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魂斗轮 > 试车报告

沃尔沃新S40 行驶稳定拥有上乘的操控性

  沃尔沃汽车一贯给人低调稳重的印象,而S40是沃尔沃公司特意为年轻消费群体设计,两者之间似乎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其实不然,在S40这款车上,沃尔沃很好的做到了低调内敛而又不乏活力。其对年轻车主的吸引之处是哪里?只有驾驶了新款S40以后才能判断。


  ①标志性设计不会变

  ②采用了移动饰盖的储物盒

  ③出风口进行了重新设计

  ④T5车型装配了新仪表组合

  全新的水箱格栅采用了一种新的深网孔模式,使车的前脸看起来更加饱满和圆润,成为新款沃尔沃S40的一个鲜明的特征。格栅上有“铁标”之称的沃尔沃徽标比以前加大了50%。

  在尾部造型上,无论是后保险杠还是尾灯,新款沃尔沃S40都经过了重新设计。新的后保险杠比前代车型加长了6毫米,反光板下移到后保险杠的下部。

而尾灯不仅仅设计改变,同时在照明功能的布置上也有所变化。尾灯的灯泡比之前有所减小,使得尾灯组相对后保险杠的位置更加上移;刹车灯采用了LED技术,不仅保证了制动灯的效能和快速反应,还形成了一种全新的尾部造型

  外观上有五大改进

  我们试驾的是一辆银色新款S40,变化并不大,只能算是小改款,首先要看看在外形上有哪些不同。

  一、前端比之前加长了3毫米。水箱格栅是全新的,采用了一种新的深网孔模式,使车的前脸看起来更加饱满和圆润,成为新款沃尔沃S40的一个鲜明的特征。格栅上有“铁标”之称的沃尔沃徽标比以前加大了50%,除了在格栅上外,在轮圈饰盖和遥控器上都可以见到沃尔沃“铁标”。

  二、新的大灯和雾灯。大灯是全新的,在造型和尺寸上都进行了改进,借鉴了全新沃尔沃车型的动感设计语言。大灯比以前更加倾斜,因而看起来也更加动感。雾灯也吸取了同样的设计特点。

  三、新的尾部。在尾部造型上,无论是后保险杠还是尾灯,新款沃尔沃S40都经过了重新设计。新的后保险杠比前代车型加长了6毫米,反光板下移到后保险杠的下部。而尾灯不仅仅设计改变,同时在照明功能的布置上也有所变化。尾灯的灯泡比之前有所减小,使得尾灯组相对后保险杠的位置更加上移;刹车灯采用了LED技术,不仅保证了制动灯的效能和快速反应,还形成了一种全新的尾部造型。

  四、增加了自动危险警示灯。沃尔沃在央视的电视广告片中很好的展示了这一设计,如果发生了碰撞事故,任何一个安全气囊爆开,事故车辆将会发送信号到危险警示灯,让其开始闪烁,警示周围以及后方车辆,提醒他们需减速并保持安全车距。以最大程度保证后方车辆以及本车的安全。

  五、采用椭圆形双排气管。我们试驾的这款S40 T5车型采用了新式椭圆形抛光金属双排气管,它们笔直向后伸,而不是向下指,配合与车身同色的下扰流板,提供了一种更为独特和运动的外形。

  内部设计有十大变化

  钻进车内,细细体会新款S40里面的设计改进。很明显,沃尔沃的设计师们虽然没有大刀阔斧的进行了变革,却是用心使这款车使用起来更加便利。

  一、全新的中央通道。前排的中控台一直被延伸到了后排座椅处,中央通道采用了全新的设计,与悬浮式中控台相匹配,同样采用了铝金属装饰面板,而中央通道上的储物盒采用了百叶窗式的移动饰盖。目的是提供尽可能高的豪华感觉,同时增加灵活性和存储能力。

  二、为增进舒适性和实用性,前排中央扶手被适当前移,其下面的空间比以前更深、更长、更宽,可以容下10张CD。音响系统的AUX输入插口也从中控台背面挪到了这里。扶手盖上还设置了一个附加存储空间,可以放置移动电话、MP3播放器或其他零星物品。扶手前面的存储空间还有两个可拆卸的杯架。

  三、新的车门板。为了增加存储能力,新款S40的车门板采用了新的设计,调整了音箱的位置。在其旁边腾出一个可放置0.33升软饮料罐或0.5升水瓶的空间。这里还可以放下一个A4大小的文件夹。这是根据客户反映车门板的空间太小而带来不方便所做的改进。

  四、无钥匙驾驶控制,目前只有新款S40 T5车型采用该系统。它是基于一把无源遥控钥匙,需随身携带以激活系统。当靠近汽车时,只需拉开门把手车辆就会自动开锁;进入车内,按下并转动仪表板上的按钮,即可启动。为安全考虑,必须先踩下刹车方能启动。

  五、设计了新的“Z”型驻车制动器。驻车制动器与一个摇臂相连,向后拉驻车制动时,摇臂通过通道控制台中的一个小孔移动。这种结构除改善人机工程学之外,还可拥有更多空间用于存储和其他控制。新S40的驻车制动器还采用了真皮包覆,进一步提升了手感和质感。

  六、提升了音响系统的性能。新S40的音响系统拥有可播放MP3的6碟CD播放器,AUX辅助音响输入插口,4X40W功放和8只扬声器。

  七、带有沃尔沃“铁标”的遥控器。钥匙和遥控器进行了重新设计,增加了传统的沃尔沃徽标并改善了质感和功能。例如,延长了电池寿命,遥控器的作用距离也有所增加。

  八、T5车型装配了新的仪表组合。表盘式组合仪表所有显示单元和更多的三维斜面都采用了镀铬饰边,更有运动感。标准组合仪表的设计也做了改进,并将时钟从组合仪表移到音响显示内。

  九、为了改善车内通风,新S40仪表板上的出风口进行了重新设计。此外,控制钮也采用了镀铬装饰。

  十、座椅椅垫和靠背形状设计合理,为人体提供最佳的支撑,保证乘车人最舒适的乘坐姿态。驾驶员和前排乘客也可以调节自己一侧的温度。新S40还增加了驾驶员座椅带可记忆调节功能。

  动力单元无变化

  新S40的发动机为直列横置式,5缸发动机振动小,运转平稳。加上排量大,这种5缸配置能够在很宽的转速区间提供大扭矩,并且能在较宽的车速范围内提供极快的加速性和出色的操控性。

  其中,T5型发动机在每分钟5000转的转速时可以实现220匹的马力输出,在每分钟1500转的低转速时就可达到320牛米的扭矩峰值。新S40 2.4i型轿车排量为2.4升,在每分钟5000转的转速上就可以实现170匹的马力输出,在每分钟4400转的转速上就可达到230牛米的扭矩峰值。

  拥有上乘的操控性

  新S40的底盘前部采用弹簧支柱,后部为多连杆式桥,确保行驶稳定、可靠,转向反应灵敏。多连杆后桥是一种独立式后悬架,采用了多连杆,在设计上保证了能够很好地兼顾有控制的车轮运动和较高的乘坐舒适性。其中有些连杆的作用是提供一定的防滑转向效应。长轴距和宽轮距,加上高抗扭刚度车身,均有助于增进行驶特性。沃尔沃先进的稳定和牵引力控制(STC)为标准装备。

  令人惊奇的是新S40的方向盘的轻盈和质感并存,真皮包裹的方向盘手感上乘,而难得的并无如大众车系方向盘的沉重。手握方向盘,尺寸比较大,开动起来后就感受到了精确的转向。有人说安全的首要是车身结构、安全设备,实际上,安全的首先性就在于操控,没有操控性一切无从谈起。方向盘辐的左边设置了巡航按键,右边是音响控制按键,也因此方向盘边缘离喇叭的位置比较远,在不熟悉的情况下,笔者遇到前方有车需要避让时竟然没按响喇叭。

  在行驶中,观察新S40右后视镜的图象失真,右后视镜是由凸镜和平面镜组合成的,驾驶员观看时容易因为角度过大而导致图象失真。个人以为,左边的后视镜使用这种组合方式比较合理,右边使用组合后视镜可能是适合原来欧洲右舵车的设计。

  T5发动机动力强劲,有大马拉小车的感觉。特别是发动机转速达到1500 rpm以上涡轮就开始产生作用。而笔者驾驶S40在上坡时,因为发动机转速没有达到1500rpm,动力明显要逊色许多。调低了涡轮发动机起作用的转速是很有好处,现在城市里开车发动机转速基本在2000 rpm左右,而以前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涡轮工作转速大多在3000 rpm左右,只有在高速路上才起作用。

  安全性没有丝毫减退

  新S40的被动安全是围绕一个网络配置的,包括外部与内部安全系统,这些系统相互作用以减小乘员在碰撞中受到伤害的风险。包括头颈部保护系统(WHIPS)、侧撞保护系统(SIPS)和充气帘(IC)这些装置在新S40中都是标准装备。而且,所有五个座椅都装备三点式惯性卷轴安全带、安全带预紧器和头枕。

  为了确保乘客正确使用前排安全气囊和儿童安全座椅,新S40增加了前排乘客安全气囊锁闭开关,并改进了其人机沟通界面。前排乘客安全气囊关闭时,顶置控制台上会显示一段文字信息及法律规定的叉型安全气囊符号,以确保放置儿童座椅的前排座椅不会有激活的安全气囊。为避免成年人坐在停用的安全气囊后面,现在即使乘客安全气囊激活,也会显示“乘客安全气囊接通”的字样。

  这是一款操控自如、动力强劲而外表充满活力的车型。笔者仔细观察了新S40标有生产厂家的零部件,正如销售人员半开玩笑半当真说的“只有侧面挡风玻璃是国产的”,显然国产以后新S40的大部分零部件依旧进口。这在目前国内配套体系仍需提高的情况下,既保证了品质价格又很适中。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