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中国能否承受“百美元”国际油价之重

  ● 有人说,由于使用油气的比例远比美日低,中国经济受高油价的影响不会太大

  ● 也有人说,中国是高油价的最大受害国。我们对进口石油依存度近50%,高油价无异于一场对中国财富和资源的变相洗劫

  2008年首个交易日,国际原油给了整个世界一个意外又意料之中的“震惊”——其期货价格首度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

  美国东部时间1月2日中午12点06分左右,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电子交易中达到每桶100美元,这一价格刷新了2007年创出的每桶99.29美元的国际原油期货盘中最高记录。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突破100美元,国内国际油价倒挂问题日益突出,中国成品油价格今年是否会与国际接轨?随着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增加,中国经济能否承受过百美元油价的巨大压力呢?我们究竟应该如何应对?人们的生活会否因此而改变?

  油价会到175美元?

  一百大关轻易被破,国际油价还会涨多少?

  这是每个国家和地区,甚至是每个老百姓都关心的问题。

  日前,丹麦盛宝银行预测,2008年将是世界经济危机年。该银行专家预测说,即使现在石油价格增长缓慢,但是2008年将会到达每桶175美元。

  “现在什么可能性都有。”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教授表示,未来原油价格的增长主要取决于需求的增长。他分析,如果需求增长不是很快,那么,达到175美元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如果需求增长过快,则有可能达到175美元(这和美元的贬值也有一定的关系)。不过现阶段由于国际原油价格已经突破了100美元/桶,各国势必会对其进行适当的抑制。

  国际原油价格为何持续走高?

  有专家分析称,墨西哥石油出口因风暴暂停,以及对美国本周内降息的预期,是推动本次价格上涨的短期直接因素。而地缘政治迷局导致的供给不稳定、新兴国家经济增长强劲导致的需求旺盛、及次贷危机造成的美元贬值,则是根源。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虽然国际油价突破了每桶100美元,但是考虑到通货膨胀和美元贬值的影响,现在的100美元大约只相当于上世纪80年代的38美元。不过长期来看,高油价是一种必然趋势。

  “油”涨“价”高将难免

  “我估计上海很快就会调整出租车的价格了。”一位的哥告诉记者,现在政府每个月100元的补贴,只能减少其部分损失,每个月因为高昂的油价,他至少要多亏300元以上。

  “应该会加一元钱。”该的哥表示,加价只能慢慢来,如果一下子加得太多,老百姓恐怕会难以接受。

  虽然的哥对出租车加价表示了乐观的态度,但他的担忧也同样存在:由于上海的地铁发展迅速,以后坐出租车的人会减少,生意更难做了。

  “不好意思,我要收你6元了。”记者平时经常光顾的一家快餐店老板娘表示。而此前不久,记者在该饭店用餐,一小荤加三素菜的价格为4元。老板娘表示,现在米、菜、煤、液化气等各种原料的价格都在上涨,成本在不断增加,因此加价是惟一出路。

  而日前,牛奶等行业加价后,啤酒行业也透露出了要大幅度加价的消息。

  其实,除了餐饮业,国内许多行业都已加价或者正酝酿加价。比如钢铁,早在去年12月,宝钢等企业就对一系列钢材产品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加价。

  由此看来,这几年,随着原油价格的不断创新高,各行各业的成本都由此而增加,全面加价似乎已“势不可当”。

  能否承受高油价之重?

  “目前有两种方法:一是提高油价;二是使成品油价格机制走出去,和国际接轨。”林伯强表示,提高油价的方法肯定没有价格机制走出去好,仅仅是提高油价,油荒还是会出现,我们应该做到的是国际涨、国内跟着涨而不是跟着调。但是这样做的同时,政府势必应该对弱势群体实行补贴,比如出租车行业。

  林伯强认为,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在整体上而言肯定会对我国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这种影响不会太大。中国和美国、日本相比,使用油气的比例远比使用煤来得低(油气比例约占20%多,而煤则占70%多)。所以,对我国而言,使用油气比例越大的行业所受到的影响会越多。

  也有专家表示,中国是高油价的最大受害国。因为中国等东亚国家主要依靠制成品出口,消耗的是本国的人力资源与环境资源。作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对进口石油的依存度目前接近50%,高油价几乎成为中国无法避免的刚性开支,中国在生产出口产品的时候,还要支付更高的能源价格。这无异于一场对中国财富和资源的变相洗劫。

  因此,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系数将因高油价的到来而大大增加。应对高油价带来的风险,中国需要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度,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制定更为合理有效的汇率政策。本报记者 傅光云 实习生 林亚樱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