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星星车闻

网友热议《色戒》 破绽驾驶座时左时右

  肥熊发现自己越来越具有八卦娱乐精神了。刚和大家侃完“车市投名状”,这回要侃侃最近另一部新片——《色戒》了。

  说起来蛮有趣的。可能是职业敏感吧,肥熊前两天看电影《色戒》的时候发现,老易家里的那辆车很奇怪,驾驶座一会出现在左边,一会出现在右边。

肥熊开始还以为自己看花眼了,上网搜索了一下才发现,竟然有不少网友也看出了问题。

  《色戒》露破绽

  汽车驾驶座忽左忽右

  

  一个名叫“巴黎”的网友说:“1841年鸦片战争后,在一些大城市里都有英国租界,《色戒》中所处的时代和地点,英国汽车多、汽车靠左行驶不足为奇,这个细节李安导演注意到了。但在9分36秒时,司机的驾驶座是靠左的,就说明行驶应该靠右,这个中国人都知道。但是到了10分4秒的时候,大家注意看——驾驶座又是靠右了。”

  “巴黎”发现的这个细节,引起了不少网友的跟帖热议。有人说,那时候的车子应该还没有规定该靠哪边行驶,而且那时候的车子都是从国外进口的,驾驶座有的在左边有的在右边也很正常。

  不过,肥熊却发现,在这两个时间段里出现的车子,驾驶座的位置虽然忽左忽右,但事实上它们是同一辆车,易太太让给王芝佳外出赴约用的,老易家的小车。而一路上,这辆车走的都是左边车道。

  就像网友“积跬步”在他的博客中写道的:“电影,也有小小的穿帮。旧时在上海,汽车是靠左行驶。”

  《色戒》那个时代

  汽车应该靠左走


  既然大家都觉得李安穿帮了,那么到底那个时候车子驾驶座应该是在左边还是在右边?走路应该是靠左边还是靠右边?这个问题很多网友很关心,肥熊也很好奇。

  于是,肥熊跑到图书馆去查了资料,还在网络上搜寻了一番。肥熊发现,在抗战胜利后的1946年1月1日起,我国的车辆才实行“左驾右驶”制的。而在1946年以前,采用的是英制,靠左行驶。

  而实际上故事背景应当发生在1940年之前的《色戒》,里面出现的汽车是要靠左行驶的。李安不愧为享誉国际的大导演,真是地还原了当时的交通状况。只是,在细节处理上还不够细致。

  翻遍资料才知

  英国汽车靠左行有由来


  肥熊从《知识文库》查到的资料说,英国实行汽车靠左走,是源于骑士们的习惯。因为骑士们骑马,总是左脚先上镫,右脚再跨上,所以自然要在路的左边上马;再则,骑士经常要跟人决斗,而标准的战斗姿势是右手持武器,左手持盾挽缰,才能方便地刺杀对手,此时行马的线路自然得靠在路的左侧。到了后来,汽车出现以后,替代了马车,也就沿袭左行的传统。

  福特汽车鼻祖认为

  “左驾右行”是最理想行车方式

  我国车辆其实最早也是靠右行驶的,那是在唐代。据《隋唐嘉话》记载:“中书令马周,所陈世事,莫不施行。旧诸街晨昏传叫,以警行者,代之。以鼓城门入由左,出由右,皆周法也。”

  不过,肥熊知道,汽车靠右行驶也有商业因素的存在。1908年3月,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推出了既便宜又耐用的T形车,使“福特”的品牌占有全美50%的汽车市场。亨利·福特一直认为“左驾右行”是最理想的行车方式,因此T形车都是左驾的。北美大陆的公路规则,就如此定了下来。

  看来,这汽车左行或者右行,还是大有学问的。肥熊这下可长见识了。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