先采用了一些可能在未来投产的前沿技术。

  由于着眼于一款未来的福特小型车,福特汽车设计师被赋予广阔的发挥空间,他们能够全力将动感设计的原则应用到新概念车的内部设计中。福特Verve概念车打破了传统,特别是在仪表板结构上让观众感到惊艳,其性感的弧形及整体形状令现有的中控台设计相形见绌。

  福特汽车欧洲首席车身内部设计师尼柯•维达科维奇(Niko Vidakovic)说道:“这是把动感设计应用于车身内部一个质的飞跃。这种视觉上的创新,内部与外观之间强烈的呼应,我们认为福特开创了设计上的先河,遥遥领先于其他公司。”

  受手机启发的新美学设计

  福特Verve概念车是为伴着手机长大的一代人而设计的。

  该车内饰的一个突出特点是精美绝伦的中控台。从审美角度来看,它的造型遵循了仪表板的曲线和轮廓,突出了悦目的展翅欲飞的效果,将一个大屏幕的彩色福特Convers+系统镶嵌其中。该概念车中配置的福特Convers+系统是最近在第三代福特蒙迪欧中采用的最新一代人机接口(HMI)。仅这一点就可以看出福特Verve概念车体现出小型轿车的尖端水平。

  从功能上看,中控台的设计核心是将传统娱乐系统的各个元素分开,这些元素包括显示屏、控制装置和电器组件。将这些元素的分置使设计师能够把控制键及按钮按照最符合人机工程学的位置排列,而这一理念酷似手机的设计逻辑。

  这一新型设计意味着福特Verve概念车采用了全新的审美观,这是一种既注重外观、又注重内在功能,方便驾驶者与汽车技术互动的全新理念。这款车的独特构造也包含了其他的核心系统,如导航系统及车载电话控制。

  车内每一个按钮和开关都是精心制作的,和精致的手机设计相同。这一理念使福特Verve概念车的中控台和传统的汽车迥然不同。

  维达科维奇说:“这一全新的内部陈设可以让伴随移动电子设备长大的新一代有如鱼得水的感觉,内部设计水准也超过了小型轿车的标准。”

  这款概念车的供热及通风控制位于中控台中间的菱形区域,控制按钮是大面积的螺旋转盘,其设计灵感来自于高级电动淋浴花撒的控制按钮造型。

  中控台以舒缓的曲线过渡到下方的储物区域,形成置放手机或MP3播放器托盘及手刹旁可以装下钱包或肩包的储物箱。

  维达科维奇说:“中控台就像是车内的美术馆。上仪表板的造型、内部空间的丰富色彩和材料运用,加上珠宝般的打磨工艺合成一体,非常独特。”

  包括车速表和转速表在内的仪表盘采用了独特的双筒望远镜状设计,与中控台相辅相承,像一个时尚佩饰,与丰富的内饰颜色形成强烈对比。

  福特Verve概念车的方向盘也是精雕细琢的杰作。其中央部分用手感柔软的材料塑形而成,边框有镀铬镶条勾勒,为福特椭圆徽标提供了鲜明的触感及视觉效果。三辐设计中左右两个辐条上融入了人机界面HMI的控制开关。

  丰富和谐的色彩

  从仪表板到座位,福特Verve概念车都以和谐的紫红色进行了优雅装饰。据福特欧洲颜色与装饰首席设计师鲁斯•保利(Ruth Pauli)说,材料的选用灵感来自于高级定制时装所独有的布料和皮革。

  保利说:“颜色在引起消费者对我们产品动心这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我们努力使福特Verve概念车精确体现出一种特别的风格:和谐但又对比丰富、柔和但又鲜明靓丽、像手套皮革一般触感美妙。上述细节帮助我们为小型轿车领域注入了上乘的体验。”

  概念车的和谐与对比结合地非常鲜明。设计师保利和色彩及装饰专家乌尔里克•达姆(Ulrike Dahm)及福特欧洲设计团队其他成员使用的材料种类包括:

   用于装饰仪表板上部的深色勃艮第酒红色皮革,与下部带浅绿色调的黑色皮革形成鲜明对比;

   座位以深色勃艮第酒红色皮革覆盖,边缘以紫红色滚边装饰。

  包括转向柱上的控制手柄在内的小部件均反映出设计团队对细节的专注,这方面的灵感源于高档化妆品的包装。这些包装经常采用一些细节使产品显示其昂贵,借以传达品牌的魅力。这些小型物件的包装要求精确执行每一个细节,恰到好处的表现色调质量及色彩饱和度。

  保利(Pauli)说:“这些元素结合起来给人以强烈的和谐及高级的品质感,这使得福特Verve概念车成为一个富有凝聚力的设计产物。正是这种凝聚力会使这款概念车对摩登和具有时尚触觉的受众产生巨大的吸引力。”

  借法兰克福车展试探公众反应

  在开发新一代福特小型轿车悄悄进行的同时,福特欧洲希望在法兰克福车展期间试探公众对福特Verve概念车的反应。

  福特汽车欧洲首席设计师马丁•史密斯说,本次及未来公众意见反馈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福特小型轿车的设计方向。

  “福特Verve概念车首次向公众展示了下一代产品的某些设计基因。我们在这一阶段有充分的创新自由,我对“动感设计”实际应用于这个级别的车型很有信心。”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马丁 | 史密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