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08年中国汽车行业:高增长与紧日子并存

  汽车产业向来对宏观经济和产业政策敏感,今年一个“紧”字诀将成为决定企业兴衰的分水岭。

  今年上市梯队里,广汽有望最先成功。

  除哈飞深圳资产处置尚存争议外,中航二集团考虑其余资产与东风实现合作。

  长城汽车、力帆A股IPO也将在年内推进。

  告别了标新立异的2007年,中国汽车行业今年销量有望首次突破1000万辆。一方面,以北京车展集体亮相为高潮,今年新车涌现将再度印证中国市场的魅力。另一方面,受宏观政策与环境影响,车企要处理各种硬约束。此外,兼并重组和IPO大戏还将继续上演,中国汽车版图在今年还将再度改写。

  竞争将更加激烈

  在谈及业内竞争时,东风日产一高层对本报发出感慨:汽车产业向来对宏观经济和产业政策敏感,今年一个“紧”字诀将成为决定企业兴衰的分水岭。

  首先,宏观调控趋紧。“宏调压力很大,对重卡需求打压尤其明显。”汽车行业分析师、泰达荷银的陈桥宁介绍,重卡与国家固定投资增速有密切关系。去年重卡增幅一度超过70%,今年放缓已成共识。此外,货币紧缩也让车贷更为紧张,目前消费者借贷购车比例约为三成。车企信贷也将收紧。

  其次,预料CPI和工业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上涨,汽车业要过起紧日子。据最新统计,自主品牌与合资车企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在国家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指引下,自主品牌今年迎来机遇性一年,而合资车企挑战不少:今年是新税法的起步年,税率将逐渐由15%上调到25%;目前,各合资车企已经调整投资策略。

  节能措施促产业升级

  今年1月1日开始执行国Ⅲ标准等节能减排措施,也促使车企技术升级,并增加运营成本。

  在今年上市梯队里,广汽有望最先成功。广汽去年下半年拍板多个大项目,内生增长显著对资金需求强烈。此外,一汽整合旗下上市公司,北汽初步梳理北汽福田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北汽投资和北京汽车部件架构,都为整体上市奠定了基础。而长城汽车、力帆A股IPO也将在年内推进。

  上汽20.95亿元重组南汽成功后,鼓励汽车集团通过并购整合做大做强的国家产业政策已经毋庸置疑。在兼并重组对象上,广汽董事长张房有日前表示重组沈飞日野是“北上赴考”。另外,由于要上大飞机项目,中航二集团旗下哈飞昌河汽车资产成为各方重组目标。据本报获悉,除哈飞深圳资产处置尚存争议外,中航二集团考虑其余资产与东风实现合作。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