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阿文美驰老总:奇瑞人有“大无畏”精神

  今年7月,汽车零部件巨头美国阿文美驰汽车工业公司(以下简称阿文美驰)与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宣布成立合资公司:阿文美驰底盘系统(芜湖)有限公司。按计划,合资公司2010年全系列底盘系统销售额将达到1.5亿美元,公司最早将于明年开始减震器、滑柱、驱动桥、底盘模块总装等零部件的设计生产和销售。在8月5日-11日美国密歇根州Traverse市举行的“汽车行业管理论坛”期间,阿文美驰轻型车部总裁菲利普•马德斯接受了中国汽车要闻巴黎记者比尔•迪姆的专访。以下为访谈笔录。

  ——编 者


  中国汽车要闻(以下简称汽车要闻):与奇瑞合作生产底盘零部件的背景是什么?

  菲利普•马德斯(以下简称马德斯):这是一个充满想象的合作。我们将共同为全球不同市场生产具有国际质量水准的产品。


  汽车要闻:这是奇瑞的意愿还是你们的意愿?

  马德斯:我想合作生产底盘系统是双方共同的意愿,而不是任何一方单方面的想法。事实上,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合作,不能以常规的眼光来看待。在合资公司股比中,阿文美驰占60%,奇瑞占40%。因此,我们将负责设计、工艺及测试开发,以及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而奇瑞明确需要的是一个具有国际水准的一级供应商来帮助其提高产品质量,以便使其产品满足新市场如美国、俄罗斯及其他地区的准入标准。

  汽车要闻:为什么选择奇瑞?

  马德斯:我发现奇瑞的战略非常明智,奇瑞董事长尹同跃的远见和公司的定位规划让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非常清楚自己的不足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他们选择与我们合资生产的零部件系统,是基于他们的全球战略,我们的合资项目只是奇瑞试图全球化生产的项目之一。

  汽车要闻:你希望合资公司达到什么样的规模?

  马德斯:奇瑞已经明确提出年产200万辆的目标。我认为他们的目标远不止于此。如果你去芜湖,最让你感兴趣的就是,一个销售收入只有50亿美元的公司,却要扩张到年产200万辆。他们的增长计划是惊人的,因为按常规,年产200万辆意味着公司的销售收入要达到300-500亿美元。

  面对这样一个规模,最理想的是,如果合作成功,我们会随着奇瑞的增长而增长。我相信会这样。因为奇瑞人具有无所畏惧的“大无畏”精神,他们的确把准备为未来市场需求提供满意的产品当作自己的责任。

  汽车要闻:奇瑞是在合资公司中注入现金,还是房产和人员?

  马德斯:双方都有现金投入。当然,他们在土地上给予我们的援助相当到位。因为他们正在一个新址建造一个全新的工程技术园区,以便为整车装配厂提供产品和服务。因此,他们也要确保我们在同一地点有土地,这将有利于人员的招募。

  汽车要闻:你们自己的年产能也将达到200万套吗?

  马德斯:我们开始的产能是25万套左右,当然,我们有足够的厂房及土地应对未来迅速的需求增长。奇瑞提供的土地足以满足我们的扩张需求。再次强调,这是一个合资项目。奇瑞要保证其有足够的生产能力来达到其所希望的市场需求。这与西方的模式不同,在西方,工程立项需要一堆详细的分析数据并写出可行性和商务报告。但奇瑞对我们说:“这是我们希望达到的目标,这是我们对零部件系统的要求,这是我们希望达到的规模。让我们以这个规模开始干吧。”

  汽车要闻:我猜想合资公司生产的底盘将为奇瑞代工生产的克莱斯勒车型配套?

  马德斯:我想应该会。我现在不清楚奇瑞为克莱斯勒生产的具体车型平台名称。但我基本清楚我们最初准备为什么样的车型平台提供产品。如果我们今后不为克莱斯勒的车型平台提供配套,我将感到不可思议。

  汽车要闻:你希望为奇瑞生产的所有200万辆车都供货吗?

  马德斯:他们非常谨慎,对此我十分尊重。奇瑞与别的主机厂一样希望获得成本最具竞争力的配套产品,我们完全理解。我们首先要设法了解作为中国的一级供应商的成本构成。我们当然希望百分之百的拥有200万辆的配套业务,但这取决于我们能多快地达到奇瑞的成本要求。

  汽车要闻:克莱斯勒产品开发副总裁富兰克•克莱恩曾表示,克莱斯勒将帮助奇瑞学会如何开发轿车,而不是分享克莱斯勒的知识产权。你是否有这方面的担心?你们是否会与奇瑞分享你们的所有技术及知识产权?

  马德斯:在知识产权和技术方面,我们将签署技术转让协议。为了保证他们能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我们将会准确地告诉他们如何进行生产,为此我们不会为知识产权担心。我觉得这样做也符合克莱斯勒的利益。如果我们的合资企业有幸成为销往美国的克莱斯勒车型的供应商,我们希望我们的合作伙伴了解美国相关道路的载荷、使用寿命及开发方法。我觉得这一点至关重要,在这一点上我们的利益是一致的。

  汽车要闻:你提到阿文美驰将大规模进军中国市场,你们下一步有什么计划?你们今年是否计划建设更多的工厂?

  马德斯:很明显,我们正在努力扩大中国的业务。我们已宣布在上海成立中国技术研发中心,这个中心也将成为我们亚太地区的管理总部。至于在未来6个月的新业务,我们当然希望有新工厂建成和运营,以便为亚洲市场生产零部件。我们已接到其他产品的订单,如车轮系统,这就要求我们在中国扩大生产设施。

  汽车要闻:目前阿文美驰在中国的业务进展如何?

  马德斯:目前我们有两个工厂生产车门系统,一个在浙江,另一个在南京。我们在上海有一个车顶生产厂,而且刚在上海南部的免税区获批一块土地用于建设更大的车顶生产工厂。现在我们又与奇瑞合资,我相信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建设车轮厂。

  因此,在一年左右,我们期望所有的轻型车零部件将全部在中国生产,而在一年前,我们连计划都没有。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的轻型车各种零部件产品恰恰是中国市场所需求的。阿文美驰拥有涉及安全方面的各种产品如车门模块、底盘系统、车顶、轮毂等,目前大约70%的轿车车顶可以开启。我们有合适的产品在中国市场上竞争。

  汽车要闻:你们是否有计划将中国生产的零部件出口?

  马德斯:当然,不过目前我们首先要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

  汽车要闻:阿文美驰的全球销量中,北美占45%,欧洲占45%,亚洲占10%。阿文美驰CEO契普•麦克留尔表示,希望这三个地区的业务各占1/3。如果这样,在中国的销售将要达到多少?

  马德斯:我们的轻型车系统与商用车系统有些不同。轻型车系统的业务是30%在美国、50%在欧洲、其余的地区包括中国占20%。但我们的业务最大增长来自中国,今年的增长将翻番。阿文美驰在北美和欧洲的总销售收入是25亿美元,所以中国的销售应该增长到这一水平。

  我们正在逐步向这一目标迈进。阿文美驰亚太区高级副总裁拉克什•萨赫迪威曾表示:“希望在亚太地区采购10亿美元的产品,而销售首先要努力达到10亿美元。”一旦达到这一销售目标,我想他会努力达到第二个10亿。

  中国汽车业的快速增长是有目共睹的,每年的平均增幅达15%,这一数字非同寻常。如果你留意一下就会发现,对汽车零部件的需求超过了供应量。现在的情况是没有足够的人员、时间和精力来满足市场快速增长的需求。

  汽车要闻:在中国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就是要获得合适的人才。

  马德斯:我认为这是每个公司都面临的难题。在中国很多雇员都在学习,如果工作出色,他们就可以很容易提升获得更好的职位。在公司中,我们的员工提升非常快,甚至超过我们的想象。他们的能力的确非常强,尽管他们承担着比他们大10岁的人所承担的工作,但他们的工作依然相当出色。

  汽车要闻:所以你认为防止员工跳槽的方法是不断提升他们的职位?

  马德斯:你可以通过两种方法留住人才。职位非常重要,但工作内容也同样重要。你可以通过增加员工的工作内容来鼓励他,有时这样做可以达到与提升职位相同的效果。我们的确具有一些能力出类拔萃的人才。

  汽车要闻:考虑到在中国缺乏品牌忠诚度,你认为中国自主品牌在走向国际市场时获得认可的概率有多大?

  马德斯:这个问题不好回答。中国的汽车制造企业拥有比传统汽车制造企业不同的商业模式,可以称为工业模式。比如奇瑞,它可以贴牌生产。既销售整车,又销售发动机,还可以利用其闲置产能代工克莱斯勒和菲亚特。他们不仅在本土生产奇瑞轿车,而且将在俄罗斯等建立合资厂。所以,奇瑞走的不是传统的路线。

  汽车要闻:但奇瑞是中国增长最快的汽车企业,月销量曾一度超过通用大众。这其中奇瑞品牌是否起到了实质性作用?

  马德斯:是的,但对于这一问题思考的角度不一样。我的老板从来不会为自己的竞争对手制造产品,但奇瑞会。(翻译:陈雄亮)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