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奥运汽车环保 > 环保相关新闻

二氧化碳减排新方案会否影响欧洲人购车

  2007年12月19日,欧盟公布了汽车二氧化碳减排新方案。该方案提出,到2012年,欧盟新车的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量要减少到每公里120克,并针对汽车制造商明确了不能达标的具体惩罚措施。

  欧洲国家在二氧化碳减排方面一直非常积极,不断颁布各种法规限制二氧化碳排放。

此次欧盟将二氧化碳减排的利剑悬在了汽车业的头上,汽车厂商定会采取各种措施应对这一方案,以达到技术和经济方面的平衡。那么此方案对2008年欧洲车市会产生哪些具体影响呢?

  笔者最近与多位欧洲人进行了交流,了解他们如果在2008年购买新车,会选择什么车。戴维是鲁汶大学中文系的研究生,他说:“如果今年购买新车,我会选雷诺车。”戴维指出,他在选择新车时最在意排量。他不喜欢大排量车,既浪费钱,也污染环境。他对新能源车比较感兴趣,但他认为,目前这种车的售价较高。

  詹姆斯今年60岁,是一名助教,他刚买了一辆马自达轿车,替代原来驾驶的斯巴鲁车。他说:“去年圣诞节期间,为我服务了12年的斯巴鲁在去阿姆斯特丹的路上出了问题,因此我决定让它休息了。平时我开车的机会并不多,因此我并不十分在意车的油耗状况,只要实用就好。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产品质量。从丰田、斯巴鲁到马自达,我一直开日本车,我信赖日本车。从欧洲整体车辆维修情况来说,日本车的质量比较过硬,而且燃油经济性相对较高。”

  盖尔特是一名电脑工程师,已经有两辆家用汽车———雷诺scenic和一辆福特轿车。他对车的各个方面都很看重,包括价格、油耗、二氧化碳排放和质量,最主要的还是价格。如果现在买一辆新车,他会考虑柴油车。同时,他觉得混合动力车非常不错,但现在这种车售价太高。欧盟的二氧化碳减排新方案对保护环境的确有积极作用,盖尔特会在经济条件允许时选择环保车型,但他说:“我不会为了等着购买二氧化碳排放量更低的车而推迟我的购车计划。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节能措施,降低汽车排放只是其中的一方面。”

  整体来看,普通欧洲汽车消费者具有较强的环保意识,对于欧盟二氧化碳减排新方案比较关注。他们对于混合动力车等节能环保车比较感兴趣,但他们普遍认为这些车的售价较高。在保护环境方面,他们对欧盟二氧化碳减排新方案持肯定态度,但他们并不认为这一方案会在2008年对自己的购车选择产生实质影响,因为在他们心中,选择节能环保车早已成为共识。对于更具体的排放数值,他们普遍认为那应该是汽车制造商更应该关心的问题。

  从理论上来说,传统的汽油车和柴油车二氧化碳排放量与机动车的油耗密切相关,所以欧盟二氧化碳减排新方案的本质可以归结为油耗问题。如果欧洲厂商不采取新手段,很难令新车达到欧盟二氧化碳减排新方案的规定,继而面临严格的惩罚性措施。(作者系比利时鲁汶大学交通工程博士)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