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经济观察:美国汽车工业在无奈沉沦

  尽管今年底特律迎来的是一个“暖冬”,但这个冬天公布的汽车销售业绩,对这个美国“汽车之都”来说,显得格外寒冷。

  世界汽车业半个世纪来的格局正在全面改写,曾经如日中天的美国汽车工业,正无可奈何地向下沉沦。

根据初步的统计,在刚过去的2007年,丰田可能取代通用成为全球汽车业的新霸主。颇让通用尴尬的是,2008年正是该公司成立一百周年。

  在日系车在全球攻城掠寨、步步推进之时,美国汽车业的本土市场也正发生巨变。按照已公布的数据,2007年福特在美国市场销量为257万辆,较上年下降6%;丰田在美销量262万辆,较上年增长3%。此消彼长间,福特也将占据了76年之久的美国市场老二位置,拱手让给了丰田。

  福特的命运,不过是整个美国汽车工业的一个缩影。通用汽车公司尽管去年在美国的销量仍达到382万辆,克莱斯勒销量达到208万辆,但较之丰田、本田等日系车销量的节节攀升,两大巨头也是疲态尽显。

  美国汽车工业的沉沦,原因众多,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则与美国经济大环境有关。受房市泡沫破裂、次贷危机恶化、油价高企的冲击,美国正有停滞甚至陷入衰退的可能。受此影响,去年美国汽车市场出现萎缩,汽车销量跌至1998年以来最低水平。

  但日系车仍能风景独好,则与美国汽车工业未能适应“高油价时代”有关。在低油价时代,美国人青睐车辆宽大、动力足的美式车,这些“油老虎”也正是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的长项。但随着高油价成为现实,美国人越来越倾向于购买更节油和小巧的车,日本车大行其道。

  以丰田为例,在市场一片惨淡之中,其推出的节油型Tundra皮卡大受市场欢迎,去年在美销量增长了57%。

  另外,美国车作为本土老企业,在员工医疗以及养老等方面历史包袱沉重,这使其面对新生力量日系车的竞争,几乎毫无还手之力。

  一位要求匿名的美国汽车企业高管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美国汽车工业的衰落也是市场的必然惩罚。过去30几年中,日本汽车工业在节油技术上突飞猛进,而美国车几乎原地踏步。另外,考虑到美国通用和福特旗下品牌众多,而丰田只有三大系列,但整体销量旗鼓相当,因此从实力上讲,丰田早已是全球市场的最强者。

  目前美国汽车工业正在进行痛苦的转型。在2007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都进行了“壮士断腕”式的裁员、关厂等改革,同时开发环保的下一代汽车。但转型非一日就能完成,至少2008年对美国汽车工业而言,仍不会是一个轻松的年份。

  通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就表示,2008年与2007年汽车业的境遇颇为类似,略有不同的,可能是今年上半年汽车市场更糟糕,下半年则会有所好转。福特公司副总裁吉姆·法利则认为,美国经济不容乐观,由于美国房市还未降到谷底,汽车业最糟糕的时刻还未到来。

  汽车业的退步,对高度依赖汽车产业的底特律来说,无疑是一个噩耗。这个昔日美国工业的明珠,已沦为全美“最危险城市”之一。漫步底特律市,世纪初建的摩天大楼依然高耸入云,但不少街道边涂鸦遍布,一些老旧别墅则废弃在荒草间。美国汽车工业何时能从困境中“凤凰涅槃”重塑辉煌,也成为这个冬天许多底特律人最关注的问题。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