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三马”奔腾车市 马自达在华将驶向何方

  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海马,一时间“三马”奔腾车市,这让准备购买马自达汽车的消费者花了眼,这些“马”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马自达在中国车市的下一步会怎么走?

  理顺网络马

  自达中国格局初显

  长安福特马自达推出马自达2的消息见报后,不少读者打来电话咨询:一汽轿车生产马自达6海南马自达生产、销售福美来普力马长安福特生产的马自达3却又交给马6专卖店在销售,现在又出来长安福特马自达生产销售的马自达2……这些“马”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对此记者联系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助理经理何苗,通过对她的采访,梳理出一幅马自达在中国的谱系图。

  ■海南合作时期

  如今,不少消费者可能还认为,海马就是海南马自达的简称,海马3就是海南马自达3,也就是马3。其实不然,海马3不是马3,从品牌和产品来讲,它们都已经没有任何关系。马自达与一汽海马(现海马汽车)的合作协议已于2006年12月期满终止,一汽海马将不负责马自达品牌的销售。

  马自达在中国的第一个合作伙伴就是海马汽车的前身——海南汽车。1998年,海南汽车与一汽牵手,成立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马自达自2001年5月起在一汽海南以KD方式生产MazdaPremacy,正式开始了在中国的业务。2002年7月,在一汽海南开始生产车型Mazda323。而在2004年,一汽、海汽和海南省政府三方合作成立了现在的“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对外简称为海马。

  但到2006年底,海马的马自达商标使用权合作到期,双方分道扬镳,海马单飞。当年8月,海马推出首款自主品牌福美来2代,07年6月海马3上市。

  ■马自达与一汽合作

  2002年3月份,一汽集团和日本马自达公司在上海举行马自达6的技术合作项目签字仪式;2003年,马自达6在一汽轿车正式下线;而于2005年3月,马自达与第一汽车集团以及一汽轿车合资成立了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并宣布此后推出的马自达后续产品在国内的销售均由该公司销售,期间马自达与一汽轿车合作,生产了马自达品牌最新产品阵营中的第一款代表车型Mazda6

  ■马自达参股长安福特

  2001年4月,福特汽车公司与长安汽车集团签约成立长安福特,2006年3月,马自达向长安汽车与福特的合资企业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出资15%%,公司更名为“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并在重庆工厂正式投产Mazda3。经过协商,合作三方一致同意在南京建立长安福特马自达的第二车辆工厂,2007年 12月底,Mazda2首款新车亮相,长安马自达重新组建自己的4S店,Mazda2将通过长安马自达这种新的网络销售渠道进行销售。之前通过一汽马自达网络销售的Mazda3,已于2008年1月正式交给长安马自达进行销售。2007年6月,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正式成立,并开始对一汽马自达与长安马自达两个销售网络实施统一管理。

  效法大众马自达或南北并举

  在经历了马自达3的停复产与销售渠道理顺后,2008年的中国车市无疑是马自达梦想开始的地方;今年也必将是马自达在中国发力的一年,因为今年是马自达曾承诺在06到08年在中国推出8款新车的最后一年,但因为马自达在中国之路的复杂,它今年的发力仍然有着几丝迷雾。

  ■两合作伙伴各有优劣

  马自达目前在国内有两家合作单位,一汽与长安福特。先看一汽,与长安福特相比它最大的优势就是其庞大的销售网络,并且已经有了多年销售马自达产品的经验。一汽轿车生产的马自达6、进口产品包括马自达5、马自达3运动版、RX-8都在这个网络中销售。再看长安福特,福特为减少生产成本几年来一直在推行“技术共享”(该公司对同平台的一个称谓),马自达3就享受到了这个好处。因此,马自达的产品在长安福特马自达这个合资公司里的成本优势是马自达的产品在一汽轿车所享受不到的。

  虽然两家单位都各有优势,但同样都有短板:长安福特方面则是它的营销渠道。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执行副总裁邹文超曾对记者表示,长安马自达的销售网络07年已经有50家开始运作,到08年底将拥有100家经销商。西安骏雄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就是长安马自达先期验收的50家经销商之一,如今4S店的建设仍在进行中,估计在本月底能竣工。即使按照到今年年底这100家经销商都能正式运营来看,这全新的网络对马自达08年在中国的雄心也是个考验:长安福特马自达总经理藤桥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公司的总销售目标是在11万台以上。而马自达3去年还在一汽马自达的网络中销售时,前11个月总销量不过32310辆。

  相比长安福特而言,一汽轿车在和马自达合作方面的劣势更明显,马自达6只是马自达以技术转让的形式输入给一汽轿车的,一汽与马自达的合资仅限于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面对中国轿车市场平均几天就有一款新车亮相的情况,单靠马自达6和它的衍生车型,市场成绩也就可想而知了。一汽轿车为了防止失去马自达后继车型也作了第二手准备——与马自达6共用发动机变速箱等大件的奔腾。

  ■南北并举对马自达很重要

  从两家合作单位的情况来看,假以时日长安马自达的短板将得到很好的补充。略显麻烦的要算与一汽的合作了。在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的产品中,除了马自达6及其衍生产品外都是进口车,这显然不足以在市场上占有优势。因此,现任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的山田宪昭在担任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总经理时就说过,“我一直强调,一汽马自达不可能只会是马自达6一个车型,我们已在筹备多款车型上市,只是目前还不便透露”。1月9日,记者从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助理经理何苗处获悉,全新马自达6将由一汽轿车生产。国家发改委网站上公布的一汽轿车被核准的一项MPV项目,此前被媒体分析为其产品也将来自于马自达。

  可以说,马自达的本国同行本田丰田是在北美市场成就了自己,而中国市场对马自达来说也是个机会。先有海南汽车(海马汽车的前身)生产的马自达323、普力马打下了坚实的市场基础,一汽轿车的马自达6又将这种基础提高了一个档次。在拥有了长安福特这个合作伙伴并生产了马自达3、马自达2后,马自达靠中国市场来缩小与本国同行差距的意图就非常明显了。在这种情况下,一汽就对马自达非常重要了。因此,包括贾新光在内的一些汽车分析人士都看好马自达将紧密与一汽的合作,甚至有媒体分析马自达将在汽车生产领域与一汽合资。

  此前,传出的马自达要将自己在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中的股份从25%增加到40%的消息,正表明了马自达对与第一汽车集团进一步合作的渴望。而大众在中国的布局已经给马自达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几年来,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即便单一企业的销售数据与上海通用或有差距,但两者相加就让大众在中国市场上要远胜于通用。完成一南一北的布局,这对非常需要在中国市场成功的马自达而言是非常重要和急迫的。

  但马自达如果要实现这个美好的愿望,有个比较大的障碍摆在面前:福特控股马自达。而根据我国的产业政策,境外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相对控股另一家企业,则视为同一家外商。一家外商在国内只可建立两家(含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所以,马自达会不会如愿,就要看福特对中国市场的整体考虑了。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