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德国:尾气不达标汽车将被“拒之城外”

  2008年新年伊始,德国柏林、科隆和汉诺威三大城市的居民纷纷给自家汽车贴上了“新标签”——环境保护部门颁发的红、黄、绿环保标志,而没有拿到标志的汽车将被禁止进入市中心的“环保区”。据报道,斯图加特、慕尼黑等其他几个德国城市也将效仿这种做法,两年内向部分不达标的汽车发布入城禁令。

  首都柏林“环保区”面积巨大,涵盖了市郊环线铁路以内的88平方公里范围,区内有居民100多万人,只有城市南部高速公路以及边远郊区不在“环保区”内。同时,新法规根据汽车尾气排放和对环境的伤害程度,强制将现有汽车分为4个等级。尾气排放只达到“欧1”甚至还不及这一标准的汽车将被禁止驶入“环保区”。另外3个级别的车目前被允许进入“环保区”,但车主必须到指定地点贴上相应标签,如达到“欧4”标准将贴绿色标签,“欧3”为黄色,“欧2”则为红色。同时,被贴上黄色和红色标签的车辆进城有效期只到2010年。此后,所有汽车都必须达到“欧4”标准,否则将被拒之城外。

  德国环保部门的上述措施是迫于各大城市空气质量的严峻现实而作出的。根据欧盟对空气质量的强制要求,每立方米空气中有害物质颗粒超过50微克的天数,一年内不得超过35天。但德国环保局为期60天的监测统计显示,德国各大城市交通干道有8天到10天在上述有害物质颗粒方面超过欧盟标准。按照这个比例,德国全年空气质量超标的天数远远大于最高限额。

  在德国各大城市中心区,你会不时发现有人身背写有“环保区禁行”的厚重铁制标牌,穿行在人群中。这些人便是一直呼吁在市区设立“环保区”的环保主义者。他们列举的数据更是令人震惊:德国每年有7.5万人由于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空气中1/5的有害物质都来自汽车排放。

  2007年3月1日德国联邦政府出台法规,建议各州政府在主要城市建立“环保区”。到2010年,所有大中城市都将采取该措施。

  但德国社会各界却对“环保区”的实际效果存在争议。首先是商界强烈反对,商界人士声称这会限制人们进入市区购物,将严重打击商业的发展,同时也给游客带来不便。民意调查也显示,大多数德国人在热议环保问题的同时,并不愿意放弃驾车的舒适。

  对于许多德国豪华车型来说,虽然它们排量很大,但由于符合了“欧4”标准,仍被贴上绿色标签,并且仍在畅销。因此某些分析人士称,对于城市空气质量而言,“环保区”新政只是“被动为之”,“并非长久之计”。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