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驾驶技术

汽车保养:冬季用车具体注意事项

  据楚天金报报道,汽车冬季该如何保养 冬季用车,一定要先做准备工作,具体注意事项如下:

  及时检查和更换防冻液。换液前应全面检查冷却系,不留隐患。夏天用水作冷却液的车辆最好先用“水箱清洗剂”清洗水垢等杂质,否则加注防冻液后再出现冷却系统故障,则往往要放掉防冻液才能维修,给车主造成损失。

防冻液有直接使用和兑水使用两种,私车车主最好选用前者,以免因加水比例不当或水质不良而影响使用。

  选用低温机油。机油的黏度是随温度变化的,单级机油使用温度范围较窄,一个黏度级别只适用于一年中的部分季节,不能全年使用。多级机油可以在较宽的温度范围内工作,本市可选黏度等级SAE15W-40的多级机油,冬、夏季均适用。

  秋冬季节车窗经常结冰结霜,妨碍视线,影响安全。所以在入冬之前要重点检查有关加热装置,如风挡、侧窗出风口、后窗电热器等,使其处于良好状态。

  天气寒冷,汽车不易发动,要求蓄电池有充足的电能输出才能顺利点火。可蓄电池在低温时性能降低,与点火要求发生矛盾。因此要定期检测、维护蓄电池,保持其正常的电压和液面。发动点火不着时,要等候30秒左右再次发动,切忌心烦气躁,连续点火,以防耗尽电能。出车时最好先点火使发动机工作后再开车灯、收音机等电器,停车时则要先关各种电器,后关发动机。停车后尽量不用电,特别忌用电窗、喇叭等耗电量大的设备。

  冬季保养、清洗车辆要用温水,不能用冷水直接冲洗。尤其是发动机升温后,车前部温度较高,用冷水清洗造成急速降温,对表面油漆很不利,更不能直接冲洗发动机。冲洗后及时打开车门擦干水迹,防止门缝处残水结冰,冻住车门。车窗被冻住时不要强行开关,电窗尤其要注意,待其自然融化后再使用。

  冬季又到了使用暖风的季节,暖风系统在停止使用很长时间后,也会出现故障,所以您要先试一下有没有热风、风机运转有无异响、风管是否通畅。有时遇到暖风水管中的防冻液长期不流动,凝结堵塞了循环管路的情况,虽然不影响行车,维修起来却十分麻烦。有了问题一定要及时到修理厂修理。

  冬季可以更换高标度的汽油,如果平时使用的是90号汽油可换为93号油。因为冬季的用车环境温度更低,使用高标度的汽油燃点更高,打火能力更强一点。

  虽然玻璃清洗在冬季的使用量会明显减少,但也不能忽视,在冬季摄氏零度以下环境中应更换抗冻的冬季玻璃水,或者在玻璃水中加入适当比例的酒精即可达到降低冰点、抗冻的目的。

  车灯变黑的灯泡尽早换掉,还要检查雾灯、刹车灯的情况。冬季易起雾起霜,能见度低,追尾事故特别多,所以雾灯、高位刹车灯工作是否正常,也是冬季行车安全的保障。

  冬季轮胎橡胶变硬而相对脆,磨擦系数会降低,轮胎气压不可太高,但是更不可过低,外部气温低,轮胎气压过低,软胎严重可加速老化。冬季要经常清理胎纹内夹杂物,尽量避免使用补过一次以上的轮胎,更换掉磨损较大和不同品牌不同花纹的轮胎。轮胎内外磨损大不相同,为保证安全,减少磨损,应定期给轮胎更换位置。

  冬季,汽车的耗电量比其他季节要大得多,入冬前,要对其进行特殊护理,免得打不着火时干着急。首先,应清除电瓶桩头上的氧化物,消除不易启动的隐患。使用一年以上的电瓶可加电解液冬季强化剂——电瓶启动促进剂,增强电瓶的贮电能力。

(责任编辑:陈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标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