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商业评论 > 动态更新

在污染中徘徊 关于国Ⅲ标准的困惑

  推行国Ⅲ标准是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但新标准何时执行,相关政策何时出台,企业都不清楚,还有一些辅助和基础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记者 马蕾

  国Ⅲ标准执行日期在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的意见分歧下依然模糊不定,这除了让每天新增的几万辆轿车、卡车和巴士进一步污染早已不洁净的空气外,还让更多的中国汽车制造商陷入了困扰之中。

  机动车带来的空气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等问题日益严重,这使得中国尽快提高尾气排放标准至关重要,但是,如何能够在这项利国利民的政策推行过程中,使政府与企业乃至载重车用户都能够实现利益的平衡,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课题。

  载重车制造企业中的不少企业,已经有能力批量生产符合国Ⅲ标准的车型,但面对政策中的众多的未知数,比如新标准执行日期、比如执行区域问题、比如国Ⅱ库存车如何解决、比如大量现有的国Ⅱ甚至国Ⅰ车型将适用怎样的政策等等问题,他们大多只能据揣测来制定计划,安排生产。政策的不确定性使得他们正处于一场小心翼翼地博弈之中。

  《汽车商业评论》本期对话中国重汽高级专务王文宇,他从商用车制造企业的角度客观评述了对国Ⅲ排放标准实施的看法,并对如何实现老标准向新标准的平顺过渡提出了一些想法。

  《汽车商业评论》:载重车制造企业是如何看待实施国Ⅲ排放标准的?

  王文宇:实行国Ⅲ发动机排放标准是国家节能减排和环保的必然要求,国家提出这项建议,推进这项工作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

  对于企业来讲,一是要生产出符合国家法规和要求的产品,同时也要看到,在国外,大部分国家载重车都早已实行了欧Ⅲ甚至欧Ⅳ标准,而我们国家现在普遍是国Ⅱ,甚至有些国Ⅰ的车也在路上跑,是应该往前推进一步的时候了。

  目前,中国重汽符合国Ⅲ标准的发动机已经实现批量生产,能满足出口产品和国内需要国Ⅲ载重车的要求,国Ⅳ标准的发动机已开始研制,现在进展还是十分顺利的。

  《汽车商业评论》:国Ⅲ执行看来是板上钉钉的事儿,但现在政策出台不明朗,您怎么看?

  王文宇:的确,关于新标准何时执行以及相关政策我们还不清楚,目前国内推行国Ⅲ还有一些辅助和基础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

  第一是油品质量要符合国Ⅲ发动机的要求。现在有些企业发动机排放标准能达到国Ⅲ了,但车用油还达不到国Ⅲ标准发动机的要求,排放的结果就不能真正达到预期目标,所以,国家必须要统筹兼顾把油品做好。

  第二是政策需要明确。国家应该明确到底什么时候推行国Ⅲ标准,是个别地区先行,还是全国统一推行,这些都没有正式的文件,大家都是在互相揣测。如果这一点明确了,企业就能够有所准备,并做好各种计划。另外推行国Ⅲ后,工厂里库存和在线的国Ⅱ产品能给多长时间的过渡期,这一点也没有明确。

  第三是能否出台一些支持政策。我们都知道,国Ⅲ发动机的成本大大高于国Ⅱ。企业要消化一部分成本,用户也要承担一部分成本,那么对于国家来说,为了更好更快地实施国Ⅲ标准,能不能考虑提供一些扶持政策,比如给购买使用国Ⅲ发动机的用户减免一些税收,给予贷款上的支持等等。为了使得国Ⅲ标准顺利地推进,这需要政府、企业及用户全方位的支持。

  《汽车商业评论》:现在关于国Ⅲ标准让您最困惑的是什么?

  王文宇:我想不光是我们困惑,所有的商用车企业都在困惑,就是到底下一步什么时候推行,是个别地区还是全国普遍推行,我们现在都不清楚,只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先把产品研制出来,实现批量生产。一旦国家实施国Ⅲ标准,我们企业不至于被动。

  《汽车商业评论》:企业在这轮新标准的推出过程中,承担着怎样风险?

  王文宇:主要是刚才说的库存问题。中国重汽一直是按照订单生产,库存量相对较小,对于一些库存量较大的企业风险可能就会更大。另外就是制造成本的增加,企业还要进一步消化。

  《汽车商业评论》:您认为这个过渡期多长比较合适?有何好建议?

  王文宇:这个问题,我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到企业进行一次调研,事先给企业发一个调研提纲,让企业做好准备,了解一下企业实行国Ⅲ标准有什么问题,需要政府给与哪些支持。

  各个厂家情况不一样,政府部门应该把问题集中调查一下、汇总之后研究,拿出一个很好的政策,有些问题不是普遍性的就让企业自己去解决,而有些共性的问题和普遍性的问题,国家就需要出台一些政策予以指导和支持。

  同时,也建议政府对商用车用户进行一次调研,了解他们的想法,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从而降低推行的难度,使这样一个利国利民的好事办得更好。

(责任编辑:靳明)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